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劉燕君戲劇教育思想研討會舉辦

2019年12月27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12月26日,“戲劇教育成就多彩人生”全國立德樹人戲劇教育研究共同體成立大會暨劉燕君戲劇教育思想研討會及劇目展演在北京宋慶齡基金會未來劇場舉辦。

當天上午的研討會由中國教育學會未來教育家發展學院副院長張威主持。東城區回民實驗小學校長劉燕君以《戲劇教育成就多彩人生》為題做主報告,分享她十年來的戲劇教育探索實踐之路。

劉燕君校長做報告 (主辦方/供圖

下午,中央戲劇學院"高參小"項目成果展暨全國立德樹人戲劇教育共同體重點實驗學校劇目展演隆重舉辦,東城區回民實驗小學的《喜悅》等劇目向與會者呈現共同體學校開展戲劇教育取得的成果。

演出現場 (主辦方/供圖)

展演期間,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謝春風為全國立德樹人戲劇教育研究共同體成員校授牌。

為共同體學校授牌 (主辦方/供圖)

戲劇教育培養了12位市區骨干教師

劉燕君現任東城區回民實驗小學書記、校長,是語文特級教師、教育部國培項目專家、北京民族教育學會特級教師工作室主持人等。從教35年來深耕小學語文沃土,10年執著於小學戲劇教育研究。曾主編《hello校園劇》、《玩轉戲劇課》、《邊玩邊繪——戲劇學習繪本故事》等多部戲劇教育書籍。

語文教師出身的劉燕君,發現學校的校園劇很有生命力,萌生把校園劇發展成素質教育大戲的想法。她開始帶著全體師生把校園劇做成班班都有、人人參加的活動。之后她把這個想法轉化為專項課題——《小學校園劇教育實踐的研究》,並開始做與校園劇有關的課程、申報金帆團。

2012年,劉燕君調任至回民實驗小學擔任校長。了解該校發展歷史,她希望通過嫁接的方式,將這所百年老校的民族特色與藝術教育實現融合。她帶領老師們復制了在原來小學成功實踐課程經驗,形成了“以促進學生提升核心素養為目標的戲劇綜合實踐課程”,從“美德、美智、美能、美行”四個課程維度,搭設了“五育並舉、多科聯動、修煉素養”的綜合訓練場,構建了班班有劇組、年級有劇社、學校有金帆話劇團的三級學生實踐體驗社團,戲劇教育在校園蓬勃開展,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結構和特色,並成為學校的品牌和名片。

戲劇教育的綜合性、實踐性、多元性等的特點,為師生提供了創新實踐成長的巨大空間。短短幾年,教師們完成教育部、市、區級課題10余個。學校市級骨干教師從2012年的零位,發展到現在3位﹔區級骨干教師從7位變成今天的16位。

統編版教材有了生動實踐

12月26日,北京市東城區回民實驗小學依據統編版教材小學語文二年上冊中的文章《寒號鳥》延伸創意排演了劇目《知錯就改的寒號鳥》,是用活統編版教材的生動實踐。

劉燕君校長帶領教師們全面了解和掌握教材的編寫思路、體例特征、結構特點,提高實施新教材的研究和實踐能力。結合學校戲劇教育特色,教師們對教材教育目的和自己的戲劇素養相結合,誕生了一個個豐富生動的實踐案例。

短短幾年時間,誕生一批源於統編版教材、教師創編的經典劇目,如《西門豹》、《田忌賽馬》等。學生在參與創作表演中體驗不同的人生,感悟傳播了真善美。三年級(1)班學生李振旗家長郁女士表示,將教材課文創編成劇目,讓孩子們來表演,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方式,孩子們能更深刻地理解體悟教材本身。

14校攜手成立戲劇教育研究共同體

研討會當天,全國立德樹人戲劇教育研究共同體宣布成立,這標志著戲劇教育在更多的學校得到認可和實施。據了解,共同體成員來自北京東城區、西城區、門頭溝、大興區、密雲區、通州區,還有來自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黑龍江省的學校,共14所。

劉燕君介紹,14所共同體學校都與回民實驗小學有多年的交流合作,雙方在戲劇教育上有著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此次研討會之后,14所學校將共同交流下一步戲劇教育如何在各校更好地落實立德樹人育人目標。

近幾年來,為貫徹落實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戰略,回民實驗小學堅持傳播優質教育資源使命,帶領教師們走進河北、江浙等地,將戲劇教育、學科劇場等帶到眾多學校,一起分享戲劇教育的魅力,變革課堂教學模式、探索學校發展的新路。

冰雪冬奧登上小學生戲劇舞台

在期待2022年冬奧到來的過程中,回民實驗小學積極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普及奧林匹克知識、營造奧林匹克主題校園文化氛圍,提升校園文明水平。

在當天下午的劇目展演環節,回民實驗小學學生表演的劇目《冰雪冬奧夢》讓與會者感受到孩子們對冰雪冬奧的期盼之情。劇目以回民實驗小學迎冬奧的各項活動為契機,從學校選拔冬奧小使者的活動、關注肥胖和近視的角度出發,展現孩子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改變自己的故事。

“這是首次以冬奧為主題創編的戲劇。”劉燕君表示,“孩子們通過參與、表演、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增強了孩子們的愛國熱情、國際視野和國際理解能力,為人生發展奠基。”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