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0后返鄉種草打造“夢裡花園”

2019年12月31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返鄉種草打造“夢裡花園”

  與南方大多數的鄉村一樣,放眼望去,湖北省孝昌縣豐山鎮豐四村的田地裡一片綠意。但這裡種的不是糧食,而是草,“1斤可以賣上5元的草,1畝地產值可達6萬元”。

  將這看似不起眼的草賣出高價的,是華中農業大學90后畢業生沈騰。他是扎根農村的青年創業者,2013年回鄉創業,如今自己投資300多萬元,在孝昌縣建起一個夢裡花園創客中心,並聯合農戶成立花木專業合作社,為2000多個農戶提供生產、銷售、物流以及人工挖苗等方面的專業服務。

  今年7月,沈騰還憑借“夢裡花園花木”項目,在2019年“創青春”湖北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中獲得農業農村組銀獎。不久前,他入選2019年第十一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

  學生環保組織走出來的二次創業者

  2007年暑假,讀高一的沈騰到武漢一所高校參加夏令營,學校山坡林間布滿的白色垃圾引起了他的注意,“生活中有很多人缺乏環保意識,白色垃圾隨處可見,而且愈演愈烈”。

  這一現象讓沈騰深受刺激。他覺得,年輕人要身體力行,為保護環境貢獻力量。

  夏令營結束回家后,他召集了幾位高中好友,發起成立社會公益性青年環保組織“綠宣會”,以孝感市四縣的中學生為會員,利用周末或節假日,定期開展清理街道白色垃圾、抵制白色污染等環保宣傳活動。

  “從高二到大三,我在這個組織待了4年。最壯大的時候,我們聯合了10多個中學,會員5000多人。”至今,沈騰依然感懷那段日子,“帶領同學們上街清理垃圾,同時兼顧高中的學業,雖然很辛苦,但積累了大量的組織管理和市場開拓經驗”。

  高二時,語文老師推薦大家在課余多看《中國青年報》。沈騰就跟同桌合伙訂閱了一份,當時他經常苦於如何尋找辦活動的“好點子”。報紙上每一期關於共青團組織活動相關的報道,他都不會放過。“閱讀新聞和做活動的過程中,我學會了關注社會,關注最普通的或是偏遠地區的人,這激發了我持續做公益的熱情”。

  2009年,沈騰考上華中農業大學。

  由於要繼續運營“綠宣會”,沈騰和5個高中同學經常聚在一起。當時LED在國內風行,沈騰和朋友商議,決定做LED的代加工銷售。

  他們每個人找家裡湊了幾萬元,共籌資40多萬元,在漢口北租下一家門面,開起了LED燈具的實體店。幾個人合伙還設計出了一款LED芯片,獲得國家專利。大家很興奮,決心以該技術為契機,大干一場,還專門注冊了公司。

  但一年下來,公司花掉的學習培訓費用將近20萬元。幾個合伙人常常為了管理和業務方向爭吵不休。沈騰萌生退意,准備換一個方向。

  沈騰大四時,趕上全國企業家年會在北京召開,他作為團組織推薦的大學生創業者代表參會。他聆聽了著名實業家榮毅良(榮毅仁的弟弟)的發言,“他當時說,要想做大、做長久,就一定要干實業,才不會在外圍打轉。實業可以延伸出很多產業,更有底氣去應對市場沖擊。”

  老先生積累一生智慧的諄諄教誨,堅定了沈騰做實業的決心。

  從北京開完會后,他回到了老家——孝昌縣周巷鎮,這裡被譽為“鄂北苗木第一鎮”,有40多年的苗木發展史。自小,沈騰就對苗木產業耳濡目染。

  他跟家人商議,想從家中現有的10畝地干起,二次創業。隨后,沈騰從原創業團隊退出,拿著轉讓股份獲得的18萬元,轉向農業領域。

  在試錯中實現“種草大計”

  在家人的支持下,沈騰開始將村裡閑置的土地進行流轉。到2015年年初,共流轉土地400多畝。

  他在10畝地裡種下100棵桂花樹,又種了200畝的枸骨。但這幾類樹都是作為成品樹在培育,見效慢,至少需要5年才能收回成本。

  為了尋找一個短平快的賺錢項目,支撐公司運營,沈騰將目光投向觀賞價值極高的常綠灌木貓兒刺。

  正當他滿懷信心開始“種草大計”時,意外發生了。

  2015年“五一”過后,他購回8車貓兒刺,種在40畝地裡。但因為過了種植季節,這些貓兒刺都沒成活,損失8萬多元。

  當時,在種植基地對面有一塊井邊灣土地,對方經營了有機蔬菜種植、紅酒窖藏、垂釣游泳,生意很紅火,“他們看見我一直在虧損,而且剩下的200多畝土地還沒有著落,就找上門,希望能將土地轉讓。”

