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首屆落筆峰全球城市文明與城市創新論壇在三亞學院舉辦

2019年12月2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何淼)文明進步需對話與交流,城市創新需借鑒與發展。近日,首屆“落筆峰全球城市文明與城市創新論壇”在落筆峰下的三亞學院成功舉辦。三亞學院校長陸丹,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俞可平教授,三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釗軍等嘉賓出席會議並致辭。

與會嘉賓合影 陳濱翔攝

“落筆峰全球城市文明與城市創新論壇”的宗旨和目標是深入研討世界各國城市文明和城市創新的重大問題,推動世界各國城市文明之間的對話,探索全球城市創新和城市治理現代化的一般規律,借鑒發達城市的治理創新經驗,共同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

三亞學院校長陸丹致歡迎辭 陳濱翔攝

陸丹首先感謝與會嘉賓的參與,感謝俞可平教授的遠見卓識,感謝三亞市委市政府多年來的關心。他指出,城市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源頭,城市文明是人類文明的表征並且在相當程度上引領著人類文明的進步。城市治理影響著國家治理,三亞學院三年前設立了國家治理研究院,聯合海內外五十多位研究國家治理的專家學者開展國家治理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通過國家治理研究院,三亞學院有幸結緣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作為高等教育領域的“新人”能夠與北京大學合作,三亞學院充滿愉悅。

北大政管學院院長俞可平教授進行主旨發言 陳濱翔攝

俞可平表示,大規模的城市化,是社會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也是世界各國現代化的必經之路。城市化促進了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的進步,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質,但城市化也普遍帶來了眾多的“城市病”。通過城市創新,化解城市發展和城市治理的困境,不僅對於推進城市治理的現代化和城市文明的進步,而且對於推動國家治理的現代化和人類文明的進步,都有著重大的意義。“落筆峰全球城市文明與城市創新論壇”是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又一項重要工作。希望把“落筆峰全球城市文明和城市創新論壇”辦成一個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三亞學院城市治理研究院和擘雅文化研究院共同擁有的著名品牌,成為三亞學院的一張文化名片。

劉釗軍充分肯定了本次論壇的重要意義,並期望本次論壇的成果能夠為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提供智力支撐。厄瓜多爾政府前部長Hector、多倫多城市文化研究中心Alan Blum主任、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呂斌教授、香港大學城市規劃系主任趙麗霞教授、江蘇省政協原副主席羅一民同志、孟買城市設計研究院執行院長Pankaj Joshi、深圳大學黃衛平教授等嘉賓隨后進行了主旨發言。論壇由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三亞學院城市治理研究院聯合舉辦,擘雅研究院、深圳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協辦,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擘雅城市文化基金支持。

(責編:何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