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蘇省如皋市政協開展“文史進校園”活動

2019年12月31日13:59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省如皋市政協開展“文史進校園”活動

  12月27日,由江蘇省如皋市政協牽頭開展的2019年市政協工作要點“文史進校園”活動正式啟動。活動主旨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德育教育,充分發揮文史的教化育人作用,幫助廣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如皋悠久歷史、如皋傳統文化,進一步激發他們熱愛家鄉、建設家鄉,努力學習、報效祖國的熱情。

  如皋市政協主席張元健、政協副主席劉曉潔、教育局局長張俊、政協專職常委周星、政協教文衛體和文史委員會主任孫天驕、教育局副局長王紅、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冒遜、政協教文衛體和文史委員會副主任邱貴平及如皋各個中小學相關負責人、老師,市政協如皋文史編輯部、市文化館負責人,學生代表出席了啟動儀式。

  此次文史進校園活動的具體內容:一是把1-31輯《如皋文史》送到全市所有中小學,供師生學習閱讀﹔二是借助各種人脈資源,在部分學校定期、不定期開設如皋歷史文化、紅色文化、非遺文化講座、課程,由政協牽頭提供課程菜單供學校選擇﹔三是與部分學校合作,文史專家、非遺傳承人與學校共同開展如皋特色歷史文化、紅色文化、非遺文化研究弘揚,“一校一品”打造校園文化特色。

  如皋市政協主席張元健在啟動儀式上要求教育系統要認真組織指導全市學校開展好活動,把青少年文史教育、鄉情教育、非遺教育納入學校德育建設整體框架,各個學校要將此項活動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抓緊抓細抓實。要細化各校的特色活動方案,辦好如皋歷史文化、紅色文化、非遺文化課程﹔要根據人生的主題啟蒙化、嚴肅的課題情感化、單一的說教藝術化、不同的年齡層次化的教育原則,開發校本教材、特色課程,通過課堂、講座、故事會、手工課、文藝匯演等多種形式,精心設計寓教於樂的活動載體,不斷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教育方法、突出教學特色、確保教育成效﹔學校領導和廣大教師要帶頭學習研究如皋文化,更好的帶動學生學習,使這一活動成為提高師生素質、陶冶師生情操、淨化師生心靈的新平台。力爭使“文史進校園”活動成為如皋德育教育的一個新品牌。

  文化部門要進一步深入開展非遺文化的整理利用,有計劃地開設如皋特色非遺文化講座、開設非遺文化傳承課程,定期不定期到開展學校非遺文化展示演出,推動如皋特色文化和非遺文化的傳播傳承。

  新聞部門要加強宣傳工作,積極宣傳“文史進校園”活動中的好做法和新成效,大力宣傳宣傳“文史進校園”活動中的典型,營造濃烈的熱愛如皋、建設如皋社會氛圍。

  儀式上,如皋市政協主席張元健向教育局局長張俊進行了贈書,與會者現場還觀摩了如皋非遺文化展示和聆聽了“文史進校園”活動的示范課及如皋革命史講座。(殷再宏)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