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發布《中國高考評價體系》 立德樹人融入考評全過程

2020年01月07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孫競)近日,教育部考試中心研制的《中國高考評價體系》和《中國高考評價體系說明》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該體系從高考的核心功能、考查內容、考查要求三個方面回答“為什麼考、考什麼、怎麼考”的考試本源性問題,從而給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教育根本問題在高考領域的答案。

高考評價體系由“一核四層四翼”組成,其中,“一核”是高考的核心功能,即“立德樹人、服務選才、引導教學”,回答“為什麼考”的問題﹔“四層”為高考的考查內容,即“核心價值、學科素養、關鍵能力、必備知識”,回答“考什麼”的問題﹔“四翼”為高考的考查要求,即“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創新性”,回答“怎麼考”的問題。

教育部考試中心負責人介紹,高考評價體系的創新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在教育功能上,實現了高考由單純的考試評價向立德樹人重要載體和素質教育關鍵環節的轉變﹔二是在評價理念上,實現了高考由傳統的“知識立意”“能力立意”評價向“價值引領、素養導向、能力為重、知識為基”綜合評價的轉變﹔三是在評價模式上,實現了高考從主要基於“考查內容”的一維評價模式向“考查內容、考查要求、考查載體”三位一體評價模式的轉變。

高考評價體系的科學構建,是發揮高考正向指揮棒作用、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的重要舉措。高考評價體系創造性地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融入考試評價全過程,以實現高考評價目標與素質教育目標的內在統一,切實將高考打造成為立德樹人的重要載體和素質教育的關鍵環節,使之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教育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高考評價體系將國家和高校的選才需求與素質教育育人目標聯通,是實現“招—考—教—學”全流程各個環節無縫銜接、良性互動的關鍵。

根據介紹,2014年《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深化高考內容改革的要求,教育部考試中心牽頭組織華南師范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5所高校的150余位專家,深入總結我國高考內容改革的成功做法,充分借鑒國外考試的先進經驗,依據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和國家課程標准,歷經3年時間,研制完成高考評價體系。《中國高考評價體系》和《中國高考評價體系說明》是高考評價體系研制成果的凝練和結晶。

高考評價體系的理念已在近年的高考內容改革及命題當中逐步體現,為保持高考命題的穩定性奠定了基礎﹔同時,高考評價體系也是一個開放的、動態發展的體系,將根據黨和國家對高考內容改革的要求以及高等教育、基礎教育新的發展特點,在高考內容改革的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

教育部考試中心負責人特別強調,中國高考評價體系不是考試大綱,也不是界定考試范圍的規范性文件。高考評價體系是綜合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和國家課程標准而形成的考試評價理論框架。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