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英國大學生心理問題凸顯加劇高等教育不平等

2019年12月27日09: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英國學生事務辦公室日前發布了一份報告《心理健康:所有學生都得到適當支持了嗎》。報告顯示,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更容易從高等教育階段輟學,而且不太可能從事技術性工作或繼續深造。

報告顯示,在2016—2017學年,87%的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在進入大學第一年后繼續學業,而在所有本科生中,這一比例為90%。在該學年畢業的學生中,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中有69%進入了技術性工作或繼續學習,而所有本科生中這一比例為73%。在2017—2018學年,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的畢業生獲得一等學位的可能性更小。此外,報告還顯示,在非全日制學生中,來自最貧困地區的學生最有可能存在心理健康問題,而來自最富裕地區的學生報告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可能性最小。

總體而言,在過去5年中,英國認定的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全日制學生比例增加了一倍以上,從2012—2013學年的1.4%增至2017—2018學年的3.5%。報告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女生是男生的兩倍多。2017—2018學年,4.7%的女生表示自己有心理健康問題,而男生的這一比例僅為2%。對此,報告分析,這些數字可能被低估了,因為一般來說,學生隻有在接受高等教育時才會公開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而對心理健康問題的恥辱感可能會阻止一些學生公開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

英國學生事務辦公室首席執行官尼古拉·丹德裡奇(Nicola Dandridge)說:“心理健康問題不應該成為高等教育成功的障礙。但對太多的學生來說,這嚴重影響了他們在學業上取得成功、在社會上茁壯成長、在事業上取得成就的能力。心理健康和幸福是復雜的問題,沒有簡單的解決辦法。為了增進學生福祉我們已經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有必要考慮心理健康問題與其他特征的關系。”(張佳)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