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三屆全國行業特色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聯盟大會召開

2019年12月2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主題為“行業特色型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理論與實踐”的“第三屆全國行業特色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聯盟大會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研討會在哈爾濱工程大學舉行。來自全國20余所高校和科研機構的60多位專家學者參會。

據介紹,本次會議由哈爾濱工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思想教育研究》和北京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協辦,旨在推動行業特色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發展。

哈爾濱工程大學黨委副書記楊冶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該校黨委始終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把建好建強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形成了有機結合的政策支持與保障體系。

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曲建武教授圍繞《踐行“六要”,鑄魂育人》做主題報告。他強調,隻有以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這“六要”為基礎,形成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立體化教學模式,才能上好思政課。

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馮秀軍教授以《守正創新、立德樹人——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學的思考和創新》為題做主題報告。她指出,思政課教學必須以問題而不是結論為起點,以“問題鏈”的形式厘清和貫穿問題間的邏輯脈絡,以理論的徹底性吸引並說服學生。

北京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周曄教授在主題發言階段圍繞《行業特色型大學思政課的行業味道》,結合共和國通信事業篳路藍縷發展壯大的歷史進程,展現了該校思政課建設始終情系國脈、守正創新的突出特點。

中國石油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建軍,中國藥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儒年,東北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侯彥杰,湖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正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紅桂,河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單連春等專家學者也分別作了主題發言。周曄主持主題報告環節。

在分組討論階段,北京郵電大學青年教師裴曉軍分享了提升思政課教學效果的成功經驗。與會代表們從所屬高校側重的不同行業特色出發,就思政課教學改革理念與措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教學與科研同向同行、思政課師資隊伍建設等問題進行了廣泛交流與研討。北京郵電大學副院長陳偉主持分組討論。

“外面雖然白雪皚皚,但心中我們卻已經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周曄在閉幕總結時指出,本次研討很規范,既有相得益彰的兩場學術報告,也有七所行業高校行雲流水的大會發言﹔很具體也很抽象,既涉及方法上的問題鏈、理論體系等,同時升華到了價值、靈魂層面﹔很持久與堅守,“會散了研究集群不散”,展示了學者們嚴謹的治學態度﹔很前沿也很到位,涵蓋思政課的整體性研究、結構性探析與維度的考察,理論闡述與創新、價值解析與超越。

據悉,首屆“全國行業特色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發展與學科建設研討會”由北京郵電大學於2017年發起創辦,2018年該校繼續主辦了第二屆論壇並成立了全國行業院校首家馬克思主義學院聯盟。第四屆研討會將由湖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趙異慧)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