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2.2萬人趕考新教師招聘考試 題目很“接地氣”

2020年01月03日09:1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南京幾座長江大橋改名,探討教育懲戒權,為“點橫撇捺”等偏旁部首教學設計教案……2020年的第一天,南京新教師招聘考試筆試開考。想成為一名教師,就要闖過筆試第一關。此次南京有2.2萬余名考生報名考試,提供教師崗位3200余個,平均7個人競爭一個崗位。與往年相比,教師招聘考試仍熱度不減。

現場

教師招聘考試受追捧

臨近中午12點,考試即將結束,記者來到南京一中考點。一位家長正在門口等孩子。“我女兒是徐師大的應屆生,她從小希望當老師,所以大學毫不猶豫報考了師范生。”這位家長告訴記者,女兒學的是中文,其實蠻好就業的,不局限於老師,但作為家長,我們肯定尊重她的意願。

旁邊一位家長陪孩子從徐州來考試。這位家長擺擺手不願多說,他表示:“我女兒本來就是老師,在當地也有編制,但她想考到南京來。”

一位陪著女朋友來考試的男生說:“我已經在南京就業,希望她也考到南京來。當一名教師蠻好的,穩定呀,也比較受尊重。”這位男生告訴記者,女朋友是學師范的,所以第一選擇肯定是當老師,無論公辦還是民辦,隻要能成為老師就很滿足了。

考生小吳(化名)在南京雨花台區一家公辦初中當代課老師。此次再戰教師招聘考試,其實也是為了一圓心中夙願。“我喜歡教師這個職業,希望能考上在編教師。”小吳坦言,自己4年的教學經驗優勢更多是體現在面試上,對於筆試,自己並不比應屆生有優勢。“因為我教初中,對於初中的學科知識更熟悉。”

考題

不少和生活相關,很接地氣

新教師招聘筆試由南京市教育局統一組織,分別考公共知識和學科專業知識兩門,總分160分。考試結束,考生陸續走出考場。當被問及考了什麼內容的時候,很多考生紛紛發出“靈魂感慨”。有人說:“啊!我什麼都想不起來!不要問我考了什麼,我真的不想回憶任何一個細節了!”有人遺憾,“我准備的時政熱點,一個都沒考到。”還有考生告訴記者:“學科考得簡單,公共基礎知識考得雜,時政熱點、常識,南京文化啥都有!”

“其實很多考題和生活相關,挺接地氣的!我印象最深的是考到了南京的幾座長江大橋改名字,題目給出每座大橋對應的新名字,選擇正確的選項。還好我在新聞裡看過這個消息,關注新聞真的太重要!”絕大多數走出考場的考生都回憶到這道題目。

除此之外,筆試還考到了前段時間熱門的“教育懲戒”話題。英語師范專業的小王(化名)告訴記者:“這道題不難,主要是談談看法,我認為教師懲戒應該合理使用,嚴慈相濟吧!”

考生

難度適中,作文題有深意

南師大研究生田明報考的是二十九中的語文教師崗位。他認為,考試總體來說難度適中,作文題目出得有深意。“第一句是王陽明的‘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還給了一句老子的‘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根據這兩句話寫作文。”田明本科學的是漢語言文學,研究生學的是中國古代文學,因此,對他來說,理解這兩句話很容易。然而田明認為,這道作文題其實是考大家對教師職業內涵的理解。“這句話強調了人和自我相處的關系,放在教師考試,不僅是考寫作,也是希望教師能夠堅守崗位,守住初心吧。這和我內心對教師的期待是一致的。”

“給我們一幅‘枯藤老樹昏鴉’的畫面,對應的是‘豎’這個筆畫,我覺得這道題是為了啟發我們用場景來進行偏旁部首的教學設計,讓教學的形式更生動。”江蘇第二師范學院的考生王慧中告訴記者,自己已經通過了常州的教師招聘筆試,還參加了研究生考試。“如果研究生能考上南師大,那我可能還是會繼續讀書,將來當一名大學教師。”

考情回放

記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共有2.2萬余名考生報名新教師招聘考試。而南京新教師招聘崗位總數是3200余個,其中直屬學校及四城區共招聘802人。粗略計算,平均每7個人競爭一個教師崗位。

本次筆試成績是應聘新進教師的必備條件。面試在市教育局的指導、監督下,由招聘學校按照公開招聘的有關規定和備案后的面試方案組織實施。面試主要測試履行崗位職責所需的專業知識、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主要採用專業加試、課堂教學、模擬課堂、說課、結構化面試等一種或多種形式的組合。考生總成績=筆試成績(百分制成績)×30%+面試成績(百分制成績)×70%。(李晨)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