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打造中國特色足球青訓體系 推進校園足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年12月14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13日,“推進校園足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打造中國特色足球青訓體系研討會”在首都體育學院召開。全國校足辦主任、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說,五年來校園足球工作取得的成績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基本建成了完善的校園足球工作的制度體系,校園足球的教學、課余訓練、競賽以及相關的條件保障體系不斷完善﹔二是逐步完善了校園足球工作的推進機制和治理體系﹔三是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的足球青訓體系。

研討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會上,王登峰傳達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精神。五年來校園足球工作不變焦不走調,認真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和《教育部等6部門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文件要求,在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緊緊圍繞推進校園足球改革發展的“七個抓”要求,在做大分母抓普及、做強分子抓競賽、師資隊伍抓培訓、有序發展抓標准、保障條件抓短板、開闊眼界抓交流、加強管理抓協同等七個方面,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這些成績的取得歸根到底在於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在於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通力合作。

王登峰強調,中國特色的足球青訓體系是建立在特色校的教學、訓練和競賽體系的基礎上,在更大范圍內去推廣和普及足球,同時通過競賽體系和選拔機制層層選拔優秀隊員,重點通過教體雙方合力共建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滿天星”訓練營是建在縣域范圍內,由全國校足辦聘請高水平教練作為訓練營的首席專家。首席專家主要任務一是培訓和指導縣域范圍內的校園足球教師,把特色校裡的每周一節足球課上好。二是指導每一個特色校,組織好校內的課余訓練和校內的足球比賽。三是指導縣域范圍內所有的中小學開展校際足球聯賽。四是在組織縣域范圍內聯賽基礎上,選拔出縣域內各個年齡組的優秀足球運動員,利用周末和節假日,對他們進行系統訓練,訓練結束后再讓這些孩子回到各自的學校。這一青訓體系是建設新型足球學校的新模式,是歐洲依托俱樂部實施青訓的“加強版”,是美國在校園體育中實施青訓的“改進版”,也是中國舉國體制的“升級版”。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校園足球工作自2014年底由教育部牽頭以來,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跨越式發展。隨著校園足球工作進入2.0時代,要充分發揮專家委員會咨詢服務作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補短板,認清校園足球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解決校園足球工作存在的學訓矛盾、體育運動意外傷害等問題。

一是要不斷深化教體融合,完善校園足球競賽體系,努力探索一條扎根中國大地、具有中國特色的青訓道路,推進校園足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是要堅持足球從娃娃抓起,從基層抓起,從群眾廣泛參與抓起,抓好推廣普及提高,完善監督評價體系,切實提高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滿天星”訓練營等建設質量。

三是要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做到人人參與、男女平等,加強宣傳引導和科學研究,營造濃厚的足球文化。四是要以發展校園足球為引領,推進學校體育改革,幫助學生通過體育鍛煉“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