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9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西安市長安區委書記王青峰: 優化硬件軟件 加速校地融合發展

2019年12月13日11: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西安市長安區區委書記王青峰上台作主題演講。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西安12月13日電 主題為“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的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舉行。西安市長安區委書記王青峰在論壇上表示,今年以來,長安區堅定不移地實施校地融合戰略,開辦高校校長進長安大講堂,從高校選拔干部到區上任職,建立服務高校“1+10”的聯席會議制度,成功舉辦17場國際國內體育賽事、音樂活動,校地融合發展破冰開局,從“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速邁進。

王青峰表示,長安區將秉持“長安機遇大學用,大學舞台長安用”的思路,做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個“雙引擎”,做好硬件配套、軟件優化這個“雙保障”,做實進高校、聯席會這個“雙抓手”,努力實現“校地融合、美美與共”。

以下為發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校長、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長安群賢畢至,山歡水笑,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在我區隆重舉行,這既是一場高端不俗的智慧盛宴,也是長安發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此,我謹代表長安區四大班子和長安人民,對論壇順利舉辦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各位嘉賓表示最誠摯的歡迎!

長安是千年古都、魅力新城,上風上水,人杰地靈,有“三座金山銀山”:第一座是大秦嶺,秦嶺陝西段有72峪,長安有24峪,獨佔1/3,翠華山、南五台等名山風光秀麗。第二座是大文化,佛教八大宗派中法相宗、淨土宗、華嚴宗、律宗祖庭均在長安,倉頡造字台、關中民俗博物院等人文景觀星羅棋布,柳青精神綻放時代光芒。第三座是大學城,轄區有32所高校、30余萬名師生,高校數量分別佔全市、全省高校總量的43%、30%。

今年以來,我區依托“三座金山銀山”確立了“三三三”發展思路目標,實施“三個戰略”,推進生態立區、文化興區、校地融合﹔加快“三園建設”,把大學城建成國際一流、創新創業樂園,把城市建成山水相依、宜居宜業公園,把鄉村建成三產融合、和諧美麗花園﹔推進“三區創建”,積極創建秦嶺山水首善區、科教文化首善區、醫療康養首善區﹔經濟社會發展躍上新台階,國家、省、市30余個現場會在長安召開,140多個考察團來長安考察學習。

大學是人才的搖籃、創新的源泉、發展的引擎,城市孕育大學,大學滋養城市。今年以來,我們堅定不移實施校地融合戰略,主要領導進高校20次,解決問題59個﹔開辦“高校校長進長安”大講堂,邀請7名高校校長及專家教授進行輔導授課﹔從高校選拔多名科處級干部到區上任職,建立服務高校“1+10”聯席會議制度,與高校達成簽約意向協議29個,聘請同濟大學重新編制大學城規劃,成功舉辦17場國際國內體育賽事、音樂活動﹔校地融合發展破冰開局,從“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速邁進。

當前,長安正處在追趕超越的黃金發展期。我們將以這次大學校長論壇為契機,秉持“長安機遇大學用,大學舞台長安用”的思路,凝全區之心、集全區之智、舉全區之力,加快建設長安大學城。我們將做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個“雙引擎”,加快中庚智匯科技城、大學城夢想小鎮等片區開發建設,讓一切創業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我們將做好硬件配套、軟件優化這個“雙保障”,建成31個公園﹔新建、改擴建40所學校,建好大學城附屬中小學﹔建設市中醫醫院南院區、常寧國際醫學中心、中陝核質子谷,深化與交大一附院合作,打造西部頂級醫療中心﹔讓高校每一名師生安心工作、靜心學習、舒心生活。我們將做實進高校、聯席會這個“雙抓手”,盡心盡力為每一所駐區高校提供一流服務。推動校地關系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加速邁進,讓每一所大學走向輝煌,讓長安走向全面振興。

希望駐區高校一如既往參與、幫助、服務長安發展,助力長安大學城建設,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贏,努力實現“校地融合、美美與共”。希望其他高校和各界人士關注長安、結緣長安、支持長安,讓合作之路越走越寬。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我堅信,在各級領導大力支持下,在校地雙方共同努力下,長安大學城一定能夠早日建成國際一流、創新創業樂園,為服務駐區高校和廣大師生,促進西安、陝西大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衷心祝願各位嘉賓福樂安康、工作順利、心想事成!謝謝大家! 

(責編:王政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