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9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許正中:一流大學呼喚一流校長

2019年12月13日11: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13日電 今日,主題為“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的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出席論壇並致辭。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許正中表示,高等教育,是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長期以來高度重視高校的宣傳報道,加強政策解讀,宣傳黨和國家重大戰略,倡導堅守育人初心。

談到媒體如何進一步助力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許正中強調,一要挖掘典型,講好思政教育故事﹔二要搭建平台,助力高校合作交流﹔三要攜手合作,助力推進產研融合﹔四要開展共建,助力高校人才培養。人民日報社一直關注高校學子的成長成才,始終以黨報人的堅守、新聞人的初心,服務於高等教育和人才培養。

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樹國校長、嚴純華院士,

尊敬的各位書記、校長,

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能和大家相聚在千年古都,共話“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對各位的到來表示衷心感謝,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是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要“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中共中央、國務院今年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提出了未來五年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十大任務。

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長期以來高度重視高校的宣傳報道:我們加強政策解讀,宣傳黨和國家重大戰略﹔我們強化典型報道,倡導堅守育人初心,弘揚立德鑄魂﹔我們加強熱點引導,發揮評論優勢,凝聚社會共識。

教育工作和宣傳工作都是在人的頭腦中搞科學,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鞏固思想基礎,提供強大精神力量是我們的共同責任,這也是人民網連續六年舉辦大學校長論壇的初衷和初心。借此機會,就媒體如何進一步助力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我談幾點看法。

第一,挖掘典型,講好思政教育故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課程。如何豐富思政課的形式和方式,提高思政課的教學質量和水平,轉換表達技巧,更新話語體系,各個高校都進行了許多有益的嘗試和探索。作為傳播平台和載體,我們要走近教學一線,發現典型案例,總結成功經驗,積極進行推廣。我們願意與各高校共同開設“思政精品課”專欄,報道創新做法,介紹典型案例,刊登精彩教案。此外,我們還將運用全媒體傳播手段,提高思政課的傳播率、覆蓋率和影響力,與各高校一道,把思政課打造成熱門課、搶手課、爆棚課,讓思政教育形式更加變新變活,內容更加走深走實,效果更加入腦入心。

第二,搭建平台,助力高校合作交流。媒體是信息交匯的平台,也是價值傳播的中樞,在推動高校合作交流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人民日報多年來重視發揮媒體平台作用,匯眾智,聚眾力,圍繞高校敎育的難點、熱點和焦點,積極組織研討。人民網開辟專題專欄,通過“權威訪談”“專家圓桌會”等方式,圍繞教育改革、專業設置、成果轉化以及高校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等問題,充分進行思想交流、觀點交鋒,反映社會多元訴求,求取各界最大共識。

第三、攜手合作,助力推進產研融合。當前,媒體融合正在向縱深推進,這是一場技術催生的媒體轉型,也是一場迭代升級的自我革命。由此帶來媒體巨大的技術需求。今年9月19日,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正式成立﹔12月7日,人民日報社舉行了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聘任儀式。這是人民日報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1·25”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主流媒體強化技術支撐、豐富傳播手段的重大契機。我們願意與各方尤其是高校開展技術合作,共同針對媒體應用場景,加快媒體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的結合,研發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使傳播內容更加匹配、傳播方式更加多樣、傳播接受更加精准、傳播風險更加可控。我們希望與各高校和科研機構攜手合作,以需求為導向,以創新為手段,以項目為抓手,以共贏為目的,資源嫁接,優勢互補,人才互助,利益共享,既服務媒體融合大局,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第四,開展共建,助力高校人才培養。人民日報社一直關注高校學子的成長成才,始終以黨報人的堅守、新聞人的初心,服務於高等教育和人才培養。從2009年開始,人民日報推出“校園行”活動,報社組織優秀編輯記者先后走進北京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山東大學、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復旦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與廣大學子進行對話交流。人民日報還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多所高校共建學院、建立實習基地,共同培養人才。人民網從2008年開始在各重點高校設立獎學金,至今已在全國9個省(直轄市)的14所知名高校的15個院系設立獎學金,發放總金額已超過400萬元,先后有500多名同學獲得獎勵。今后,我們將與更多高校合作,加大獎勵力度,擴大覆蓋范圍。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西安,是中國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數最多的城市之一,在全國具有重要地位。我們在這裡舉行大學校長論壇,相信一定能汲取千年養分,碰撞智慧火花,取得豐碩成果。最后,特別感謝陝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和長安區委區政府對本次論壇的大力支持和周到安排!

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王政淇、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