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大老師寫上百封信 和學生談學習聊戀愛 

2019年12月27日08:5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林瑋副教授寫給浙大廣電15級的道別信(來源:錢江晚報)

  “問題絕不在熱愛上,而在這份愛的可持續度上。”“男票雲雲,是要講緣分的,更急不來,所以也就不用特別放在心上了。”“從每一次與人打交道的過程中都學到點兒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浙大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的副教授林瑋喜歡用信件來和學生保持交流。從2015年起,他擔任了三個班的班主任,帶了98名本科生,通過上百封信件與學生交流。有部分學生在畢業后,還一直和他保持著聯絡。

  “在這幾年的通信裡,其實可以看到不少大學生中具有普遍性的問題,”林瑋說,大一的學生提問最多的就是“怎麼處理學習和社團的關系”,他們既想嘗試感興趣的領域,又擔心自己做不好,還影響到學業。

  林瑋給出的建議是支持,“追尋自己的興趣,是一種充滿活力的表現,在能正常上課、寫作業、學習的情況下,我希望他們多跟外界交往。”

  也有學生問,進入浙大后聽到最多的詞是“創新創業”,但自己對此一點興趣也沒有,隻想找個安穩的工作,所以感到很迷茫。林瑋覺得不用著急,創業本就不適合每一個人,而且剛進入大學,學生可以多花一些時間檢驗自己究竟適合什麼道路,不用一味地迎合時代策略。

  林瑋的每封回信,都有一兩千字。這些文字雖然表面看來隨性,卻是林瑋認真組織語言回復的。他收信后一般會用兩三天時間慢慢構思,“這就跟寫論文差不多,要把道理講清楚,也要適當地舉例子,一兩千字的內容,最久可能要花我一天的時間去寫。”

  在大學裡,談戀愛也成為了大學生的一門人生必修課,感情問題同樣在林瑋收到的信中頻頻出現。

  林瑋說,許多學生希望一輩子一定隻愛一個人,牽手結婚到老,但事實上這並不容易。“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戀愛是要在過程中學會的。”林瑋給學生的回復中寫道,要樂於去嘗試,也不要害怕失敗。 (王湛 方詩琪 邱伊娜)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