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園“造物者”:“萬物互聯”有我一份

2019年12月23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未來的世界一定是萬物互聯的世界。這艘無人船就是萬物之一,是物理世界中的一個節點。”近日,在第四屆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西北工業大學展區,西工大創客班學生張東告訴記者。

被問及本次展品的最大特點時,同學們環視一周,脫口而出:“都是‘無人’的!” 據介紹,本次西工大展示的項目主要有全天候無人值守救生系統、數圖同傳5G無人機、抗干擾自主巡檢系統項目、基於Lora的物聯網系統項目等。他們要通過各種方法把“把物理空間數據化”,進而讓各種“無人”的“物”,在“萬物互聯”的世界中“活”起來。

該校學生創新創業團隊研發的全天候無人值守救生系統就是這種理念下的產物。記者從視頻演示中看到,這一系統形似一艘小船。張東介紹,這艘長約1.5米的“無人船”可以在諸如公園、景區一類的小型水域進行24小時巡航,並且具備自主避障功能。張東說:“為了適應野外的惡劣環境,我們在船型、通信系統、推進系統和控制系統進行了全面的自主創新﹔基於先進的水聲探測算法和語音圖像識別算法,它可以實時監測水面和水下的溺水情況。一旦監測到有人落水,它可以立即釋放救生小艙,駛向落水者,並彈出救生氣囊,同時將危險信號發送給地面站的上位機系統,觸發聲、光、電話報警,呼叫緊急支援。”

“其實學生中有不少人都在關注無人系統。”張東話音剛落,另一個男生就補充道:“就像過去一個人種幾畝地,現在一個人可以管幾百畝地,很多行業其實都面臨革新,機械化、智能化、無人化的管理可以大大提高生產效率。”

像無人系統這樣的“物”,通過各種傳感器採集信息、形成數據,進而用流動的數據編織起了一張豐富的物聯網。在這張網上,自然也少不了無人機。

在無人船旁邊,就停著幾架形態各異的無人機,其中一架搭載了5G通訊功能的無人機十分引人注目。談起這架可以用於特種安防和軍事測繪的數圖遙一體5G無人機,該項目的隊長、西工大本科生柳書博滔滔不絕。

“由於行業計算能力不足,復雜場景下的無人機高度自主控制技術尚不成熟,因此我們這款無人機主要是在手動駕駛上做了突破。”柳書博說:“我們現在可以在南京操縱控制杆,控制在西安的無人機。”他告訴記者,在5G強大的數據傳輸能力支撐下,遠在南京的無人機飛手,可以通過實時傳輸的畫面看到西安的飛行環境。

稍稍移步,旁邊的無人機便攜反制盾項目負責人陳勃羽繼續介紹,“我們構建的是具有自主學習進化能力的反無人機組網系統及特征數據庫,提高了對無人機的探測成功率和准確性,可為軍隊、政府、機場等重要機構提供安全有效的低空無人機安全防御解決方案”。

校園裡的造物者們不僅打造了水中和天上的物聯網節點,在陸地上也沒有缺席。記者發現,本屆創博會的溫州醫科大學展區也展示了一款具有物聯網特性的設備——全自動電腦驗光儀。

不同於以往的驗光體驗,記者從現場產品演示中看到,驗光者隻需將頭放在這款儀器前,眼睛看向鏡頭,操作者在觸摸屏中點擊鏡頭捕捉的眼睛圖像,儀器就能夠自動採集各種驗光數據,並通過網絡將數據傳回至大數據平台,進行進一步的統計和分析。

“智能感知、萬物互聯”的口號響徹全球,在第四屆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現場便能感受到:不少在校生都並非在被動等待未來到來,而是以“造物者”的身份為“萬物互聯”作貢獻。(張茜 孫慶玲)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