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向課堂要質量:陝鐵職院以“診改”為抓手打造高職特色課堂

2019年12月18日08: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材料工程技術專業實施“過關式”技能考核

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混合式教學

11月10日,陝西高職院校課堂教學創新大賽在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簡稱:陝鐵職院)圓滿落幕。本次高職院校課堂教學創新大賽是陝西省向課堂要質量的又一舉措,陝鐵職院史芳等6名教師榮獲一等獎。學院獲獎數量和等次均位居陝西省高職院校前列。

“從備賽到比賽的整個過程使我對“向課堂要質量”的理解更深了。在新形勢下,高職院校教師在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評價等方面要進行探索與創新,積極實現課堂教學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轉變。”史芳老師說。近年來,陝鐵職院緊緊圍繞“向課堂要質量”這一主題,以完善內部質量保証體系為契機,通過關注“三個環節”、落實常態化診改制度、實施“六項計劃”等舉措,著力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打造了具有鮮明高職特色的課堂育人品牌,有力促進了人才培養質量的全面提升。

緊抓三環節,打造高質量課堂

學院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重點關注課程建設、教學模式和考核方式三個環節。在課堂上讓學生“動”起來,教師“導”起來,採取項目化教學和混合式教學等手段,逐步形成“過程+成果”和“方法+態度”的多維度、多形式的考核方式,促進人才培養質量的全面提升。

1. 實施分類管理,強化課程體系構建。根據課程性質不同,將課程分為“A、B、C”三類課程進行管理,即A類為理論課,B類為理論+實踐課,C類為實踐課。根據課程建設目標不同,探索實施課程分級分類管理。建立起“國家級——省級——院級”三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和“省級立項——院級立項——系部推動”三級教學改革課程建設體系。

2. 創新教學模式,讓課堂主體回歸學生。以實際工程項目為載體設計教學項目,構建了“提出問題——分析問題——給出工作任務——實施任務過程——項目成果展示——評價總結”的項目化教學實施路徑。同時,靈活安排課前、課中、課后三階段教學任務,課前發送教學資源進行線上預習,課中採取線下教學和線上互動,課后線上作業和輔導答疑,形成了基於專業教學資源庫、在線開放課程為平台的線上自學、網上輔導和線下教學相結合的混合式教學模式。

3. 豐富考核方式,激發課堂互動活躍度。根據課程的不同類別,引導鼓勵任課教師從不同維度全面考核學生的學習效果。對於理論性很強的專業基礎類和公共基礎類課程,重點從平時課堂綜合表現和期末試卷考核兩個方面進行考核﹔對於需要利用實訓場所開展實踐教學的專業核心課程和專項技能實訓課程,分別從平時表現、過程性考核、期末考核三個方面進行考核。過程性考核重點考察學生的學習態度、實踐操作規范程度、技能掌握的熟練程度等,按照課程考核評價標准對技能點實行量化考核,逐步形成“考核內容特色化、考核方式多元化、考核時機階段化”多模式的過程性考核方式。

常態化“診改”,全力保障課堂教學質量

學院以質量監控與大數據分析平台為抓手,執行8類課堂規范的標准,夯實“三級三段”課堂教學監督制度,建設常態化的課程診改機制,全面保障課堂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升。

1. 實施8類標准,規范課堂教學行為。學院制定了《課程建設規劃》《課程建設標准》《教師教學工作規范》等管理制度12項,修訂《現場教學管理辦法》等管理制度6項,廢除陳舊管理制度2項,形成了包含建設規劃、建設標准、教學規范、實習管理、創新創業、信息化教學資源、日常運行、質量監控等8類47項課程建設和教學管理制度標准。

2. 落實“三級三段”制,提升課堂教學質量。教學實施過程中質量監控圍繞課前、課中、課后三個環節,完善課堂教學管理規范,落實“學院-教務處-系部”三級巡查制度、督導隨堂聽課制度、教學評價制度、“期初、期中、期末”教學檢查等常規檢查,同時,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廣“雲課堂”“雲班課”等基於手機App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混合式課堂教學改革,實時記錄課堂教學軌跡,加強課堂教學質量監控和管理,規范課堂教學運行,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3. 平台支撐,落實課程診改常態化。學院依托質量監控與數據分析平台對課堂教學實時監控,對課程建設實行常態化診改。從課程基礎、教學資源、實踐教學、課堂教學、教學效果等5個維度設定的22個質控點,構建科學的預警指標體系。持續實施“8字型”質量診斷與改進螺旋,形成課程實時畫像,從縱向和橫向實時對比分析課程數據,激發教師和學生內生動力,提升課堂育人效果。

實施“六項計劃”,培育高水平師資隊伍

以“大師引領、團隊集成、分類培育、結構優化”為路徑,對標“四有”標准,實施名師培育、骨干培養、雙師輪訓、雙語強化、科技人才培養、創新團隊孵化等六項計劃,培養行業有權威、國際有影響的專業帶頭人和一流大師工匠,建成一支師德高尚、專兼結合、高水平、結構化的“名師+大師+雙師”教學創新團隊。

1. 實施教師培養六項計劃,打造高水平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教師培養實施名師培育、骨干培養、雙師輪訓、雙語強化、科技人才培養、創新團隊孵化等六項計劃,構建專業化、個性化、多元化教師發展路徑,建成國家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

