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國際生文化體驗之旅

2019年12月19日17: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今年,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迎來了一批來自印尼和荷蘭的國際生。他們在語言學習中心經過了半年的漢語系列學習,在聽、說、讀、寫上得到了全面的提高。語言學習中心採用課堂教學與課外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舉辦了一系列特色課程和課外實踐活動。從陳家祠到嶺南印象園,從茶道到餃子,在語言學習中心的引導下,國際生從直接的參與中更深地體會中國文化。

品精雕細琢,賞古祠留芳

陳家祠素有“嶺南藝術建筑明珠”的美名。11月12日,國際生在語言學習中心的帶領下踏入古祠。他們在石雕中感受中國吉祥文化的獨特魅力﹔在磚雕中領略了書法藝術與雕刻藝術的巧妙結合。他們在祠堂中感受裝飾精致纖巧,在立體、多層次的雕刻前領略中國神話傳說、山水園林、花果禽獸、鐘鼎彝銘。

領略嶺南風情,感受嶺南文化

11月19日,國際生一行到達嶺南印象園。古建筑依水而建,處處散發著嶺南水鄉的韻味。國際生漫步園內,欣賞這嶺南獨有的魅力。他們還了解了舞獅舞龍、雞公欖、賽龍舟、雨打芭蕉、搶包山等傳統嶺南文化項目及故事。尤其是陸豐皮影戲,讓留學生生們感受到了中國非遺藝術的魅力。

悟茶道,品茶韻

茶為國飲,源遠流長。11月21日,國際生走近茶藝文化。在中國學生的講解下,國際生初步了解了中國茶藝的起源、歷史及發展。茶藝表演更是讓留學生們嘆為觀止。伴隨著古琴聲,茶藝表演緩緩開始。賞具、洗具、洗茶、泡茶、分茶、奉茶,每一個動作都優美流暢。茶水從壺口流出一道漂亮的弧線,就如同一座橋梁,將中國茶藝文化與國際學生連在一起。

初冬包餃子,溫情暖人心

俗話說:“好吃不如餃子!”12月2日,語言學習中心舉辦了國際生包餃子活動。在張彩霞等三位老師的耐心指導下,國際生認真地學習擀餃子皮、拌餡、包餃子。盤中的餃子雖形態各異,卻是同心協力的成果。大家既品嘗到了自己的勞動成果,又在這一個個餃子中了解到了餃子所承載的團圓之意。一頓餃子增進了他們對中國飲食文化的了解。

多種形式的體驗之旅讓國際生們從文字走進實踐。語言學習中心帶領國際生用眼觀察、用手體驗、用心傾聽中國文化,讓中國文化的種子深深埋在學生心中。(張彩霞)

(責編:實習生(李沐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