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每天讀書不足半小時”是個真問題

楊朝清
2020年01月07日09:1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大學生每天花多長時間閱讀?最喜歡讀什麼類型的書?近日,一項針對全國864名大學生的問卷調查顯示:近五成學生每天讀書不足半小時,超四成學生每月讀書不足一本,小說、名著、傳記最受學生歡迎﹔近六成學生對自己讀書的情況不滿意。

雖然這項問卷調查由於樣本數量有限、抽樣方法相對單一等因素,導致調查結果損失了一定的信度和效度,但大學生讀書狀況不佳卻是不爭的現實。“每天讀書不足半小時”的背后,固然有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導致大學生時間緊張的因素,對社交工具過於依賴則是大學生閱讀匱乏的主要根源之一。

在互聯網尚未普及的年代,圖書館成為最受大學生喜歡的地方﹔有的大學生周末在圖書館一待就是一天,甚至夜晚圖書館閉館了也不願意離開。如飢似渴的閱讀,根源於他們對於精神食糧強烈而迫切的需求。不少人回顧校園生活時,圖書館總是揮之不去﹔和圖書館有關的話題,他們可以滔滔不絕地講好半天。

在智能手機並不普及的年代,不少大學生能靜下心來,在圖書館安靜閱讀。閱讀不僅能增加知識和技能,還能豐盈精神世界,讓人與書本實現“文化的相遇”。讀書是一種很好的投資,但現在為何有那麼多大學生不願意去相信、認同和追求閱讀呢?

有一種觀點認為,現代社會的第一空間是家庭空間,第二空間是工作場所,第三空間用來滿足人們對社交、創意、娛樂的需求。互聯網和智能手機能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大學生的這些需要,屏幕成為他們的“第三空間”。不少大學生患上了網絡依賴症和“手機依賴症”,使自己的空閑時間被屏幕佔據﹔本應成為工具的網絡和手機反客為主,深刻地影響了他們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甚至產生諸如成癮、強迫症、情緒起伏、注意力缺失、社交退縮等問題。

美國馬裡蘭大學曾對1000名學生做過一項名叫“無設備世界”的調查,讓接受測試者在一天之內不使用包括手機在內的任何多媒體設備。結果顯示,90%以上的測試者在離開手機后出現坐臥不安、心情焦慮等情緒起伏。如果不能成為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主人,大學生難免會得不償失。

增加讀書時間,消除“手機依賴症”和“網絡依賴症”的關鍵,在於增加抵御誘惑、約束欲望的自律和自制能力,保持對社交工具的距離感與分寸感。在與思維定式、行為慣性和心理惰性較量的過程中,大學生會變得更加強大。

改善大學生的閱讀現狀,不僅要在多讀書上下功夫,也需要在讀好書上下功夫。小說、名著、傳記最受學生歡迎,說明大學生的閱讀品質還需要提升,需要從淺俗化、娛樂性、碎片化的淺閱讀過渡到以提升學識修養和思考能力為目的的深閱讀,讓閱讀成為激發想象力和創造活力的情感活動。願意在讀書上多花時間和精力,願意在深度閱讀上全身心投入,大學生才會真正有所收獲。

(作者系華中師范大學文學院教師)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