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9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徐青森:推動高等教育從做大向做強轉變

2019年12月13日11: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13日電 今日,主題為“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的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徐青森出席論壇並致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徐青森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徐青森表示,大學校長論壇舉辦5年來,持續聚焦高等教育發展中的熱點問題,組織專家碰撞思想、交流經驗、建言獻策,為我國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進程中,如何更好地構建立德樹人的落實機制,如何進一步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變化,如何更好發揮高校作為科技和人才資源結合點的優勢,如何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深入研究,不斷總結經驗,勇於改革創新,推出切實舉措。

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非常高興來到美麗的古城西安,參加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首先我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對本屆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

大學校長論壇舉辦5年來,持續聚焦高等教育發展中的熱點問題,組織專家碰撞思想、交流經驗、建言獻策,為我國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人民網作為全國知名主流媒體,長期關注支持教育事業的發展,積極搭建平台,拓展傳播渠道,為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在此,向人民網的各位領導和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教育事業發展。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重大部署。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全面開啟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

高等教育作為教育現代化的重要一環,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現代化的征程上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2018年我國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3833萬人,毛入學率達48.1%,即將跨過大眾化門檻,邁入普及化。

新時代對高等教育提出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在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推動高等教育從做大向做強轉變、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進程中,如何更好地構建立德樹人的落實機制,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建設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如何進一步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變化,優化高等教育區域結構和學科專業結構,提高社會服務能力﹔如何更好發揮高校作為科技和人才資源結合點的優勢,推進科技創新,破解關鍵領域的“卡脖子”問題﹔如何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改進評價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提高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如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優質高等教育的需求,進一步夯實人才培養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深入研究,不斷總結經驗,勇於改革創新,推出切實舉措。

希望本次論壇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能夠匯聚更多的智慧,提出更好的思路,為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的改革發展貢獻力量。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王政淇、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