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二〇一九 哪些留學政策影響了中國學生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19年12月19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啟德教育在京發布《中國留學市場2019年盤點與2020年展望》報告,就各留學目的國發布的相關留學新政對中國學生的影響進行解讀。

      

  工作簽証政策放寬

  為吸引留學人員,2019年,多個主要留學目的國均放寬了畢業后工作簽証政策。

  2019年3月16日,英國教育部與國際貿易部聯合發布了新的國際教育戰略,計劃到2030年,將英國高等教育體系下的國際學生人數從目前的46萬人增加到60萬人。9月,英國政府宣布推出一項新的簽証政策,允許在英留學生畢業后留在英國兩年尋找工作機會。這項新的“畢業生”工作簽証將向包括來自中國在內的所有國際學生開放。這些國際學生必須持有效學生簽証、成功從被認可的英國高等教育機構獲得本科及以上學歷。該簽証將允許符合上述條件的學生在英工作或尋找工作,不受技能水准和行業領域限制。

  作為中國學生青睞的留學目的國,澳大利亞也推出了新的簽証政策——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於2019年3月確認,在非大都會地區工作和學習的國際學生在滿足要求的情況下可以獲得3年畢業生臨時工作簽証,將特定地區的留澳學生畢業后工作簽証延長,增加其在澳工作機會。

  一直以來,加拿大是中國學生選擇的熱門留學目的國。2019年2月,加拿大移民局放寬了畢業工簽的申請條件,同時延長了畢業后申請工簽的時間。

  值得關注的是,自2019年5月30日起,從日本4年制大學或學院畢業且獲得日語N1合格証書的留學生,在日本就職不再僅限於大學專業相關工作,可以通過在飲食以及零售業等以日語為主體的服務業工作來獲得日本的在留資格。

  高考成績國際化

  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外高校開始認可高考成績,中國學生可以憑借高考成績直接申請國外大學。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部分高校認可並接受中國高考成績申請。

  作為英國高校聯盟“羅素集團”的成員之一,2018年10月,伯明翰大學宣布,從2019年起,中國學生可憑借高考成績直接申請入讀該校本科課程。隨后,英國萊斯特大學、鄧迪大學、肯特大學、西英格蘭大學等也陸續宣布接受中國高考成績。

  此外,澳大利亞認可中國高考成績的高校越來越多。其中,被稱為澳大利亞“八大”名校中的7所承認中國高考成績。但啟德教育相關專家表示,多數認可中國高考成績的澳大利亞高校要求申請人的高考分數至少要達到本地錄取二本線以上。

  據介紹,加拿大多所知名大學承認高考成績。其中,醫博類排名前8以及綜合類排名前3的名校本科申請均需高考成績作為錄取必要條件﹔2020年開始,中國的高中畢業生可以憑高考成績直接申請德國大學本科,不需要先在國內大學入學注冊。

  “一個值得大家關注的現象是,美國接受高考英語成績來替代托福的學校數量在逐漸增多,如聖路易斯大學、佛蒙特大學等。”啟德教育留學事業部副總裁張磊說。

     

  新聞鏈接:

  留學大數據

  2019美國《門戶開放報告》顯示,在美高校留學的國際生連續4年超百萬。其中,中國作為美國第一大國際學生生源國的地位保持不變,2018/19學年中國學生數量達369548人,同比增長1.7%。

  英國大學和學院招生服務中心(UCAS)於2019年7月發布的數據統計結果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申請截止日,通過UCAS申請系統提交英國本科課程申請的中國學生人數達到19760名,比上一年增加了30%。2019年英國留學上升趨勢迅猛,英國簽証與移民局(UKVI)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第四層級簽証簽發超過119697份,增幅達到21%。

  2018年,加拿大共向中國學生發放了35550份學生簽証。在加拿大全日制學習的中國留學生也達到了143000人。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