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腦癱博士”研發無障礙地圖 最大願望是讓殘障人士生活得更好

2019年12月18日08:5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李麟青在自己的工作室內工作(來源:揚子晚報)

  

 李麟青去過很多地方(來源:揚子晚報)

1歲時被診斷為腦癱,高中畢業后他以高出一本線40多分的優異成績考上了大學,之后繼續深造,直至攻讀博士﹔四肢無法協調,僅能靠輪椅來進行移動,他32歲時卻已去過世界上20多個國家……

自信,努力,是同事們對他的評價。他,就是來自蘇州的“腦癱博士”李麟青。

即便身體坐在輪椅上,他的心裡生長著理想的翅膀。目前,在蘇州大學讀博的李麟青正在准備博士論文答辯,由他研發的無障礙地圖也已進入公測階段。他微笑著說:“我想讓殘障人士活得更好,這也是我最大的願望。”

家人抱他上小學

不幸,1歲時就被確診患了腦癱

幸運,肢體殘疾了但大腦沒受任何影響

在蘇州高新區竹園路上的蘇州創業園內,李麟青和幾位同事正在這裡進行無障礙地圖研發工作。記者看到,相較於常人,李麟青體型較小,雙手能夠抬起,但是一些幅度比較大的動作,還是需要別人來幫助完成。

李麟青告訴記者,他出生時因窒息導致小腦發育受到影響,四肢協調能力不是很好,1歲時被正式確診為腦癱。“腦癱分很多類型的,值得慶幸的是,我僅是小腦發育受到影響,四肢無法正常協調運動,但智商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李麟青坦言,自己無法和正常人一樣,也讓父母操碎了心。在查出腦癱的很長一段時間,父母隻要聽到哪裡有治療的方法,就會抱著自己去就醫。為了治療,他們跑了很多地方,但每次都是失望而歸。

雖然身體方面無法和正常人一樣,但這並不影響父母對李麟青學習的重視。李麟青說,自己沒有上過幼兒園,到上小學的年紀,父母覺得不能再耽誤了,就帶著他來到離家最近的小學。“當時入學還是比較困難的,校長見到我就不是很想收我這個學生。在父母的苦苦央求下,校長答應讓我到拼音班就讀,類似於幼升小的銜接班,先學習一階段試試。”沒想到這一試就成功了,當時班上孩子學拼音都挺吃力,而李麟青在測試中考了100分。出色的成績,讓李麟青得以順利進入小學。

小學課程一節課需要40分鐘,當時學校離家很近,李麟青的奶奶或者媽媽會每隔40分鐘就到學校照看一下他。李麟青說,三年級之前一直是奶奶抱著他去上學,三年級之后,已經10歲的他身體重量增加了許多,奶奶抱著他十分吃力了。於是在四年級時,媽媽毅然辭了職,全職在家照顧李麟青。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李麟青現在樂觀開朗、積極向上的性格,離不開父母的鼓勵。“如果小時候,父母就跟我說,你不行,你做不到,那我肯定會變得狹隘又自閉。正是父母對我不斷地鼓勵和支持,引導我積極向上,才成就了現在的我。”

老師背他考大學

高出一本線40多分考上大學

感恩老師和同學愛心接力照顧自己

憑著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精心照顧,李麟青讀完了小學,順利升到了初中。李麟青說:“入學后,校長說,隻要你需要幫忙,年級裡所有的男老師隨叫隨到。”本以為只是一句關心的話,沒想到李麟青初中3年時間裡,無論是需要去洗手間,還是上課換教室,都會有男老師過來抱著他或者背著他。這讓李麟青十分感動,而他的成績自然也沒有讓老師失望,一直穩定在年級前十名。

