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改善幼兒教育狀況 德國積極促進兒童日托機構“擴容”

本報駐德國記者 馮雪珺
2020年01月10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德國聯邦家庭、老年人、婦女和青年事務部日前宣布,為全面實施2019年8月1日生效的《兒童日托優化法》,德國聯邦政府將在2022年前投資55億歐元(1歐元約合7.69元人民幣),用於支持16個州的兒童日托機構發展,並降低日托費用。

  這筆預算旨在改善德國幼兒教育狀況,將用於加強日托機構的接納能力和幼教人員的繼續教育,為德語水平有限的兒童提供語言支持,以及延長日托時間等。具體實施計劃將由各州結合自身情況制定。據悉,這筆預算的2/3將用於改善兒童日托服務質量,包括培訓專業幼教人員,改善幼教待遇等﹔其余部分將用於降低日托費用,為家長減負。

  近年來,在移民潮影響下,德國新生兒數量增多,對兒童日托機構的需求也在逐年上漲。萊比錫大學兒童早教專家蘇珊娜·費爾尼科表示,德國兒童日托機構的容納量遠不能滿足需求,缺口高達30萬個席位。此外,90%的機構抱怨人員長期短缺,主要原因是薪資沒有吸引力,專業人員逐年減少,極大限制了日托機構“擴容”。根據貝塔斯曼基金會的調查,托兒所育兒員平均每人要照看4個孩子,幼兒園幼師平均每人要照看9名兒童。

  位於萊比錫的蒂莉托兒所一度成為當地媒體關注的“幼兒入托難”的一個縮影。兩年前,這座新建的托兒所首次開放名額申請。450名家長蜂擁而至,爭搶165個入托名額。他們在托兒所外的街道上排起長龍,一度造成交通擁堵。當地警察不得不出警維持秩序。由於一位難求,院方代表表示,他們會對家長進行面試,選出與托兒所教育理念一致的家庭招生。

  收費差異大也是制約德國日托機構均衡發展的問題之一。即便是公立日托機構,其價格也因所在聯邦州、城市的不同而存在差異,這主要與地方政府的資金投入和地方經濟狀況相關。數據顯示,德國北部城市基爾的公立托兒所費用全國最高,學雜費總額約為每月600多歐元﹔而在漢堡市,公立日托機構每天提供5個小時的免費照看服務,即便自費追加到每天看管8小時,家長每月也隻需支付約200歐元的費用。

  家住慕尼黑的尤莉亞·西蒙告訴本報記者,自從2018年產子后,她一直關注托兒所的情況。她在慕尼黑相中的托兒所每月需要繳納550歐元的費用。自2018年8月1日起,柏林的公立日托機構全面免費。當時尤莉亞丈夫所在的公司恰好在柏林有一個空缺崗位。由於丈夫不願放棄慕尼黑的職位,雙方因此爭執不下。“所幸去年9月1日起,慕尼黑市內的公立日托機構也全面免費了。我們的‘家庭危機’就此結束。”尤莉亞說。

  去年8月1日正式生效的《兒童日托優化法》,旨在從根本上解決日托機構面臨的教師短缺、兒童入園難、收費差異大等一系列問題。德國聯邦家庭、老年人、婦女和青年事務部部長弗朗齊絲卡·吉費表示:“我們的目標是給兒童提供最好的教育,更好地促進機會公平,幫助人們在家庭和工作間實現更好的平衡。”

  (本報柏林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17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