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大軍首次突破300萬 他們因何考研

2019年12月19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2月17日,在河北省邯鄲市的河北工程大學,考研學生在自習室復習(郝群英/攝)

這個周末,341萬人考研大軍將走進考場,迎戰人生又一場大考。而這個數字意味著,2020年逐鹿考研“戰場”的考生人數比去年再增51萬人。

12月18日,教育部發布2020年考研權威數據,報考人數首次突破300萬人,引人矚目。中國教育在線隨即發布了《2020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為什麼考研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考生報名呈現哪些新態勢?考生結構有哪些特點?數據的背后是一個個奮斗者的夢想,走近考研人群,記者力圖勾勒一幅鮮活的考研圖鑒。

1 341萬!較2019年增長17.59%

●考生說

考研已是一種流行趨勢

考生:王泉

目標院校及專業:南京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專業

考研已經是一種流行趨勢,宿舍中的四個人都考研,周邊的同學也有六、七成報了名。不管准備充分與否,大家都願意嘗試。我四年的本科學習不夠扎實,期望在更好的大學和喜歡的專業裡繼續深造。爭取在能力和簡歷上,能比別人更高一籌。

●報告數說

哲學、文學、軍事學招生人數下降,其他學科上漲

棄考率居高不下,部分地區及高校超過10%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2019年研究生考試報名人數為290萬人,增幅達21.85%。繼2019年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高漲之后,2020年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再次打破紀錄,達到341萬人,較2019年增長17.59%。

2015年以來,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屢創新高。高校畢業生的逐年增長是考研群體增加的重要推手。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達874萬人,較上一年增加40萬人。而事實上,高校畢業生數量近20年來一直處於增長的趨勢。

與此同時,近10年來,各學科的招生人數也呈現出不同的變化規律。

與10年前相比,哲學、文學、軍事學碩士研究生招生人數呈下降趨勢,其他學科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2008年至2018年,工學在各學科門類中招生人數佔比最高,在2018年佔比達34.29%。其次則是管理學,所佔比例在2018年上升至16.01%。

從變化趨勢來看,工學、醫學、藝術學招生人數佔比變化不大。佔比下降的有哲學、經濟學、法學、歷史學、理學、軍事學。教育學佔比從2008年的3.83%增至2018年的7.65%,增加了近一倍。農學、管理學招生人數佔比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考研人數持續增長的同時,碩士研究生考試的棄考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2019年,廣東省碩士研究生考試中,應考人數約14萬人,實際參加考試的人數約12.4萬人,棄考率約11%。2019年,遼寧省應考人數為109539人,實際參加考試為97365人,缺考人數為12174人,棄考率約11%。同年,深圳大學網報確認16019人,實考14083人,棄考人數近2000人,棄考率達到12%。

12月11日,在湖南省衡陽市南華大學圖書館走廊、過道,考研學生在看書復習。曹正平攝/光明圖片

在碩士研究生報考熱度居高不下的同時,不少地區及高校考研棄考率超過10%以上,這一現象說明,一些報考者只是把考研作為選項之一,當找到合適的工作或沒有准備好時,便會選擇放棄考研。此外在職備考的考生也容易在工作和學習的雙重壓力下放棄考試。

2 經濟轉型期,自我提升、提高就業競爭力訴求越來越強

●考生說

我對“本科畢業馬上就業”沒有底氣

考生:劉達慶

目標院校及專業:廈門大學電子信息工程

我考研主要為了找個好工作,為了將來贏得更大主動權。現在,社會競爭壓力太大,本科畢業生工資低提升慢。一些崗位還有明確的研究生學歷要求,即便是寫著“本科及以上學歷”,很多同學的簡歷很快就被淘汰,隻留下了研究生學歷的求職者。我對本科畢業馬上就業,沒有底氣。報考廈門大學是想實現我的名校情結。

●報告數說

近六成考生認為,研究生學歷對就業幫助很大

考研熱度較高與我國經濟處於轉型期相關

考研熱不斷升溫,多種因素促使考生報考。選擇考研的主要動機之一是提高就業和從業的核心競爭力。另一個主要動機則是完善自身的知識結構、提高文化層次,這兩項相較以往調查比例有所提升,可見很多考生對自我提升的訴求更加強烈。為了獲得研究生學歷而考研為第三動機。

