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各類教材“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規范來了!

2020年01月07日13: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孫競)日前,國家教材委員會印發《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規劃(2019-2022年)》,教育部印發《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職業院校教材管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教材管理辦法》《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管理辦法》。

《規劃》提出,到2022年,教材建設全面加強,教材管理體制基本健全、體系基本完備、質量顯著提升,更加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更具中國特色和國際視野,育人功能顯著增強,開創教材建設新局面。

《規劃》提出五方面主要措施。一是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教材建設隊伍,重點是建強專門人員隊伍,吸納優秀專家參與教材建設。二是構建高水平專門化課程教材研究平台,重點是建設教材研究基地,健全研究成果交流機制。三是整合優化支撐教材編寫的配套資源,為教材編修提供基礎性材料。四是實行教材使用全員周期培訓,幫助教師用好教材。五是提高教材建設經費保障水平。

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表示,四個辦法重點解決各級各類教材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一是明確管理職責,規定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的相應職責任務﹔二是突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在教材編審用各環節都加強政治把關﹔三是細化標准和程序,規定“凡編必審”“凡選必審”﹔四是健全激勵保障措施,明確監督檢查責任和問責情形。

中小學思政、語文、歷史教材統一編寫審定

《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規定,思想政治(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課程教材,以及其他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教材和涉及國家主權、安全以及民族、宗教等內容的教材,實行國家統一編寫、統一審核、統一使用。

辦法要求,國家課程教材必須在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公布的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中選用,地方課程教材必須在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公布的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中選用。教材選用結果須在本級教育行政部門網站上公示。教材使用應嚴格遵照選用結果。不得以地方課程教材、校本課程教材等替代國家課程教材。

辦法指出,教材出版發行不得夾帶任何商業廣告或變相商業廣告,不得搭售教輔材料或其他商品。

辦法堅持“凡編必審、凡選必審”。制度安排上,提高了教材審核的層次,統編教材由國家教材委審核,其他國家課程教材由國家教材委專委會審核,並增加了思政專委會對重要政治問題進行審議的環節﹔制度機制上,提出“五審”制度,即政治審核、專業審核、綜合審核、專題審核和對比審核。

職業院校教材要體現職業教育特色

《職業院校教材管理辦法》從規劃、編寫、審核、選用等環節注重體現職業教育特色,強化全流程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培養技術技能型人才提供支撐。

辦法規定,職業院校教材要符合技術技能人才成長規律和學生認知特點,對接國際先進職業教育理念,專業課程教材突出理論和實踐相統一,及時吸收比較成熟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等,要注重以真實生產項目、典型工作任務、案例等為載體組織教學單元。

辦法要求,注重吸收職教專家參與教材編審工作。辦法要求教材編寫人員熟悉職業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對本學科專業有比較深入的研究,熟悉行業企業發展與用人要求,有豐富的教學、教科研或企業工作經驗,一般應具有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技術資格)。規定教材編寫團隊應包含相關學科專業領域專家、教科研人員、一線教師、行業企業技術人員和能工巧匠等。規定教材審核人員和教材選用委員會成員應包括行業企業專家。

多方面保障高校的教材自主選編權

《普通高等學校教材管理辦法》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一個系統的高校教材管理辦法。在確保高校教材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基礎上,分別從管理職責、教材規劃、教材編寫、教材審核、教材選用等方面保障高校的教材自主選編權。

辦法指出,高校教材實行國家、省、學校三級規劃制度,賦予高校一定程度的規劃權。高校可以根據學校人才培養目標和學科優勢,制定本校教材建設規劃。大力支持學術水平高且教學經驗豐富的學科帶頭人、教學名師、優秀教師參加教材編寫工作,支持高校多出高水平原創性教材,增強教材的豐富性和多樣性。

辦法強調,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實行國家統一編寫、統一審核、統一使用。

高校教材須及時修訂,根據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科學技術最新突破、學術研究最新進展等,充實新的內容。建立高校教材周期修訂制度,原則上按學制周期修訂。及時淘汰內容陳舊、缺乏特色或難以修訂的教材。

按需選用境外教材 嚴格把關

《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管理辦法》規定,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開設的普通高中境外課程項目,境內教材確實無法滿足教學需要,可選用境外教材,鼓勵選用我國出版社翻譯出版、影印出版的國外優秀教材。

堅持按需選用,凡選必審,為我所用,嚴格把關。明確規定義務教育學校不得選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除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開設的普通高中境外課程項目外不得選用境外教材。

(責編:孫競、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