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擴大義務教育生活補助范圍

2019年12月18日09:1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江西出台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管理辦法,再次擴大義務教育生活補助范圍,提出從今年秋季學期起,非寄宿貧困生首次納入該補助體系,每學期結束前,相關部門通過銀行卡或一卡通將生活補助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受助學生(或法定監護人)手中,不能以現金、實物、服務等形式發放或抵扣。

生活補助分為寄宿生生活補助和非寄宿生生活補助。生活補助重點保障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等四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以及城鎮貧困群眾家庭學生。生活補助將按照“學年評定,學期發放,新增學生,重新評定”的原則審核發放。學校將成立由學校領導、資助工作人員、教師代表、學生代表、家長代表等組成的評審小組,負責組織實施本校生活補助評審工作。

據了解,2018年,江西共發放學生資助金41.26億元,惠及貧困家庭子女151.24萬人,為保障家庭貧困學生受教育權利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擴大義務教育生活補助范圍,意味著佔在校生總數9.1%(小學10.2%、初中7%)的非寄宿貧困生也可得到此類幫扶。

此外,江西還先后建立了學生資助工作學校法人代表負責制、學生資助監管長效機制及教育扶貧精准資助專項督查機制,確保教育扶貧政策落實到位。

(記者 甘甜)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