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德育實踐磨煉學生綜合素質

2019年12月26日09:3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深圳市福田區綠洲小學周邊的社區裡,時常可見一些綠洲小學的學生或發放問卷,或擺放展板、對居民進行訪談,原來,這是綠洲小學六(1)班的師生們在進行“發現與探究”德育課程。

指尖陀螺、牙簽弩、仿真槍……該校周邊小店裡,危險玩具屢有售賣,六(1)班師生將這一現象列為研究課題。同學們收集資料、發放問卷、研究政策、公開辯論,最終形成解決方案並宣講展示。此舉得到家長和周邊社區的一致好評。

這是福田區實施“素養奠基課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福田區依托該系列課程,用中小學生樂於接受的德育方式,培養他們的研究能力、行動能力、理性思考能力與責任擔當。

“或許我們並不能真正解決這個問題,但學生因此磨煉了綜合素質,是課程帶來的最大收獲。”綠洲小學六(1)班指導教師王凱玲說。

為把思維路徑、邏輯導圖等抽象的名詞化為德育的具體實踐,福田區在課程設計上,導入“思維工具”單元,闡明面對某個問題時,應該具備的基本思維方式。

在“責任”課程中,記者看到為孩子們提供的“思維工具”:我曾面對哪些互相沖突的責任?這兩項責任要對誰負責?我最后做了什麼決定?結果如何?“思路層層遞進,幫助孩子們逐步深入了解每項決定背后的考量,形成科學有效的思維方式。”福田區教科院德育研究員李楠說。

該課程主要研發者、東方原點(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首席課程專家韓杰梅表示:“能否讓孩子們從小學會科學思維方式至關重要。我們從身邊的社會現象入手,與孩子們的實際生活結合,將復雜的思維路徑化作通俗易懂的語言,相當於給孩子們的大腦配備一根‘拐棍’。”

據福田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遵循中小學生的認知規律和道德發展規律,素養奠基課程採用“螺旋上升”方式安排不同的課題內容。小學低年級使用“認識自己”“尊重”“關愛”課程,通過課堂游戲、親子游戲、故事引入、活動交流等教會學生認知自我、學習尊重、學會關愛、理解責任﹔小學中高年級使用“責任”和“發現與探究”課程,通過思考工具和案例幫助學生培養和提升責任擔當能力、理性思辨能力。“這變革了德育教育模式,使單向的灌輸式教育,變為讓學生在行動中主動學習。”該負責人說。

據統計,福田區實施素養奠基課程7年來,參與實踐的中小學校累計達348所,覆蓋2000多個實驗班,學生參與完成課題研究600項。福田區教科院及課程實驗校、實驗教師申請的課題數量逾20個,發表相關論文共計30余篇。

(中國教育報記者 高毅哲)

(責編:實習生(李沐霏)、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