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孩子們在"有趣學習”中實現”有效學習”

讓校外培訓成為校內課堂的有效補充

2019年12月2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學而思·愛智康“2020寒春八人班精鷹計劃”結營活動現場(學而思·愛智康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同學們!來跟著我用四川話讀——商乘減比落,除法很快樂!”“說到同時具有大小和方向的幾何對象,大家會想到什麼?這位同學說到了矢量!你的物理學的很不錯!那麼今天我要和大家講講,在數學中這個量叫什麼呢?它有哪些應用?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這些熱烈的課堂場景,來自一場校外培訓機構——學而思·愛智康的教師備課展示。日前,77位來自不同分校的學而思·愛智康八人班優秀教師從全國12個城市聚集到北京,與部分學生家長一起“檢驗”教師們的備課成果,交流教學心得。6位優秀教師代表進行備課展示,角逐“精鷹教師”。

“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教學有支持,教研有提升,讓孩子們在‘有趣學習’中實現‘有效學習’。”西安八人班小數教師王俊旎如是說。

培養學習興趣,不讓任何一個孩子掉隊

從自己“投遞簡歷”到能夠“站在講台”,再到看見學生“成績逐步提高”,北京八人班小數教師冉明月表示,這是一段艱辛並快樂的“破繭”歷練。

冉明月告訴記者,復試通過后,她還經歷了崗前崗后培訓、練課、賽課、試用期考核、導師幫帶、新人年考等環節來磨練教學技能。經過近1000個小時的練題、刷題、備教案、寫板書、錄課之后,才迎來一次真實的課堂展示。入職后,還要接受每周一次的集體教研、每半年一次的功底過關、每年一次的教學技能大賽。

第一次上課時,冉明月發現每個班的孩子的成績水平都不一樣,講同樣的知識點時大家的理解程度也不同。“當時我決定一定要盡快查漏補缺,不讓任何一個孩子掉隊。”

於是,除了提前計算好每一個課堂環節的時間,冉明月還專門留出10至20分鐘幫學生查漏補缺。她從最基礎的計算開始,一步步帶著學生練習口算、豎式、脫式,課后督促學生每天一頁計算題。兩周后,緊接著攻克應用題,帶著學生如何審題、抓重點、列式計算。

課后,她每天都在班級群細心詢問學生們的練習情況。“當時有家長把錯的一塌糊涂的試卷發給我。我說,這意味著學生提升的空間還有很多。”

一邊不斷為孩子們准備針對訓練,一邊不斷鼓勵學生,同時給家長信心,學生們的興趣逐步培養起來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天,冉明月和往常一樣在下課時跟家長們收集孩子有錯題的單元測試卷,“很意外,一周過去了,一份泥窪校區小二的試卷也沒收到。”到了校區,有個孩子開心地從書包裡掏出滿分的卷子給冉明月。“表揚他的話還沒說完,班裡別的小朋友忍不住也跟我報喜說也考了滿分,班裡6個學生竟然5個都考了滿分。那節課我一直是笑著講的課。” 冉明月說。

課上疏導課下協助,老師家長同發力

在這所培訓學校裡,有一個“別人家的孩子”——田同學。他每天放學徑直到愛智康,迅速吃完飯然后找單間開始自習,一直到20:30校區鎖門才會走。

然而一年半前剛到愛智康的時候,田同學可是一個讓父母操碎了心的“熊孩子”,由於沉迷手機,成績一落千丈,痛失重點高中的保送名額,家長很是焦心。

語文教師雷雪是田同學進步路上見証者。她表示,一開始通過和田媽媽的交談,得知田同學從小一直很聽話,學習基本不用父母操心。時間一長,田媽媽也很少關注孩子的情緒變化。直到最近,孩子的成績下滑得厲害,脾氣也暴躁起來,他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要改變田同學,您願意聽聽我的建議嗎?”雷雪對田媽媽說出了自己的建議:盡量減少對孩子的說教,發現孩子的優點,多表揚,適當還要輔以一些獎勵﹔多創造一些家庭活動,讓他感受到父母的關注等。

田媽媽欣然接受,開始克制自己的嘮叨。果然母子間的交流逐漸多了起來,慢慢可以好好說話了,課后的復習也可以在媽媽的監督下完成。去年,田同學還因為期末成績有較大進步,父母特地陪他好好玩了一天當做給孩子的獎勵。

經過半年多時間,田同學不僅學習上獲得了進步。更田媽媽驚喜的是,今年暑假田同學主動從食堂帶了一杯酸梅湯給媽媽,這種“破天荒”的舉動讓田媽媽很感動。“學生的培養,離不開老師‘課上疏導’,家長‘課下協助’共同發力。” 雷雪說。

傳遞個性化教學方法,做有靈魂的教育

王俊旎說,學生來培訓班前,會進行“入學診斷”。根據“診斷”結果和學生特點“定制”適合他們的老師,並為學生制定全生命周期的學習方案。通過單科提升拉動綜合提升,從而帶動學習能力的提升,進而實現自我的成長進步。

在個性化教學方面,王俊旎表示,老師們會主動了解每個孩子的成長環境,溝通了解,洞察痛點,發現每個學生的特點和瓶頸,抓住核心問題﹔同時激發動力、培養能力。“比如夸張式表揚,可以讓孩子在課堂上更有興趣,更有參與感、存在感。”

“大多數時候,我會用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學生,避免給學生灌輸焦慮。”深圳分校初中物理老師張乃馨認為,一個好的教師,不僅要課講得好,而且還要善於與學生溝通,用言傳身教來影響學生。

她談到,自己教過一名初三的學生,物理成績在班級排名靠后。“當時她非常迷茫。我和她說,任何時候開始都不算晚,並分享了我在初三時的備考方法,如何把復雜問題進行拆解,如何設置目標等,一步一步進行提分。現在她物理考試基本每次都在前三,其他科目的成績也變得越來越好。”

“作為一個教師,我們不應只是傳授知識,更應該讓學生擁有正直、善良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學而思·愛智康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教師的“團隊自信”輸出為學生的“文化自信”,把知識點以外的個性化方法傳遞出去,這可能是老師們需要認真打磨的。

“一路走來,我們一步一個腳印,做有靈魂的教育。”冉明月表示,對於愛學習的同學而言,她希望她的教學可以讓他們開闊視野﹔對於學習能力較弱的同學,她希望可以幫他們及時鞏固較為薄弱的知識點,也許還能發掘出內在的潛力。“感謝這些可愛的孩子們用一點點的進步給予我滿滿幸福與成就感。”

辦學規范的校外培訓是學校教育的有效補充,對培養學生興趣、發展學生特長、發展素質教育有著重要作用。在國家法律法規和相關部門的有力監管下,教育培訓的整體生態環境正在改善,培訓機構正迎來淨化和提升的良好契機。

如何成為公辦教育的“有益補充者”,正成為全社會關注的校外培訓機構熱點議題。“我們在備課過程中,也在時時刻刻思考如何把素質教育的理念貫穿到課程體系中。用先進的教學方法,為社會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培訓機構作為一支重要教育力量,我們也要發揮這支力量的教育作用。” 學而思·愛智康品牌工作人員最后說。(孫競、趙異慧)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