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社科院發布2019年中國義務教育政務公開發展報告

萬靜
2020年01月07日20:56 | 來源:法制網
小字號
原標題:社科院發布2019年中國義務教育政務公開發展報告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組織編寫的《中國政府透明度(2019):義務教育政務公開發展報告》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公開出版。該報告對近年來全國義務教育信息公開工作進行了全面考察。這是繼《中國政府透明度(2018)》和《中國政府透明度(2019)》后,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指數創新工程項目組推出的又一部重要專門領域的政務公開評估報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義務教育是國民教育的基礎,義務教育質量事關億萬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義務教育一直是政府信息和政務公開的重點領域,對規范基層教育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指數創新工程項目組長期跟蹤關注中國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發展,2015年起先后發布了《中國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數報告》和《政府採購透明度評估報告》等專項評估報告,對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的重點領域給予了特別關注。為系統總結中國義務教育信息公開發展中的成就、經驗與問題,2016年以來,項目組連續對100家縣(市、區)政府公開義務教育信息的情況進行了評估。

  此次報告立足全國,堅持結果導向,以公眾視角,針對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中小學情況、中小學招生簡章、義務教育招生結果等信息,評估和總結了近年來100個縣(市、區)義務教育政務公開和校務公開工作。評估結果顯示,近年來各地義務教育信息公開成效顯著,義務教育階段招生計劃、招生條件等信息公開情況力度不斷提升,教育網站、義務教育信息公開專欄建設進步明顯,專項信息公開情況不斷改善。同時,評估發現義務教育信息公開仍存在一些問題,主動公開意識仍待提升,公開形式、公開內容質量均有不小改進空間。報告建議,在推廣各地工作經驗的基礎上,著力提升義務教育政務公開、校務公開的整體水平。

  為了分享各地義務教育政務、校務公開的經驗,本書推出了上海市徐匯區徐匯實驗小學、鬆江區九峰實驗學校、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實驗小學、義烏市義烏公學、安徽省合肥市南門小學、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小學、中山市實驗小學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平羅縣第四中學等基層義務教育校務公開典型案例,收錄了上海市嘉定區、鬆江區,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寧國市、銅陵市義安區,山東省榮成市、嘉祥縣、乳山市、汶上縣、臨清市,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深圳市羅湖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青銅峽市、平羅縣、彭陽縣、海原縣等16個縣(市、區)推進義務教育政務公開、校務公開的調研報告,總結了各地打造“陽光教育”、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成效和經驗,以便為全國義務教育信息公開工作提供可資借鑒的樣本。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