同時,在經濟結構轉型的大背景下,考生對自我提升的訴求越來越強烈,完善自身的知識結構、提高文化層次亦成為考生讀研的重要因素。

報告顯示,將近六成的考生認為,研究生學歷將對就業有很大幫助。兩成考生持謹慎態度,認為研究生學歷對就業有一些幫助,但作用不大。另外有兩成考生認為視專業而定。

同時,研究生報名熱度較高,考研人數激增,與我國處在經濟結構調整的關鍵時期的實際情況密不可分。據國家統計局、教育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在1999年至2018年間,我國GDP增長率大致在6%至14%之間,研究生報名人數增長率大致在-6%~36%之間。其中,2007年我國GDP增長率達到了20年間的最大值,約為14.20%,但我國2008年碩士研究生考試報名人數增長率卻幾乎達到了20年來的最低值,約為-6.4%。當前,經濟穩步發展和結構轉型對高層次人才培養提出了迫切需求,考生對於提升自我競爭力的要求越來越高。

3 追求“熱門專業”,社科類熱度增加但就業不及預期

●考生說

追逐潮流是大部分年輕人的普遍心態

考生:管嫣然

目標院校及專業: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

近幾年,互聯網、新媒體領域的發展非常快。我在實習過程中,深入接觸了這個行業。在這裡,我可以充分發揮我的創意。我的職業規劃是想從事廣告或者新媒體領域的工作。我想,追逐潮流是大部分年輕人的普遍心態吧。

●報告數說

管理類、法學類等社科類專業報考熱度遠高於工科類專業

社科類分數線上漲,但就業前景不好

“雙一流”啟動后,高校發展進入新的競爭階段,研究生群體作為學科建設的重要力量,招生培養規模顯著增長。

但在就業壓力的刺激下,考生盲目追求熱門專業,使得社科類專業的報考人數遠多於工科類專業。報告顯示,在高校的報考熱門專業中,社科類專業常常佔據眾多席位,而工科類專業寥寥無幾。

2019年湖南大學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最多的專業中,工商管理專業以絕對優勢位居第一,其后依次是金融、法律(非法學)、新聞與傳播等專業。而在這前十專業中,理工科類專業僅有兩個,即計算機技術和化學專業,其余8個專業皆為社科類專業。

2019年,暨南大學報考熱度最高的前十專業中,金融專業的報名人數最多,達到1290人。新聞與傳播、計算機技術、工商管理、會計等專業仍然榜上有名。隻有計算機技術是工科類專業。

社科類專業報考熱度持續增長而招生計劃增長穩定,使得分數線整體呈上漲趨勢,相比之下工科類專業的分數線有所下降。

報告顯示,高校專業的報考上明顯呈現出冷熱不均的現象。管理類、法學類等社科類專業報考熱度遠高於工科類專業。社科類專業報考人數增長,報名錄取比例也隨之拉高,體現了考生報考專業的較強趨同性,喜歡追求所謂的“熱門專業”。

從近年來研究生報名的熱門專業可以看出,考生在選擇讀研時更青睞金融、法律、新聞與傳播、工商管理等社科類專業,而工科類專業報名熱度遠低於社科類專業,報錄比差異明顯。但從本科及研究生就業情況看,社科類專業無論從就業率、薪資待遇方面,表現均不如工科類。顯然社會需求量更大的是理工科專業,尤其是工科專業。這也提醒高考考生,雖然文科學習難度低,相對容易獲得高分,但目前的就業前景不盡如人意。

4 報考比例達57%,專業碩士受追捧

●考生說

專碩性價比高

考生:劉易同

目標院校及專業:南京理工大學金融學專碩

金融專業就業形勢相對較好,薪資待遇較高,更考驗個人的實際操作能力。學術型碩士偏向於學術理論研究,可能不適合我。我報考金融學專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中了專碩培養注重應用型人才,考試難度低於學碩,競爭壓力也小很多,性價比相對較高。

●報告數說

工程專業學位佔比最高

考生看重其側重實踐能力的培養,有助於就業

從2009年起,大部分專業學位碩士開始實行全日制培養,10年來,以應用為方向的專業碩士招生數量逐年遞增,佔比持續增大。

2009年專業碩士佔比僅15.9%,其后在2017年首次超過學碩招生人數,到2018年專業碩士招生人數佔比近58%。《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指出,到2020年,我國“專業學位碩士招生佔比達到60%左右”。專碩招生規模的增長,符合當前我國對研究生培養結構布局,滿足我國經濟發展需求。

在社會對專碩認可度提升、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體系日趨完善的背景下,專業學位碩士報考人數比例持續增加。

