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期末考試來了醫生給家長“開藥”

不管成績好壞 父母都要認可孩子的努力

2020年01月10日09:1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昨天開始,北京各區中小學陸續進入期末考試季。一大早,家長們就滿懷希望在朋友圈晒出了當天的早餐:“今天小朋友考試第一天,給他加一個雞蛋。”“今天女兒考試,早餐是一根油條,一個雞蛋,一個燒餅。加油!”豁達的家長在鼓勵孩子:“辛苦了一個學期,都要棒棒噠!”也有威脅孩子的,“能不能擁有寒假就看你自己了!”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考100分,每個孩子也希望自己考100分,但現實中並不是想考多少就能考多少。如果孩子成績不理想,家長應該怎麼辦?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主任醫師崔永華說,孩子不管成績怎麼樣,家長一定要認可孩子的努力,同時還要與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尋找對策。此外,家長也要想明白學習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隻有家長轉變思想,才能與孩子一起成長,共同進步。

“現在網上流行一個笑話,說的是家長已經准備了‘甘蔗’,期末成績好的話就內服,不好的話就外用。”在精神心理臨床一線工作多年,崔永華發現家長看到自己家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學習不上進、總玩手機,就會特別生氣,“其實,孩子並不是成心想這樣,而是沒有能力做到父母期望的樣子。”他建議,家長要換個角度看待孩子,尋找科學的途徑幫助孩子。對於孩子來說,考多高的分數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為了想要達到的那個結果而付出了最大努力。每個孩子都想優秀,都想被人尊重。孩子考不好,心裡比誰都難受,這時候的打罵隻會增加心理負擔,甚至產生厭學或自暴自棄的心理,這是不可取的。要在第一時間明確地告訴孩子:努力了就是勝利了。不能因為考試結果不理想,就否定孩子學習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有些家長懂得要安慰和鼓勵孩子,但是沒有考好的孩子心理上會經歷從“心理挫折”到“心理修復”的過程,而這個過程正是孩子心理從脆弱走向不斷強大的過程。家長要在孩子獲得及時安慰並心平氣和之后,與孩子一起分析考試不理想的原因,並制定下一步學習計劃。此外,家長還要經常想想“我們為什麼出發?”教育的價值在於喚醒孩子心中的潛能,幫助他們找到一條適合他們的道路,一旦孩子認識到自己未來將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會從內心激發出無窮的動力去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對於人的成長而言,這種內生性的驅動力要遠比外部強加的力量大得多,也有效得多。”+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