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兒推拿的背后:“早熟的”推拿師 缺乏標准的培訓

2019年12月31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兒推拿的背后:“早熟的”推拿師 缺乏標准的培訓

  培訓12天,包吃包住還包就業,月入過萬……這是一家小兒推拿培訓機構貼出的招生廣告,這樣的“好事”對於想要掙快錢的人來說,無疑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小兒推拿的錢真的如此容易賺嗎?小兒推拿培訓的真實情況到底如何?

  10多天月入過萬?

  12月19日,北京成人按摩職業培訓學校小兒推拿培訓高級班座無虛席,學員全部為女性。其中一名學員告訴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她來學習推拿是為了以后從事這一行業,而班上一些學員是為了創業,其中不乏一些從外地趕來的學員。

  12月19日,在小兒推拿培訓學校高級班上,學員正在用手機拍攝老師的授課內容。

  “行業有利可圖,大家就瘋狂涌入。”北京仁益中醫職業技術培訓中心課程顧問張亮石表示,目前,市場上的小兒推拿分為三種,第一種是中醫技能培訓機構,這一類機構的培訓時間相對較長﹔第二種是家政、月嫂等培訓機構,月嫂需要掌握的技能非常多,小兒推拿屬於其中一種,培訓屬於淺嘗輒止,培訓價格相對較低、時間短﹔第三種是通過師帶徒的方式傳授民間祖傳推拿手法。

  在北京,小兒推拿培訓的學費從3000-20000元不等,培訓時間少的11天,多的30天。在北京豐台的一家培訓機構,初級班為期11天,學費為4800元,主要學習基礎知識和推拿手法﹔高級班主要學習中醫辨証,11天的學費為5800元,初級加高級全套學下來為期1個月,費用為9800元﹔在北京石景山一家培訓機構的小兒推拿課程費用為1.18萬元,僅需學13天﹔而在北京朝陽區一家機構的培訓費用為1.98萬元。

  高額的培訓費之下,仍有人前赴后繼,背后除了學成后高收入的吸引,還有創業神話的“加持”。北京神拿世家小兒推拿培訓的一位老師介紹說,學員中,一位1995年出生的高同學在培訓之前是零基礎,畢業后3個月,她就開設了自己的店面,小店雖然不大,但第二年店鋪的月利潤就突破了4萬元。“其實,這些都是很容易做到的。”

  包就業成了一些培訓機構的“標配”。據了解,學習小兒推拿的人主要有三種訴求,一是家用,二是就業,三是創業,一般培訓機構的老師會根據學生的需求推薦不同的課程。高級班的課程更多地針對就業和創業的人群,初級班相對適合自用的人群。培訓機構一般會和一些小兒推拿店合作,當學員畢業后,就會為一些門店輸送優秀的學員。

  短時間內月入過萬的神話是不存在的。據張亮石介紹,小兒推拿師行業平均薪資在6000-9000元之間,他們的工資主要由基礎工資、業務提成、辦卡提成三部分組成,一般店鋪的基礎工資在2500-5000元,剛畢業的學員前3個月工資大約在3000元左右,當有了自己的客戶之后,他們的薪資才會慢慢提升。個人能力決定了薪資水平,也有一部分人薪資過萬。

  “持証開店”與花錢買營業執照

  “目前,這個行業的‘麻筋’在於沒有統一的標准。”張亮石表示,市場上各個培訓機構下發的証書五花八門,到底哪一個証書才是真正有效的,學員感到迷茫,消費者也很迷茫。“我們也很希望有統一的標准。”

  據記者走訪了解,目前市面上小兒推拿証書頒發機構多種多樣,背后涉及多個管理部門,出現了“九龍治水”現象。其中,有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全國工商聯合會人才交流中心、中國醫藥教育協會等等多個機構,還有一些培訓機構頒發的“野雞”証書。與此同時,還有一些民間號稱祖傳的手法等等。

  行業相關人士表示,一個有含金量的的小兒推拿証書需要學員、市場、監管部門的三方認可。學員拿到小兒推拿師的的証書,主要有三個作用,第一,証明學員具備給小孩做推拿的能力﹔第二,在面對招聘時,市場認可証書的含金量﹔第三,可以應對市場監管,不被吊銷營業執照。