報告顯示,參考往年專業學位碩士招生規模,工程專業學位在招生規模中佔比最高,其次是工商管理,第三是臨床醫學,此外,教育、公共管理、法律、會計等熱門專業學位均榜上有名。工程碩士專業學位設置以來,為社會培養輸送了大量的高層次、應用型、復合式工程技術人才,服務了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

調查顯示,選擇報考專業學位碩士的考生比例達到57%。考生傾向選擇專業學位碩士的主要原因是側重實踐能力的培養,有助於就業,第二原因是考試難度低於學碩,競爭壓力小。調查顯示,近八成的考生願意從學碩調劑到專碩,考生對於專碩的接受程度較高。

5 報錄比達4:1,20年來最高

●考生說

不是為了“注水”的研究生學歷

考生:王星

目標院校及專業:北大考古系文博專業

父母對我考研計劃非常在意。此前,他們主張我拿到一個研究生學位即可,建議選擇難度不大的學校。但是,我是為了提高學習能力和見識,不是為了“注水”的研究生學歷。即便是考研失敗,我也會從事文博專業方面的工作。最后,我說服了他們,堅持報考北京大學。

●報告數說

過半考生認為研究生學歷貶值

延期畢業率持續增長,“嚴進嚴出”漸成大勢

雖然研究生招生數量不斷增長,但增幅遠低於報名人數增長幅度,這導致研究生報錄比不斷提升。2019年考研報名人數增至290萬人,報錄比為3.6:1,較2018年明顯提升。2020年考研報名人數再次上漲,報錄比預計為4:1,達到近20年來最高。

而在研究生招生規模不斷擴大的趨勢下,研究生實際畢業生數卻低於預計畢業生數,並且兩者之間差距不斷拉大。2003年預計當年研究生畢業生數為13.1萬人,實際畢業生數為11.1萬人,近15%的人未能按期畢業。到2018年,研究生預計畢業生數為77.3萬人,實際畢業生數為60.4萬人,超兩成延期畢業。

無法在規定時間內正常畢業的研究生人數不斷增多,延畢率持續增長,足見研究生畢業標准愈加嚴格,而其中博士研究生延期問題不容忽視。今年2月,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和加強研究生培養管理的通知》,提出對不適合繼續攻讀學位的研究生要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基於現狀,研究生分流的有效推行面臨不小的挑戰。而今年以來,已有多所高校對超期研究生予以清退。

而在“嚴進嚴出”漸成大勢的背景下,對研究生學歷的含金量仍存爭議。調查顯示,近六成考生認為研究生學歷較之前有所貶值。考生認為其中最大原因是研究生招生規模過大,研究生數量大幅增多﹔其次是“注水文憑”層出不窮﹔第三是研究生培養過程中質量要求不嚴格。

研究生教育由外延式擴張轉向內涵式發展任重道遠,考研熱趨勢下如何提高研究生質量成為招生單位必須面對的長久課題。(記者:陳鵬 本文所涉及考生均為化名)

鏈接

女性考生比例上升

近年來,我國在讀研究生中的女性佔比明顯呈上升趨勢。2009年,碩士研究生招生人數中女性佔比首次超過50%﹔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數中女性佔比首次超過40%。據了解,2005年到2014年,美國注冊研究生中女性比例保持在58%以上,基本保持穩定。我國與美國的研究生女性比例差距在逐漸縮小。

“雙一流”高校推免競爭激烈

推薦免試是近年研究生招生中的一種招生模式,成為“雙一流”高校重要招生途徑之一,推免生人數不斷上漲,但佔比總體都在教育部要求的50%之內。

“雙一流”高校推免生比例遠高於非“雙一流”,推免競爭激烈,同時名校推免生源多數來自“雙一流”。根據中國教育在線的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招生單位認為推免生的質量普遍高於統考生,超過半數招生單位認為推免生與統考生的質量差異明顯。

“大體量”招生院校

2020年,42.5萬考生報考北京市碩士招生單位,與上年相比增幅達到11%,在全國考研報名人數中約佔12.5%。其中,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17個在京招生單位報考人數過萬人。

非全日制生源不足

自2017年非全日制研究生納入統考以來,非全日制生源不足是招生單位面臨的普遍問題。近兩年,大部分院校未完成非全日制專業招生計劃,部分專業存在無人報考、無人上線、考生不願調劑到非全日制等現象。從今年部分高校公布的數據看,生源問題依然比較突出,而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考生認為非全日制社會認可度偏低。(杜冰整理)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