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外國語大學人工智能與人類語言實驗室成立大會召開

2019年12月26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外國語大學人工智能與人類語言重點實驗室成立大會暨研討會現場(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郝孟佳 王婧寧)北京外國語大學人工智能與人類語言重點實驗室成立大會暨研討會今日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行。教育部原副部長,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魯昕在賀信中指出,北京外國語大學人工智能與人類語言重點實驗室的建立,對我國語言教育與研究的推動以及國家人工智能的發展有重要推動作用。

“技術賦能教育,科技創造未來。”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王定華表示,實驗室將依托交叉學科智庫,聚焦人工智能與語言教育領域的前沿課題,著力推進多語言腦科學實驗研究、大數據驅動的語言智能教學建模和應用研究、跨語言多模態自然語言處理研究等,力爭成為國內乃至世界領先的人工智能助推語言教育的研究高地。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談到,希望北外在促進人工智能和教育融合發展,積累更多可推廣的先進經驗和優秀案例。希望實驗室能夠取得豐碩的科研成果,為實現我國教育現代化,為實現教育強國的目標添磚加瓦,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應有的力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員、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強調,北京外國語大學人工智能與人類語言實驗室的成立能夠幫助我國實現人工智能在多語言教學研究及應用領域的突破,也必將對北京進一步落實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定位、構建首都高精尖經濟結構、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產生積極影響。

圍繞實驗室的宏觀學術環境,人工智能與人類語言的北外視角,實驗室性質、宗旨、目標與方法論,實驗室組織架構,實驗室特色研究等五個方面,中國社會科學院創新工程首席研究員顧曰國進行了相關介紹,並提出了“人類語言+ AI”的實驗室頂層定位。除此之外,實驗室還將與科技公司建立研究共同體,政企學研聯動發展,從而創新育人模式和成果孵化轉化機制。

據悉,實驗室聘請了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實驗室學術委員會成員,為實驗室建設提供學術指導。其中,顧曰國受聘為人工智能與人類語言重點實驗室首席專家及實驗室顧問,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孫有中受聘為學術委員會主任,任友群、王定華、北京外國語大學袁軍等受聘為學術委員會委員。

實驗室同時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舉行了戰略合作伙伴協議簽約儀式。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魯勇表示,華為將與北京外國語大學在雙方語言和人工智能領域的優勢進行互補,推進人才培養,共建智慧校園,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新模式。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