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9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 60余位大學校長“西安論道”

——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舉行

2019年12月13日19: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西安12月13日電 (於子青)今日,主題為“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的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徐青森,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長張大良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做發言。60余位來自全國高校的書記、校長以及各院校400余位嘉賓出席論壇,並就四個主題論壇的相關話題展開深入研討,為推動高等教育發展凝心聚力。 論壇上發布了《2018-2019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人民網“2019年度優秀校園新聞作品”,揭曉了2019年度“人民網獎學金”項目獲獎名單並頒獎。本屆論壇由人民日報社、中共陝西省委、陝西省人民政府指導,人民網、中共陝西教育工委、陝西省教育廳主辦,西安市教育局、中共西安市長安區委、西安市長安區人民政府、人民網教育頻道、人民網陝西頻道承辦。

許正中在致辭中指出,高等教育,是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長期以來高度重視高校的宣傳報道,加強政策解讀,宣傳黨和國家重大戰略,倡導堅守育人初心。談到媒體如何進一步助力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許正中強調,一要挖掘典型,講好思政教育故事﹔二要搭建平台,助力高校合作交流﹔三要攜手合作,助力推進產研融合﹔四要開展共建,助力高校人才培養。人民日報社一直關注高校學子的成長成才,始終以黨報人的堅守、新聞人的初心,服務於高等教育和人才培養。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徐青森在致辭中表示,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舉辦5年來,持續聚焦高等教育發展中的熱點問題,組織專家碰撞思想、交流經驗、建言獻策,為我國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在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進程中,如何更好地構建立德樹人的落實機制,如何進一步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變化,如何更好發揮高校作為科技和人才資源結合點的優勢,如何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深入研究,不斷總結經驗,勇於改革創新,推出切實舉措。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徐青森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張大良在致辭中說,立德樹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人才培養質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線。要把高等教育的體制機制和制度優勢轉化成高校的治理效能,著力謀劃和推進高校建設配套制度,在人才素質標准、人才培養模式、教學質量管控、教育管理運行等方面加強實踐探索。同時,要構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好以課程和教材為重點的教學體系,建設好有利於學生成長、成人、成才、成功的管理體系和學業成績評價體系。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長張大良致辭。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嚴純華在論壇上做了題為《西部地區亟待建設更多更高質量的現代大學》的發言。嚴純華表示,創辦大學要看到在經濟欠發達地區的不易,更要看到機會,這種不易和機會相輔相成。西北的大學,都必須樹立起自己的自信,尋找自己的特色,要立足於人才培養,使我們的人才能夠和東部的人才相比,具有同樣的國際眼光,具有同樣的國家情懷,具有同樣的技能和發展潛力。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留在西部。

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發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王樹國在發言中表示,實現民族之夢想,成為經濟強國,需要科技強國來支撐。要想成為科技強國,沒有教育強國的支撐就不可能實現。教育的基礎作用、支撐作用在於此。要率先成為世界高等教育的強國,沒有教育這一支撐,人才支撐、技術支撐就不可能實現。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發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論壇上發布了《2018-2019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這是人民網第四次發布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希望給高校提升質量、精准發力提供參考,也為社會了解高校的成就、發展提供新窗口。報告選取了165所部屬重點高校和地方重點高校,通過多維度評估,體現各高校多方面的綜合影響力。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位居本年度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前十位。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發布《2018-2019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論壇公布了人民網“傳播高校聲音 書寫時代華章——2019年度優秀校園新聞作品”。《春風暖南開 騰飛新百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開大學紀實》等10篇文字作品入選﹔《點亮創新港 點燃交大夢》等5篇圖片作品入選﹔《距離媽媽生日還有150天,她的56個孩子忍不住這樣表白》等15篇融媒體作品入選。

論壇還揭曉了2019年度“人民網獎學金”項目獲獎名單並頒獎。來自清華大學的葉子鵬、復旦大學的何敏君、陝西師范大學申依婧等56位同學獲得2019年度“人民網獎學金”。中國傳媒大學馮琳琲、萬雨妍同學撰寫的《主流媒體對外傳播短視頻比較研究——基於人民網與中國日報臉書主賬號的探討》等115篇論文獲得2019年度“人民網獎學金優秀論文獎”。清華大學馬騰、何東標同學撰寫的《基於邊緣緩存的高品質360視頻傳輸》等21篇技術課題論文獲得2019年度“人民網獎學金優秀技術課題獎”。

2019年度人民網獎學金頒獎儀式。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此外,論壇公布了以“共享新時代,我和我的‘小確幸’”為主題的大學生融媒體作品征集活動獲獎作品,來自四川大學、南京師范大學、河北大學、華東師范大學、湖南師范大學、安徽師范大學、南昌大學等高校的融媒體作品獲獎。

論壇現場還舉行了長安大學城校地融合簽約及聘任儀式,同時發布了其他39個校地融合項目協議,包括經濟合作、社會管理、法治建設、鄉村振興、校企合作等多個領域,在論壇結束后進行統一簽約。西安市長安區委書記王青峰表示,長安區將做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個“雙引擎”,加快中庚智匯科技城、大學城夢想小鎮等片區開發建設,讓一切創業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時,做好硬件配套,軟件優化這一雙引擎、雙保障。

論壇現場舉行了長安大學城校地融合簽約儀式。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本屆論壇還設置了“鑄魂育人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等教育現代化的難題與破解之道”“高校如何更好服務區域高質量發展”“加強新時代大學教師隊伍建設”四個主題論壇,與會的高校書記、校長就相關話題展開深入研討,為推動高等教育發展、探索建設高等教育強國之路凝心聚力。

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主辦,自2014年以來已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了一年一度匯聚國內外高校資源、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構建校企合作新平台的品牌活動,共有300余位大學書記、校長通過論壇為中國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建言獻策,共同助力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 

(責編:劉融、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