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9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嚴純華:西部地區亟待建設更多更高質量的現代大學

2019年12月13日13: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發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西安12月13日電 主題為“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的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陝西西安舉行。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在論壇上做了《西部地區亟待建設更多更高質量的現代大學》的演講。

“蘭州大學作為一所西部之西的大學,這些年來在辦學過程中,倍感壓力。我們有師資壓力、辦學條件壓力、經費壓力,更有地方經濟、社會對大學支撐的壓力。但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總書記的關懷下,我們有了一系列的教育振興動作和戰略,包括雙一流高校等建設項目。對於這些項目本身來說,蘭州大學樂享其中。”

嚴純華表示,今年蘭大剛剛經過了110周年的校慶。創辦大學要看到在經濟欠發達地區的不易,更要看到機會,這種不易和機會相輔相成。“我認為世界一流大學絕非一蹴而就。對於一所大學來說,硬件容易達成,軟件也相對比較方便能讓人看到,但這種文化、這種自覺、這種內生的涵養、品質,恰恰是一個大學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歷練。”

在學科結構、研究領域、學生生源、就業分配等方面,嚴純華表示,希望把西部地區一些貌似荒涼,貌似不太先進或不太困難的地方變成研究的先機、特色。蘭州大學除了在基礎研究方面加以厚重和凝練之外,我們也希望能取自家之長,不跟別人之短比,而是和自己、和國際、和民族的需要比。

對於西北的學校來說,我們能夠支撐起西部和西北的人才需求,並且能夠支撐起在科技、文化、社會發展等諸多方面的要求。因為我們的人才可以留得住,用的好。我們所有的西北的大學,都必須樹立起自己的自信,尋找自己的特色,要立足於人才培養,使我們的人才能夠和東部的人才相比,具有同樣的國際眼光,具有同樣的國家情懷,具有同樣的技能和發展潛力。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留在西部。

據介紹,以蘭州大學為例,有50%以上的畢業生留在西部,特別是西北工作,而其中博士生有70%以上留在了西北工學。”我們為什麼能留得住人?因為西部需要我們,我們的學生能留得住且干的成,這就是一所大學對西部、對民族、對國家的支持。“嚴純華說。

(責編:王政淇、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