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帶一路”綻放雙語教育之花

—— 記斯洛伐克中斯雙語中學教育試驗項目

2019年12月26日09:2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五岳橫亙/兩條河流/流經神州大地/太平洋緊握東部/遨游的魚群是海的禮物……”你一定想不到,這首中文詩出自一名斯洛伐克少年之手,而他學習漢語僅兩年。

近日,採訪調研團拜訪中國駐捷克使館,使館教育負責人趙長濤在介紹斯洛伐克漢語教育情況時,特別推薦了這首大氣磅礡的《中國魂》。

詩歌作者黃約翰是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中斯雙語中學教育試驗項目(簡稱“中斯雙語中學”)的一名學生。今年5月,在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主辦的主題征文比賽中,18歲的他憑借這首詩獲特等獎。

據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李青峰介紹,中斯雙語中學設立於2016年,由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與斯洛伐克班斯卡—比斯特裡察市米庫拉沙·科瓦察中學合作創辦,是斯洛伐克第一所漢語—斯洛伐克語教學的雙語中學,同時也是歐洲僅有的兩所漢語加外語的雙語中學之一。

中斯雙語中學項目為期5年,實行全漢語教學,學生不僅要學習漢語,還要學習數學、物理、化學、歷史、地理等課程。項目每年招收30名學員。

中斯雙語中學受到中國駐斯洛伐克使館、斯洛伐克教育主管部門高度重視,更得到孔子學院總部給予的大力支持與幫助。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幾年來一直將中斯雙語中學的教學視為首要保障項目,在各方面予以最大支持,有半數中方教師在該校工作。

經過3年多的教學實踐和探索,該項目已初步建成基礎漢語課程、中國文化課程和中學理科漢語課程三大課程體系。截至今年9月,共招收4個年級120名學生,成為斯洛伐克境內學習漢語學生人數最多、課程開設最全、水平最高的教學點。11月22日,經孔子學院總部批准,中斯雙語中學成為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下設孔子課堂。

目前,中斯雙語中學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3個年級的學生全部達到一定的漢語水平。2019年“漢語橋”捷克—斯洛伐克賽區首次增加中學生組比賽,該校學生包攬冠亞軍。

該校很多學生對中國充滿親切感和向往之情,計劃以后或在本國,或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工作,更有不少學生計劃前往中國讀大學,繼續深造。

正如李青峰所說,這是一個全新而又極富挑戰性的漢語教學項目,其價值、意義、影響不可估量,在中東歐乃至“一帶一路”沿線都將具有引領和示范作用。

(採訪:翟博 唐景莉 王友文 張學軍 楊宇 執筆:楊宇)

(責編:實習生(李沐霏)、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