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圖書館上崗AI“翻譯官”

2019年12月13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英語閱讀遇到不認識的單詞、短語,就翻字典查找,這種學習方式已經out了!如今,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發展,讓翻譯工具自己“看”一眼就能快速翻譯。近期,這樣的AI“翻譯官”在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南開大學等5家高校圖書館上崗,師生憑校園卡等有效証件就能免費借用。

連日來,人民大學圖書館新引入的AI智能翻譯工具——詞典筆吸引了不少學生前來借用。學生小蔣成為AI“翻譯官”的嘗鮮使用者。在翻看英文圖書的過程中,遇到不認識的字句,小蔣隻要用手中的詞典筆一掃,詞典筆就能自動識別並進行翻譯。“平時借閱一些專業的外國文獻,專有名詞經常需要查詢。這支智能翻譯筆詞匯量大,翻譯起來操作簡便,正好滿足了我的需求。”小蔣笑著說。

據悉,此次進入5家高校圖書館的人工智能學習硬件由網易有道免費提供。詞典筆內置了有道詞典的全套詞庫,漢英大詞典以及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GRE)、托福考試(TOEFL)、雅思考試(IELTS)等專業詞庫,詞語釋義覆蓋漢英/英英釋義、同近義詞、同根詞、真題例句等內容。

(記者 趙語涵)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