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顏值”何以在年輕人中流行?

2019年12月13日08: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網絡上有種說法,“顏值”來源於日語,日語中的“顔”的確有“臉”“容貌”的意思,再加上數值,就可以用來評價人物的外表。大概在2015年,“顏值”一詞開始在偶像團體傳播,而后在國內綜藝節目中使用,再經網絡的力量廣泛流行起來。“顏值”隱含的意思是,容貌也是可以直接被測量和比較的。

新一代的娛樂明星中,顏值高的“小鮮肉”們往往頗受年輕人歡迎﹔大學校園裡,長相帥氣、年輕俊美的老師,不經意間也能成為“別人家的老師”或新晉“網紅教師”。在職場話語體系中,顏值的“正統化”似乎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類似於“顏值高、會打扮的人,不僅薪水更高,而且會獲得更好的升遷機會”這樣“一本正經”的研究報告,似乎不斷地向人們揭示著一個隱藏很深、不為人知的“秘密”,以至於“顏值即正義”成了不少大學生難以消解的郁悶和心結。

追根溯源,“顏值”的本質體現了人們對於美的追求。愛美人之,人皆有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國古代就有四大美女的歷史典故,諸如“回眸一笑百媚生”的佳句千古流傳。早在2000多年前,哲學家亞裡士多德就曾對弟子說過:“俊美的相貌是比任何介紹信都管用的推薦書。”詩人吳桂君在《喜歡一個人》裡寫道:“喜歡一個人,始於顏值,陷於才華,終於人品。”前些年,還有“青春飯”“外貌協會”等詞語的流行,這些無不都是“顏值”的“前世”。不同的時代,“顏值”會被不同的“外衣”所包裹。

網絡化時代,“顏值”之所以能夠快速流行,更是因為在新的語境中,它被賦予了新的內涵和特性。

首先,“顏值”體現了網絡流行語的經濟價值。人們的語言表達,自其產生以來就以經濟性為原則,尤其是網絡流行語的出現,更是貼合了社會、經濟發展的快節奏。網絡流行語兼具多重意義且交際效果顯著,吻合“人們將復雜的形式簡單化”的經濟需求。

過去,我們可以用“明眸皓齒”“出水芙蓉”“美如冠玉”等詞語來形容一個人的美貌,根本上說,這種話語表達方式運用的是修辭性手法,雖然能夠使人們形成抽象的概念空間,但也留下太多想象的空白,有一定的模糊性,難以直接量化。

如今,面對網絡語言的侵襲,這些修辭性的手法逐步謝幕,開始讓位於“數字”化,用更加直觀的形式來代替。

將經常用於數學和經濟學領域的數值,映射到人的容貌上,體現了一種人們在認知上的隱喻,話語表達上更具說明性和直接性。試想,將顏值按照10分制來評價打分的話,分數之間的差距,就很容易在人們的心中拉開距離,而“顏值超高”“顏值爆表”就完全代表一個人的容貌在他人心目中的最高值,是網絡化時代表示描述、形容的最高等級的詞語。

其次,社交媒體時代,顏值還被賦予了“溢價效應”。易言之,長得好看更容易獲得經濟利益。過去,顏值這種無形的資產,其價值並沒有被充分推崇利用,而互聯網時代催生了各種跟顏值相關的經濟,比如美容醫院、美妝產業、自拍App、自拍設備的應運而生。

網紅經濟時代,“高顏值”本就是稀缺資源,可以充當一張名片,非常利於媒介傳播,更容易吸引人的眼球,帶動流量。更何況,“顏值”的使用范圍也在不斷地擴大,從人到物,不一而足。不難發現,“顏值經濟”已經滲透到生活的各個方面,大到家居裝飾裝潢,小到汽車標志、手機外形、新茶飲品牌的設計,無不想方設法提升自己的“顏值”吸引力。最近,有網友在社交網絡晒出故宮博物院售賣的雪糕,別致的“神獸”造型、鮮明多樣的顏色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而這種個性“文創”正是靠著與眾不同的“顏值”,形成了一種生產力,成為故宮眾多衍生品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識產權)開發中的網紅之一。

第三,“顏值”之所以更容易成為年輕人津津樂道的話題,還與年輕人追求自我,強調主體意識密不可分。正是因為年輕,才會有青春的躁動,也才會非常注重別人對自己外表的評價。須知,成長、成熟是一個逐漸擺脫外部評價、形成自己內在標准的過程。青春易逝、年華易老,我們不可能永遠處在青澀的年齡段,過了二十幾歲,進入而立之年,或許就會對“顏值”有更加客觀、理性和全面的認識。

事實上,每個人都清楚不能以貌取人的道理,但人們又很難徹底擺脫“顏值”的誘惑。心理學上有個“暈輪效應”或“光環效應”的概念,即人們對他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偏向於隻從局部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這種判斷往往以偏概全,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愛屋及烏,這恐怕也是人們難以克服的一個弱點。

面對“顏值即正義”的夸大,年輕人實在沒必要對自己的“顏值”產生過分的自卑和焦慮。要知道,真正有才華的人,即使自己一開始在“顏值”上並不佔優勢,其才華也會在往后與人的交往中、在不經意的機遇和平台中慢慢凸顯出來。總而言之,才華終究會讓一個人行穩而致遠。(胡波)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