  學員學完所有課程時,需要通過專業的理論和實踐考試,才能拿到証書。然而,考試的地點一般就在培訓機構內,相關的機構也會派人來監考,並拍攝視頻。多個培訓機構的課程顧問表示,絕大多數學員都能夠通過考核,之后,學員就可以“憑証上崗”,“憑証開店”。

  北京君康按摩小兒推拿店店長董女士表示,月嫂、家政等機構頒發的小兒推拿証書,他們是不認可的。從專業中醫技能培訓機構招聘的小兒推拿師,一般也需要在店裡培養半年才能正式上手。事實上,店裡的推拿師平均工齡在3年以上,熟手的工資可能是6000-7000元,也有部分人工資過萬元。

  學員能否真的如培訓機構所說“持証創業”?在一些地區,個人想要申請小兒推拿工作室,隻需攜帶相關資料到工商局,填寫經營范圍:推拿保健,不帶醫療治療,就完成登記手續了。而記者到北京市豐台區工商管理局詢問辦理個人推拿工作室相關事宜,工作人員表示,北京不單獨審批小兒推拿這一經營內容。目前,北京市面上很多小兒推拿機構都是很久以前注冊的。

  記者走訪了北京多家小兒推拿機構,詢問該如何申請營業執照,均被拒絕。其中,北京市朝陽區勁鬆一家推拿店負責人表示,其店鋪名稱為某推拿機構,然而,其營業執照上的名稱卻是某科技有限公司,執照上的經營范圍為技術轉讓、健康管理、健康咨詢等等,注冊時間為今年。該推拿室的負責人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他自己去辦理營業執照時,有些費勁,於是,找到辦証公司花了2000元錢,很快就辦理下來了。

  推拿主要是保健,而非行醫

  “這個行業不適合的人進來,學完害人害己。”張亮石表示,他接觸過一些學員,他們追求“短、平、快”,即通過非常短的時間,學一個“絕招”,掙到快錢。市場上,一些機構也正是看到了這樣的商機,但這對行業發展是不利的。現階段,行業需要引導。

  近幾年,行業的快速發展,催促著小兒推拿師的“早熟”。張亮石指出,在市場上,一些學員也變得很浮躁,從培訓機構畢業后,干了一年半載,就認為自己是一個成熟的小兒推拿師。其次,有很少一部分學員畢業就開了個人工作室。他建議,學員最好在一個比較大的小兒推拿店,跟著一些有經驗的老師傅學習推拿技能,以及如何面對不同的人。“這是一個學起來沒有頭的行業。”

  小兒推拿師要做好自己的事。北京市朝陽區勁鬆一位小兒推拿師表示,自己畢業於正規的中醫藥大學,本科學了5年,隨后又通過實踐鍛煉了3年,才慢慢成為一個熟練的小兒推拿師。

  “小兒推拿最重要的就是辯証。”董女士表示,一個推拿師的成熟與否不僅體現在手上的推拿技術,更體現在辯証的精准上。然而,對於沒有醫學背景的人,辯証咨詢是一大難關。社會上很多小兒推拿培訓機構都強調零基礎,都能學會,一些機構教辯証隻花了3天時間,學員如何能走得長遠呢?

  張亮石指出,當前,市場上存在一些三五天小兒推拿速成的培訓,這種培訓隻教授一些具體的手法,並不教辯証。推拿師需要根據小孩的面色、舌苔等特征,清晰辨認出小孩的症狀,隨后,迅速判斷自己是否有把握能緩解,如果不能,需要建議家長立即送孩子去醫院。“我們是保健,不是醫療。”

  董女士也觀察到,一些從教育機構出來的學生,學完之后就獨立開店。在一些大城市,人們可能不會相信這類店鋪,但是在一些小城市,一些人通過推拿手法,搭配賣藥,可能會起到一些作用,人們對這類事物認知不夠,便認為這類推拿很有效果。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她表示。一個從培訓機構初出茅廬的學員,至少要經過1∼2年甚至更長的鍛煉,才能成為一個相對成熟的小兒推拿師。

  “小兒推拿未來的趨勢是保健為主。”董女士表示,作為大健康產業中的一部分,小兒推拿的發展前景是可期的。但是現在很多人在生病后才會想到要推拿,通過推拿緩解症狀,這時候已經晚了,事實上,通過推拿更多的是調理身體,預防人們生病。(見習記者 趙麗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