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人數翻番的背后:工作后發現學歷還是很重要

2019年12月23日09:25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22日,在山東師范大學千佛山校區考點,考研學子正進入考場(鞏悅悅/攝)

12月22日,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閉幕。今年有341萬考生報考,比去年增加了51萬人,再創歷史新高,今年也被稱為“最難考研年”。記者在山東大學、山東師范大學等考點採訪了多位考生,從他們的考研狀態和備考故事中,感受來自第一線的鮮活“考研現場”。

看重這次考試

常沒日沒夜地學習

22日下午,研究生招生考試剛開始不久,在山東師范大學千佛山校區考場斜對過的人行道上,一位拖著拉杆箱的家長不時望向考點。“女兒考的是數學,她對這次考試看得很重,考好了就能更進一步地提升自己了。”

“她常常一學就是七八個小時,經常連午飯和晚飯都忘了吃。有次夜裡11點半,發現她還在做模擬試題,我心疼她,又不忍心打斷她。”趙女士說,女兒非常看重這次考研,下了太大的功夫,沒日沒夜地學習后,原來的一頭秀發開始大把大把往下掉。“希望女兒沒白付出,相信她一定能考個好成績,我在這給她加油。”

在趙女士的眼裡,女兒是一個非常懂事的好孩子,學習成績也很好。就拿這次考試來說,趙女士多次提出在考場附近找個賓館,但女兒為了省錢堅決不同意。“早晨他爸爸五點鐘起來做飯,我們娘兒倆7點之前從位於天橋區的家裡出發。”

工作后發現

學歷還是很重要的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今年參加研究生考試的考生中,“裸考”的也大有人在。所謂“裸考”,即基本沒有任何的考前准備就直接上考場。

“現在工作也算是穩定,但還是想要考考試試,萬一考上了呢。”考生小趙告訴記者,自己就是“裸考”中的一員,他在濟南的一家設計單位工作,之所以報名參加考研,是想碰碰運氣,他說,這也許會給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帶來新的變化。

像往年一樣,今年也有不少“二戰”的考生。根據研招網發布的《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數據報告》,近年來,隨著考研人數的增長,考生的選擇和結構也呈現了新的趨勢。考生方面,雖然應屆生仍然是考研的主力軍,但是隨著在職研究生納入統考后,以及往屆生對於提高自身就業競爭力的需求增加,往屆生的考研比例也逐年提高,據可以查詢到的全國及部分省份最新公開數據顯示,往屆生佔比近半。

“工作了以后才發現學歷還是很重要的。”考生王菲(化名)告訴記者,自己2016年畢業,目前在一家傳媒公司工作。畢業后換了幾個工作,都感覺不太滿意,想要通過考研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將來希望能夠考個編制,進“體制內”工作。

其他人都在考

自己也跟著考

研招網的調查數據顯示,39.96%的考生都將“個人發展與就業前景”作為考研的原因,其次是佔21.29%的專業前景,出於“熱愛科研”目的進行考研的學生僅佔12.17%。就業需求是催生“考研熱”的重要原因。

往屆生想要通過考研提高競爭力,不少應屆生考研則是因為“沒有做好工作准備”。考生張洛告訴記者,自己宿舍裡6個人今年全都准備考研,沒有一個人選擇工作。“我感覺好幾個同學不是真心想考,就是覺得其他人都在考,自己也就跟著考。”張洛說,自己的目標是蘇州大學,希望能夠通過考研換一所城市去學習生活。“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還不太懂,稀裡糊涂就報名了。我很喜歡南方城市,希望能通過讀研到南方城市去。”

□專家說法

高學歷能帶來優勢 但時間成本也不小

近年來,考研報名人數屢創新高。據統計,2016年研究生報名人數為177萬人,2017年研究生報考人數達201萬人,到2018年,考研報名人數升至238萬。2019年全國考研人數規模達到290萬人。縱觀近五年的考研報名數據,從2016年的177萬,到2020年的341萬,5年時間,考研報名人數接近翻番。

微博發起的投票顯示,近七成網友覺得考研是為了提升學歷,進而好找工作﹔不想進入社會而考研的網友佔18.8%﹔隻有一成不到的網友認為考研是為了繼續深造做研究……

“學歷在招聘當中的作用依然存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分析,“考研熱”背后也存在著問題。雖然高學歷能夠為學生帶來優勢,但是這種相對優勢要付出很大的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考生應根據自身條件和職業規劃理性選擇,不應有“隨大流”的盲目心態。

□相關鏈接

學歷含金量受爭議 六成考生認為貶值

考研熱連年升溫,報考人數屢破紀錄,但研究生學歷的含金量受到爭議。根據中國教育在線的調查,近六成考生認為研究生學歷較之前有所貶值。

考生認為研究生招生規模過大,研究生數量大幅增多﹔其次是研究生“注水文憑”層出不窮﹔第三是研究生培養過程中質量要求不嚴格。近年來,研究生教育由外延式擴張轉向內涵式發展,考研熱趨勢下提高研究生質量成為招生單位新的課題。(郭春雨 鞏悅悅)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