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入“3+2”高職 入學后被要求改讀中專

河北三十余名學生升學遇“超招”

2019年12月16日09: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我家孩子明明收到的是‘3+2’高職錄取通知書,入學兩個多月后,學校卻要求他改上普通中專。”12月12日下午,河北省保定市的劉鵬(化名)拿著一份錄取通知書復印件端詳,不清楚哪兒出了問題。

與他有相同遭遇的學生家長超過30人,他們的孩子都是今年8月進入位於保定市的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就讀,又都在兩個多月后被要求從“3+2”高職改讀普通中專。這些學生多為農村生源。

劉鵬對記者說,他的孩子上初中時成績不太好,覺得考高中無望,但他又想讓孩子上大學,於是在朋友的建議下選擇了“3+2”高職。“3+2”是指中高職三二分段制,由部分重點中專學校和高職院校經批准聯合舉辦,學制5年。

他通過咨詢了解到,這種學制下,學生需要參加轉籍考試,成績合格者轉入高職,畢業后發大專文憑。在教育部門的學歷証書電子注冊信息中,這類學生“考生特征”一欄填寫的是“三二分段”。

今年年初,劉鵬考察了3所學校,反復斟酌后,最終確定了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河北軟件職業技術學院聯合開辦的“3+2”大專直通班——學生先在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讀3年,然后去河北軟件職業技術學院讀兩年,拿一個中專畢業証和一個大專畢業証。

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的招生簡章介紹,這是一所始建於1958年的公立學校、河北省重點中專。該校與河北軟件職業技術學院合作舉辦的“3+2”大專直通班,學生前3年在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就讀,涉及機電技術應用、計算機平面設計、計算機網絡技術、市場營銷(電子商務)4個專業。學生經面試后擇優錄取,額滿為止。學生入學后,學校即與學生簽訂培養就業協議,保障學生全部定向安排就業。

此次被要求改讀中專的30多名學生,就分布在這4個“3+2”招生專業。

“聽上去還不錯,又是公辦學校,於是我才決定讓孩子選擇這個。”劉鵬說。他還到學校咨詢過,據他回憶,一位招生工作人員告訴他,“隻要孩子中考考到300分,就沒問題”。

他們最后選擇了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今年3月23日,劉鵬在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招生辦公室繳了400元費用,票據上寫著“報名費、書費”,另外還注明了“機電3+2”。

幾個月后,劉鵬的孩子中考考了301分。兩天后,他們收到了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的錄取通知書。

在另一位家長提供的錄取通知書復印件上,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看到,這名學生被該校計算機平面設計專業錄取,錄取專業后面列著“普通中專”和“高職大專”兩個選項,“普通中專”已被劃掉,落款是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並蓋有該校招生辦公室的公章。

8月18日,劉鵬送孩子到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報到,繳了6800元學雜費。“當時收費的工作人員說是3年的費用,我覺得費用也不多,就一下全繳了。”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注意到,在家長們向學校繳納的學雜費收據上,也注明了學生專業和“3+2”字樣。

11月14日,劉鵬接到孩子的電話,說學校要求改讀普通中專。“聽到這個消息,我是又氣憤、又驚訝,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另一名學生家長孟光也說,他家孩子班裡有18個被錄取到“3+2”高職班的學生,也被要求改上普通中專。“學校也沒通知家長,就讓孩子自己簽名改了,這些孩子都是未成年人,學校這麼做真是太不負責任了!”

家長們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他們曾詢問學校為什麼要求這些孩子改讀普通中專,標准和依據是什麼,但學校未給出解釋。

12月12日下午,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一位主管招生工作的負責人對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解釋:“今年這事兒做得不漂亮,的確是招超了。”她說,2019年分配給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的“3+2”計劃指標是100個,指標是河北省發改委下達的。“因為今年招超了”,經過學校努力,最終增加了20個指標。

她還告訴記者,其實每年指標都不夠,每年都需要爭取增加名額。

這位招生負責人介紹,今年學校向大約160名學生發出了“3+2”高職錄取通知書。因此,隻有120人能上“3+2”高職,其余30多人要轉成普通中專。

“這120個學生是按照什麼標准選定的呢?”記者問。

“我們是按照中考成績從高到低選定的。”她回答。

但是,學生家長對此表示質疑。他們向記者提供了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2019級6班的一張表格,表格是學生入學軍訓期間,校方讓學生確認信息時使用的。表格上顯示了學生的中考成績。據學生們反映,一名學生的中考成績隻有187分,但未被要求改上普通中專。

“我們的孩子都是300分以上,為什麼187分的學生都能上‘3+2’高職,我們卻不能呢?”孟光對記者說。

部分學生家長曾要求學校公布這批新生的中考成績,但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拒絕公開。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查詢到,2019年河北省“3+2”高職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為200分,為何187分能上“3+2”高職?該校招生負責人在受訪時未作解釋。

早在2017年,河北省招生委員會就曾發布緊急通知,要求進一步規范中職招生秩序,各地各學校未經省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超計劃招生或擅自降分違規招收學生,並且將嚴厲打擊和嚴肅處置非法招生和招生欺詐行為。

目前,家長們堅持要求,既然河北省信息工程學校給學生們發了“3+2”高職錄取通知書,就應該繼續讓孩子們讀“3+2”高職。

該校招生負責人稱,這種要求不太可能實現。她對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說,為了對學生進行彌補,學校決定集中為這些孩子補課,希望通過老師和學生們的共同努力,讓這些學生通過“單招”或“對口”等方式,最終考上大學。

對此,家長們並不接受。孟光說,按照學校的最新安排,就算孩子最終有機會讀大專,也需要讀6年,這樣比“3+2”多花了一年時間,也多了一年的費用。

(記者 朱洪園)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