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見証“胖五”沖天 共青團“童心港灣”開展航天勵志行活動

2019年12月31日17:27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見証“胖五”沖天 共青團“童心港灣”開展航天勵志行活動

  12月26日至27日,共青團“童心港灣”走進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開展探月航天勵志行活動,長三甲系列火箭首任總指揮兼總設計師龍樂豪院士專門看望來自共青團“童心港灣”項目的孩子們,勉勵他們好好學習。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12月27日20時45分,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伴隨著一聲巨大的轟鳴,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在國人的萬眾矚目和期待中一飛沖天,“箭”指太空,將實踐二十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胖五”歸來,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是響徹場區的歡呼聲與喝彩聲。在人群中,有11名特殊的小觀眾,他們是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及團中央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嫦娥奔月公司邀請的,來自四川省遂寧市射洪市店子村與廣東省茂名市化州市屋地村的共青團“童心港灣”項目留守兒童代表。

  從翹首以盼到歡呼雀躍,這些來自大山深處的孩子們見証了中國航天史上的偉大一刻。

  “太壯觀了!”遙望著“胖五”飛入雲層,逐漸消失在夜空中,孩子們情不自禁而又異口同聲地喊道。

孩子們為“胖五”加油。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在國內,留守兒童,是一群特殊的群體,由於父母長年在外工作,他們從小與父母分居兩地,缺失了父母的陪伴與照顧。

  從今年9月起,團中央書記處部署開展共青團“童心港灣”項目,旨在關注、關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對他們進行親情陪伴、情感關懷、自護教育、勵志教育,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而今,能夠走進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親身經歷火箭發射的震撼瞬間,是這些孩子們所未曾想到過的。

  在發射場,孩子們走進長征五號火箭垂直總裝測試廠房,聆聽火箭發射流程介紹,學習航天發射與運載火箭科技知識,與發射場工作人員交流,在內心啟蒙與植種下探索太空的種子。

  12月26日,孩子們走進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聆聽火箭發射流程介紹,與工作人員進行交流。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距離地表20公裡以內是航空,100公裡以外是航天,20公裡至100公裡范圍是臨界空間……”對於來自廣東省茂名市化州市屋地村的王曉武(化名)而言,航空與航天區別的知識點令他印象深刻,而在這之前,他隻在小學3年級課本上學過關於衛星作用的課文。

  而對於來自四川省遂寧市射洪市店子村的周瑤瑤(化名)而言,從長征一號到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型號系列則令她印象深刻,“每一種型號都承擔著不同的任務,我覺得祖國的航天事業很偉大。”

  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同樣來自店子村的黃曉呈(化名)對於手中的嫦娥四號月球車仿真模型一直愛不釋手。“我是嫦娥四號,我要登上月球,探索月球奧秘。”聽著月球車模型中傳出的聲音,黃曉呈興奮地說,“祖國很強大,我希望‘胖五’能夠發射成功。”

  在“胖五”點火升空那一刻,每個孩子都目不轉睛地望著夜空,望著“胖五”飛入雲層,消失在視線中。

  12月26日,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技術部高級工程師賈宏亮為孩子們講授“運載火箭與航天發射場”知識。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來自四川省遂寧市射洪市店子村的“童伴媽媽”錢建香深有感悟道,這次活動讓孩子們受益匪淺,幫助他們增長見識、拓寬視野,將終身難忘,“這些孩子平時很少有機會走出家鄉,更何況是現場觀看火箭發射,孩子們晚上興奮地睡不著覺,和我談收獲、談感恩、談理想,模仿火箭發射做游戲,無時無刻不充滿著歡聲笑語。”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