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9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科技強國離不開教育強國的支撐

2019年12月13日13: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發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西安12月13日電 “無論你走到哪兒,當你身系這塊土地時,你會全身心地奉獻,這也是教育工作者的情懷。”12月13日上午,以主題為“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2019大學校長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在發言中如是說。

王樹國表示,這是一個變革的時代,是一個快速發展的時代,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這個時代不憐憫任何人,不同情任何人,時代的步伐不會停下來,不會因為西部欠發達而等你。在這個變革的時代,各個國家都在拼盡全力,力圖走在時代前列,我們責無旁貸。

“實現民族之夢想,成為經濟強國,需要科技強國來支撐。要想成為科技強國,沒有教育強國的支撐就不可能實現。教育的基礎作用、支撐作用在於此。要率先成為世界高等教育的強國,沒有教育這一支撐,人才支撐、技術支撐就不可能實現,這是高等教育目前面臨的任務。”王樹國認為。

王樹國說,當我們地處西部,面臨若干困難時,我們也看到了機遇。在若干新領域,新的交叉點上,我們處在同一起跑點。哪怕我們條件艱苦,但我想隻要有人,有自信的人、有靈魂的人,我們一定能夠在這次競爭中脫穎而出,走在時代前列。

“幾十年前,深圳也是一個小漁村,但今天已經變成一個現代化的城市。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要塞,伴隨著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的到來,我想未來西安一定能夠重現光輝。”王樹國說。

(責編:王政淇、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