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習到底為誰而學?網友們吵開了

2019年12月31日08:5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到底為誰而學?網友們吵開了

  最近,一位媽媽向錢江晚報·小時新聞記者求助:班主任發來一張女兒品德課期末考卷的截圖,她看了差點昏倒。后來轉給爸爸看,結果爸爸看完后仰天長嘆。“我們真當不知道以后該怎麼教這個小鬼頭了。”這位媽媽說。

  她的女兒在杭州一所公辦小學上六年級,功課馬馬虎虎,但是一直挺有想法的,平常也喜歡向身邊的人發表自己的獨到見解。此次讓媽媽昏厥、爸爸仰天長嘆的,其實是女兒在期末試卷裡寫給老師的一個建議。

  試卷上的問題:“你認為自己的班級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請把你發現的問題寫出來,並具體闡述你改進的金點子。”小姑娘回答:“我認為自己班級還可以把作業減少一點,我們累啊!知道嗎?我們每天學習16個小時是常態!我們拼命學習還沒有一分錢工資!要老師們沒日沒夜上班還沒工資,你們是什麼感受?老師作業少布置一點,我輕鬆,你們也輕鬆!”

  作為旁觀者,錢報記者看完后忍俊不禁,小姑娘的“仗義執言”層層遞進,挺有邏輯。

  那小姑娘寫的是事實嗎?媽媽覺得不全是,女兒早上7點起床,晚上10點半睡覺,裡面還包含了吃飯、休息等時間,所以學習16小時這個說法夸張了點。“學校的作業不少,可也絕對不算多,女兒做到很晚,主要兩個原因:一是動作慢,遇到有難度的數學題又經常卡殼﹔二是天天要花時間練長笛。”

  讓這對父母頭疼的是,以后該怎麼教女兒?所以,他們特別拜托錢報記者通過小時新聞APP,向各位家長、老師求教:我們家小姑娘既有個性也會思考,但她的觀點是不是有問題?需不需要改正?如何幫女兒分析其中的問題呢?

  昨天,小時新聞APP以及錢江晚報官微、教育微信“升學寶”等后台收到了眾多家長留言,還有不少老師也暢所欲言。

  “每天學習16小時沒一分錢工資”

  女兒在期末考卷上寫下心裡話,杭州媽媽向錢江晚報求助

  學習到底為誰而學?網友們在留言區吵開了

  孩子很有自己想法

  敢於表達應該鼓勵

  竹影:小朋友字跡工整、思路清晰、思想獨立,挺好的。

  我的兒子叫威廉:祝賀爸爸媽媽,你們的女兒已經有一定想法了!而且她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你們要做的就是支持她!!!

  喵喵:能大膽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好事,說明是經過思考的,愛思考的孩子不會差,所以可以就此和她討論,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把態度端正了就好。

  藍色子非魚:不能把我們成年人的焦慮,一味地往孩子身上壓。感覺現在的小學生學習的內容趕上了二三十年前我們小學+初中的內容了。真的比我們當年更辛苦。

  夢鏡:現在孩子學習累啊,我家娃一年級感覺像是在為高考做准備,一堆卷子,沒有多余時間復習啊。

  王子:學校的書面作業可布置少點,讓學生自主地復習預習,自己拓展,自主學習和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寧靜:老師確實可以少點作業,自己輕鬆點,學生也少點抱怨,可是競爭放在這裡,她沒法知道現實的殘酷,平時父母對她關注不夠多,思想交流少了,學習給自己學的,增長知識。她大概還無法理解競爭力和現實的殘酷。感謝那些還在拼命指出學生問題的老師吧。

  把學習當成交易

  觀念上就有問題

  四年級老師:父母的苦心栽培、老師的傾力教導,在她眼裡都是在逼迫她工作而已,這是三觀出現了問題。六年級不小了,我們班四年級學生都知道學習是為自己學,也能明白老師父母的苦心。

  果兒她爸:邏輯不對啊,你現在學習是給你自己學習,學到的知識是你自己的,就好比你燒飯給自己吃,要啥工資?

  VIP胡胡:把學習變成交易,根本就是不清楚學習是為了自己。

  長相思:學習不等於工作,工作賺的是錢,學習賺的是知識。這個孩子的三觀還是需要正確引導。

  JohnGeCat:學習是投資,是建造將來自己賺錢的工具。

  一諾:學習難道不是自己的事情嗎?老師留作業是老師的工作,寫不寫是自己的事情。

  甜甜圈mm:我們13歲的時候會懂現在30歲才懂的道理嗎?要成長有些彎路是必經的,個人覺得不要太刻意地去教育。

  風和日麗:這孩子還是為別人而學,這麼想也正常。寒假讓孩子當一個月家,體會體會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明白要怎麼活了!

  學習到底為誰而學

  家長需要做好引導

  疏秋:為自己學,還是為他人學。每一代人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GvmQia:小朋友有思考真的挺好的,不過自己思考或者和同學探討出來的結果不一定是正確的。所以也需要父母正確引導,可以跟小朋友說說學習的真正目的,以及為什麼在學校裡學習是沒有工資的。

  達哥:做父母的有責任告訴孩子,如果現在圖輕鬆,將來要吃生活苦。哪有輕輕鬆鬆快快樂樂,然后又取得有別於他人的優異成績,這是不可能的。

  花開花落:家長要時不時灌輸,多舉些現實的例子給孩子聽。吃不了學習的苦,以后就吃生活的苦,看你怎麼選?

  Blotto:學習確實是非常辛苦的,這是客觀事實。增加孩子生活體驗,從參與家務到獨立完成家務。

  Michell:這是家長沒有引導好,學習哪有什麼輕鬆達標?天道酬勤,孩子不是一個人在努力呀,你即將就要面臨中考這道關,這時候你就會感嘆,多謝當年這麼努力的自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