  沈騰一心堅定要干實業,謝絕了這一合作。

  返鄉以來,用於土地流轉和苗木購買的資金先后投入800多萬元,一部分由家人支持,一部分由幾位股東籌資。“當時壓力也挺大,擔心所有投資都打了水漂兒”。

  資金回籠遙遙無期,股東對項目開始質疑,加上競爭對手的排擠,沈騰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2015年下半年,沈騰從一篇專業論文上了解到,草坪市場前景不錯。為此,他專門到各地考察市場。從安徽到浙江,從廣東到湖南,3個月裡,沈騰跑遍了南方各省,還專門回到大學,向學校相關領域的教授請教。

  在湖南郴州,他發現當地的草坪做得很好,而且有利於保持土壤,對環境的發展幫助也很大。

  “僅僅在湖北省,每年就有9000萬方的草坪需求量,但其中隻有15%來自本省。高端草坪供應,省內基本沒有。華中地區的草坪行業發展大有可為。”為了引入這項草坪種植技術,他將調查得來的市場數據和自家基地的優勢擺明,成功說服當地的園藝師李濤帶著草坪催發核心技術來到孝感基地入股。

  不久,沈騰從湖南郴州運來3000方、7200捆玉龍草,開始試種。為了節省人工成本,他冒著33℃的高溫,自己就搬了近3個小時,還要埋頭清除雜草,被晒脫了幾層皮。

  在園藝師的指導下,草皮種好了。可不久就遇上大旱。沈騰白天忙著趕鳥,晚上再給草澆水,幾乎每天都要干到凌晨1點多。

  “簡直把草當孩子養。”沈騰笑著回憶。

  玉龍草長起來了。沈騰建立了益華農(湖北)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網站,通過網絡推廣,再結合鎮上多年來的數百名“苗木經紀人”,加大宣傳力度,公司漸漸做出了口碑。全國各地的商戶開始找上門來,不到一個月草便銷售一空。

  沈騰的玉龍草種植面積也從最初的10畝,逐漸在全部的土地上鋪開。

  帶領家鄉產業轉型升級

  孝昌縣周巷鎮苗木發展歷史悠久,但很長一段時間裡,當地種植的苗木以“大路貨”“低端貨”為主,經營模式集中於買苗賣苗,粗放而單一。

  曾有3家苗木上市公司前來選樹,一棵也沒看中,在他們看來,“當地再不轉型升級必被市場淘汰”。

  2017年7月,返鄉創業事跡突出的沈騰,被推選為孝昌縣政協委員。當年,政府相關部門為了推動當地的苗木行業發展轉型升級,讓沈騰牽頭成立了孝昌夢裡花園花木聯合社,帶動更多年輕人創業。

  沈騰注冊了“華中花木網”,歷時4個月摸清全鎮苗木產業“家底”。利用互聯網等新技術、新理念與傳統農業相結合,推動當地整個苗木產業的“變革”。

  聯合社旗下共有孝昌縣10余個鄉鎮的67家企業,帶動2260戶種植戶,覆蓋440余戶貧困戶。聯合社成立第一年,銷售額突破8000萬元,承接的綠化工程由400萬元上升到700萬元。

  “沒加入聯合社的時候,銷售比較散,量也不大,現在一來就是一大車,苗木經紀人也相信我們,質量搞得好,品種也多。”周倫勇是周巷鎮有名的種植大戶,常年致力於苗木種植。在沈騰的影響下,他加入夢裡花園花木聯合社,由單打獨斗向抱團發展,不僅視野開闊了,年收入也翻番了。

  同時,在沈騰的拉動下,建設銀行等4家金融機構成了聯合社理事會成員單位,為聯合社爭取了3000萬元的授信金額。“目前我們聯合社總體的經濟效益比2017年翻了一番,2018年整體產值大概是1.5億元,工程量首次突破了4000萬元”。

  如今,沈騰的精品園發展到585畝,有四冬青、榆榔、山楂等名貴景觀樹6900株,他還被推舉為孝昌縣兼職的團委副書記。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到“小農戶依托於企業、組織來增加農戶的收入”,沈騰看到后信心備增,“今后要讓更多的中小農戶參與進來,以主產業加農戶產品的模式帶動更多人脫貧致富”。

  (胡林 周瀅瀅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雷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