2. 實施人事制度改革計劃,構建人才涌現的制度體系。實施績效工資分配、專任教師分類管理、教師考核評價等三項改革,激發內生動力,從引進、培養、認定、考核和激勵等方面系統構建符合自身特點的師資隊伍標准和制度體系。

聚焦軟硬件建設,提升信息化水平

按照“完善基礎、整合資源、推動應用、提升服務”的思路,建設先進成熟、穩定可靠的網絡環境,升級智慧校園信息生態,推進基礎業務信息化向全業務信息化轉變﹔持續開發激勵自主、支撐泛在的在線學習中心,創建便捷、高效的智慧課堂,建成服務教學、服務師生、服務決策的“大數據+微應用”的智慧校園。

1. 強化硬件支撐,營造信息化教學環境。按照先進性、開放性、易擴展性原則,學院投入2136萬元,分核心層、匯聚層、接入層三個層級建成“主干萬兆、支干千兆、百兆交換到桌面”的校園網主干。兩校區實現裸光纖直連,出口帶寬為10.5GB,並充分考慮了下一代網絡技術,支持IPV6平台。所有教室全部安裝了多媒體教學設備和高承載、高可用的網絡設備,實現了教學區無線網絡免費全覆蓋,為智慧課堂、移動教學等信息化教學提供了基本保障。

2. 強化資源建設,豐富信息化教學內容。充分發揮行業特色和專業優勢,建設共享型專業教學資源庫、人文通識課程、在線開放課程和虛擬仿真教學平台等教學資源。

主持建設地下與隧道工程國家級專業教學資源庫1項,主持土木工程檢測技術國家級專業教學資源庫1項,立項鐵道工程技術、鐵道交通運營管理、鐵道信號自動控制、建設項目信息化管理等陝西省專業教學資源庫6項,從教學安排、教學資源、工程案例、行業規范、在線測試等方面建設資源10萬條以上,注冊學習用戶達到20萬人以上。建立人文通識課平台,引進社會科學、人文歷史等方面優質課程80門以上,作為人文素質培養的重要陣地,形成專業教學的有效補充。

建設在線開放課程。以課程知識點、技能點為基本顆粒度,以知識、技能樹為整體架構,建設院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60門,作為混合教學、翻轉課堂的有效載體,實現了在線學習、課堂互動、課后作業、在線考試的網絡全程教學目標,有效地推進了信息化教學的發展。推薦8門課程參加2019年陝西省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評選,其中,《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資源豐富,管理規范,使用廣泛,被教育廳推薦參評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評選。

建設虛擬仿真教學平台。基於交互類游戲理念,將教學設計、游戲設計與虛擬仿真緊密結合,開發橋梁、隧道、房屋建筑、虛擬項目部4個虛擬仿真系統,在26個專業教學中應用,受益學生8463人。軟件採用“角色扮演,模擬訓練,闖關晉級,漸進提升”的學習方式,通過游戲的形式呈現教學內容,學生以“闖關”形式完成從施工准備到竣工驗收的若干典型工作任務,隨時更新積分和排名,極具挑戰性、競爭性和趣味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技術水平達到國內領先,獲得計算機軟件著作權証書2項,發明專利2項。

用好全真實體基地,構建高職特色實訓課堂

按照“基地建設企業化、實踐教學生產化”原則,以虛實結合為建設理念,在校內建設了包括高鐵線路、橋梁、隧道、房屋建筑等典型項目的全真實體和虛擬仿真系統,營造了真實的工程實體、工作環境、工藝流程、崗位任務、職業氛圍,打造高職特色實訓課堂。

校內全真實體綜合實訓工區有高鐵隧道,國內一個按照時速200km高速鐵路隧道斷面1︰1比例建設的隧道實體,配套工程監測等12個功能區,包括隧道斷面測量放樣等68項實訓項目﹔橋梁實訓基地建有典型輕型柱式橋墩等28項實訓項目﹔高鐵線路實訓工區集有砟軌道和五種無砟軌道結構於一體,包含高鐵無砟軌道等實訓項目89項。建筑工程實訓基地將框架結構、磚混結構、框剪結構、鋼結構等四種結構類型巧妙組合,佔地2400m2,按施工工藝流程和規范逐層展示學習模塊,包括基礎等六個分部分項工程,涵蓋127個建筑節點。配套工程項目管理沙盤等實訓項目48項。2018年,學院又投入500萬元建成了盾構機大型實訓工區。

2019年10月,學院入選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單位﹔8月,建筑工程技術專業教師教學團隊成功入選教育部首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同時,學院被教育部認定為國家優質高職院校和首批“1+X”証書制度試點單位。學院所有課程全部實施項目化教學改革,667門課程實施基於手機端的“雲班課”“雲課堂”教學,311門課程實施考核方式改革,課堂教學效果得到全面提升。學院內部質量保証診斷與改進工作通過全國診改委試復核,課程層面建設成效得到診改委專家組認可,先后被全國100多所院校學習推廣。

陝鐵職院將以陝西省高職課堂教學創新大賽為契機,進一步從教學模式、教學方法和質量評價等方面積極探索,形成具有高職特色的課堂教學改革方案,助推人才培養質量全面提升。

(數據來源: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