李麟青說,小學時主要是家長照顧,初中后則是老師和同學照顧比較多。記得一次學校舉辦晚會,班裡有很多學生爭相報名。但是班主任唯獨讓李麟青去扮演其中一個角色,李麟青說:“我當時十分緊張,不要說上台了,連排練的時候都很緊張,但是能夠上台演出,我也是很開心的。”至於當時扮演的是什麼角色?演出過程是怎樣的?這些細節李麟青都記不清了,但是唯獨班主任給他的這次面對自我、鍛煉自我、激勵自我的機會,他記得清清楚楚。這次上台表演的經歷在李麟青的成長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高考時,李麟青被分到了沒有電梯的四樓考場,高中的校長說了這麼一句話:“體育老師,上!”聽到這話,體育老師二話不說,背起李麟青就爬上了四樓。高考3天,都是體育老師背著李麟青跑上跑下。李麟青說:“當時高考不像現在這麼人性化,可以更改教室,延長殘障人士的答題時間。但那時遇到的困難,更讓我體會到了溫暖。”最終,李麟青以高出一本線40多分的優異成績考上了大學。大學期間,李麟青獲得“人民獎學金”“自強獎學金”“優秀研究生”等多項獎學金和各種榮譽。李麟青說:“正是這一次又一次愛心的接力棒,促使我走到了今天。”

回報社會

去過20多個國家感觸很多

開公司下決心開發無障礙地圖

學習成績優異的李麟青,也有一顆想出去看看世界的心。今年32歲的李麟青,已經去過了世界上20多個國家。“這幾年我幾乎每年都要到國外去看看。”也正是在周游世界的過程中,李麟青發現很多發達國家的殘障人士生活得很好,“滿大街都是無障礙設施,殘障人士出行很方便。”這也更堅定了李麟青為殘障人士開發無障礙地圖的決心。

李麟青介紹說:“2018年11月,我突然萌生了一個念頭,汽車上有很多智能系統,比如緊急剎車、防抱死系統。按理來說,正常人的反應能力肯定是遠遠超過殘障人士的,但殘障人士的輪椅上,卻沒有這些,為什麼不能開發一套殘障人士也能使用的智能系統呢?”

開發一套殘障人士也可以使用的智能系統,成了李麟青開始創業的第一任務。2019年3月,公司正式成立。但和許多初期創業者一樣,李麟青在創業路上也遭遇了一些困難,智能系統的開發並不是很順利。於是,李麟青將重點轉移到了自動化駕駛上。問題隨之而來,殘障人士所行走的道路和正常人不一樣,如何為殘障人士規劃出一條方便快捷的道路呢?

李麟青發現,在國外很多導航上,都會專門開發無障礙導航的功能。然而,他打開了國內的所有主流導航,發現並沒有無障礙導航這一功能,這也造成殘障人士出行非常不便。李麟青對記者說:“殘障人士並不是隻能待在家裡或在別人的陪同下才能出門,我想讓殘障人士生活得更便利,提高出行頻率。”於是,李麟青將開發重點放在了無障礙地圖研發上。

燃燒自己

首先從蘇州地鐵開始做起

給殘障人士提供諸多便利

開發無障礙地圖,除了最普通的系統構成,支撐起一個導航最重要的就是收集數據。首先,李麟青選擇了從地鐵入手。“蘇州的地鐵是近幾年新建起來的,它的無障礙系統相對比較完善。”於是,李麟青的創業團隊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來研究設計蘇州地鐵的無障礙路線,並將所搜尋到的數據錄入到無障礙地圖中,實現了蘇州地鐵無障礙信息的全覆蓋。

除了地鐵,在無障礙地圖中還可以看到蘇州最有特色的園林。李麟青告訴記者,他去蘇州園林游玩時發現,園林是有專門給殘障人士設計的無障礙觀賞路線的。“但是從它的宣傳手冊上,我找不到這條無障礙路線,常常走到一個路口之后沒有發現提示,就不知道往哪裡去了。”李麟青說,目前,蘇州無障礙地圖已經進入公測階段,地圖上,蘇州園林、交通樞紐和大型商場的無障礙路線一覽無余。

如今,李麟青的創業團隊已經有了5個人,平均年齡不超過30歲。對於未來,李麟青表示:“首先是讓無障礙地圖更完善,多開發一些能夠方便殘障人士出行的舉措,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讓殘障人士過得更好!”李麟青的同事張鵬這樣評價他:“他比正常人更加有自信,對待工作十分有激情,並且能夠幫助殘障人士爭取他們應有的權益。”對此,張鵬舉了這樣一個例子:“某個地方的無障礙設施壞了,李麟青看到后,就多次聯系工作人員,直到把無障礙設施修好,方便更多的殘障人士出行。”(張畢榮 江珂)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