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能讓“減負”成為“轉負”

2019年12月30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些年,中小學減負問題一直困擾著國人。尤其是近20年來,減負幾乎成為教育主管部門的“自覺追求”:全國各地教育部門幾乎年年都要推出減負舉措,但是不少人覺得學生的負擔反而越來越重了。為什麼?

近日在《文化縱橫》雜志和南都公益基金會合作舉辦的“我們為什麼一直在談‘減負’——對素質教育政策和實踐的反思”學術沙龍上,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林小英分析了減負政策之所以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的原因。她指出,必須厘清幾種關系、劃分好幾種界線,再來談減負。

“閱讀了2018年12月教育部發的‘中小學減負30條’后你會發現,政府真是下了很大的決心要減負。”林小英說。

這個由教育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號稱史上最嚴的減負令,劍指中小學課業負擔重這一痼疾,對校內、校外、家庭、政府四方面減負工作全面明確責任並提出要求。

政策已經達到了“史上最嚴”,政策所表達出來的減負決心已經足夠大,而減負的效果依然不是很顯著。是否可以換一個角度來思考,尋找突破的可能?

林小英從學生的學習行為入手,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她指出,學生的學習可以從空間和時間兩個維度進行劃分:從空間上看,可分為校內和校外﹔從時間上,“根據學生意願的自主性,可以分為‘自由學習時間’和‘非自由學習時間’。”林小英說,學生在校內的時間中,凡是進行必修課程的學習就屬於規范性學習,也就是“非自由時間”。而在學校內的閑暇活動,就是自由時間。回到家,完成家庭作業是“非自由時間”,純玩就是“自由時間”。

林小英用“自由學習時間”、“非自由學習時間”和“校內”、“校外”組建出了四個象限。

按照這樣的劃分,可以看到當前學生的學習在時間和空間上發生的變化。

“以前,四個象限大致是均衡的。學校也都差不多,學生隻學好數理化語數外就行。”林小英說。現在,探究性學習再加上各有特色的校本課程,很多作業是孩子無法獨立完成的,不少家長有這樣的經歷:孩子寫完作業睡覺后,家長開始上網查資料,幫助孩子完成研究性的作業。

“這樣,家和校之間的界線變得不清晰了。”林小英說,另外,學和玩之間的界線也不清晰了。以前,孩子踢球、游泳、吹笛子完全憑個人興趣,孩子興趣是否長久、能不能玩出名堂,並不太重要,玩就行了。但是現在,孩子玩什麼都能找到專業課程。

“家和校”“學和玩”之間的界線不再清晰之后,這個模糊地帶便讓給了課外輔導機構。林小英的這個觀點,得到了一些家長的印証。

“你知道名校的課都是怎麼上的?”一位初三家長王慧這樣跟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的記者說,“面對一個新的知識點,老師並不是先講授,而是直接在黑板上呈現幾道題,讓大家先做,然后指著其中一道題問學生:‘這道會不會’,如果下面的聲音是:‘會’,那麼這道題就過了,與此題對應的知識點也就過了。”

“確實有的孩子已經提前學過了,也確實有的孩子接受得快。”王慧說,但其實並不是所有孩子都已經掌握了,那些沒掌握好的孩子,便在作業和考試中頻繁遇到困難。在這種情況下,很少有家長能做到“內心不慌”,很多家長用給孩子報課外輔導班緩解這種焦慮。

課外輔導機構的這種滲透不僅拉長了學生學習必修課程的“非自由時間”,也讓本該純玩的“自由時間”變得不那麼自由了。

一位家長這樣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每到放假,學校會留體育作業,其中一項便是跳繩。這本是督促孩子鍛煉身體的好事,但是卻讓這位家長犯了愁,因為學校要求孩子每天拍視頻上傳並記錄數據,自己上班沒時間管,孩子每天要上課外班也時間不充裕,“我還真找到了這樣的機構,這樣跳繩這項作業就可以交給機構了。”這位家長說。

“正是這種界線的不清晰和模糊狀態造成了學生家長的負擔越來越重。”林小英說。學生的負擔很好理解,在校內要學習,出了學校同樣是學習,學習必修科目肯定要付出努力,本來是全憑興趣的玩也變成了課程,負擔自然是重了。

而對於家長來說,在這種“家和校”“學和玩”界線模糊的狀態下,焦慮也在逐漸增加。

“每天下班之后我可以完全不看單位的微信群,但是班裡的群絕對不能不看,以前是不敢錯過老師的各種通知,現在有各種復習資料,一發就是一大摞,根本不敢錯過。”王慧說。

林小英教授介紹,自己的大學同學在澳門一所學校當校長,學校有一個給家長的“溫馨提示”:如果家長需聯絡老師,請在上學時間與老師直接溝通。非學校辦公時間,除緊急事項外,老師將不再回應家長,以便老師能專注備課,及照顧家庭。

“‘家和校’要做到不能相互傷害、相互擠壓、相互排斥。”林小英說,不是我們減負的決心不夠,也不是政策力度不夠,而是在制定政策的同時,還要厘清與此相對應的幾個主體之間的關系,並且最大限度地分清責任,不能讓“減負”成為“轉負”。

正如有專家所說的那樣:中國教育中存在著一種奇怪現象:“家長越位、老師讓位、學生錯位”,本該老師做的事卻交給校外培訓機構,本該孩子做的事卻有不少是家長代勞,在混亂的狀態中孩子最終可能會迷失了方向。

確實,在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各自守好自己的站位,老師該管的事情留在學校,家長的責任留在家裡,最重要的是充分尊重孩子,不僅要尊重他們學習的權利更要尊重他們自由玩耍的權利。(樊未晨)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