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莫讓心理問題成留學攔路虎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19年12月1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希望2020年第一天,能睡5個小時。”這是留學英國讀大眾傳播專業的王靜(化名)所發的最新一條微信朋友圈。從今年9月入學開始,來自學業及跨文化適應的雙重壓力讓王靜的睡眠時間越來越短。“一躺到床上,腦海裡各種要做的事就都蹦出來,怕做不完、做不好,想著這些事,就很難入睡。”在焦慮的情緒中,王靜的睡眠成了問題,漸漸有了失眠的趨勢。“一天能睡5個小時,我就高興得不得了。”

因睡眠時間無法保証,王靜的日常學習和生活也受到影響。“心理壓力很大,到網上做了一些心理測試,分數值顯示已經處於抑郁階段。”

“那些撐不下去的時刻”

像王靜一樣頂著巨大心理壓力兼顧學業的中國留學生並不少見,更有中國留學生因心理問題導致自殺的事件見諸媒體,當大家為生命定格在年輕的瞬間悲痛、惋惜之余,留學生心理健康也一次次成為熱點話題。

來自教育部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度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66.21萬人,其中,自費留學59.63萬人。“心理健康對中國留學生群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關。因為相較在國內讀書,出國留學面對的是新的語言環境、跨文化的沖擊等,這都是很大的挑戰。”王靜說,“每當我聽不懂老師所講的內容及臨考時,就變得很焦慮。明明覺得寫得不錯的論文,成績卻很不理想,就會更加沮喪。隻有在夜晚放下手頭的學業,才敢放任自己將這些負面情緒釋放出來。”

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讀生物工程的溫臨(化名)告訴記者,最大的壓力還是來源於學業。“首先要適應的是全英文授課,語言不暢通容易導致焦慮。老師在上面講,你在下面茫然一片,那種感覺我至今還記得,太泄氣了﹔其次,完成科研項目並沒那麼容易,科學研究出現失敗是正常的,但面對花費大量心血卻換來一次次失敗的結果,還是很難接受。每到那些撐不下去的時刻,我甚至會想,自己的選擇是否是對的?要不要換個專業?”溫臨說。

學業和跨文化適應雙重壓力

相關專家表示,留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值得格外關注,因為外界環境變化和文化差異沖擊容易導致心理壓力。

王靜認為自己心理健康出現問題的主要原因在於留學前准備不足。“在踏出國門留學之前,我們常會進入一個誤區,認為國外課業輕鬆,但厚厚的課下閱讀材料、小組作業、論文撰寫等都需要花費相當大的精力,根本沒時間鬆口氣。加上有些考試和作業形式和國內有很大不同,需要重新適應,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比如以前期末考試突擊復習一下,看看課堂筆記就好,但現在每一次平時成績都要計算在總成績內,一刻都不敢鬆懈。如果出國留學前心理准備不足,面對各種壓力,就會導致心理問題。”

對溫臨來說,壓力還在於人際交往圈的拓展。根據啟德教育集團發布的《中國留學生跨文化適應調查報告》調研數據顯示,留學生最常接觸的4大社會支持來源中,獲得的主要支持來自“家人”,其次為“中國朋友”“教學教務人員”,而與“非中國朋友”的人際互動較少。但數據分析結果顯示,“非中國朋友的支持”能夠為留學生提供即時、有效的跨文化知識和信息,並具備提供實際幫助的基本能力。

“非中國朋友提供的知識和信息會讓你更快地適應跨文化環境,也能提升自己面對文化差異的自信。”溫臨說。

第一時間尋求專業幫助

意識到心理問題,該如何應對?有的中國留學生選擇咬牙堅持。相關調研數據顯示,對不主動尋求心理幫助的中國留學生來說,原因可能在於:一是對抑郁等心理健康問題的基礎性知識缺乏了解﹔二是對心理咨詢的形式心存顧慮,對向陌生人說起心理和情緒問題感到不適應﹔三是由於校方心理支持服務隻有當地語言的選項,可能存在一定的語言障礙。

對此,相關專家建議,遇到心理問題,應該第一時間尋求專業幫助。王靜正是借助外部幫助,讓自己的抑郁情緒有所好轉。“我怕自己英文不好,表達不夠清楚,便從國內預約了電話心理咨詢,醫生通過我的描述認為我的症狀不算嚴重,經過幾次心理咨詢,情緒漸漸有了好轉。其實,校內也提供心理咨詢服務,英語足夠好的話可以預約。”她同時托朋友買了中文版的《渡過》《圖解抑郁症:走出不安、焦慮和悲觀》等心理學相關書籍,“看了那些書,我才了解到,原來沒力氣拿起筆(情緒反應),也是抑郁症的表現。了解病症,認識病症,才能更好地面對它。”

鏈接:

清華大學心理學系主任彭凱平:

平安留學不僅指身體健康,還包括心理健康、學識培養等。

出國留學最大的挑戰並不是生活習慣,吃什麼、用什麼這些相對容易適應。最大的挑戰是對思維情感、認同心理的影響。如何調整心態,適應文化環境?有3個因素非常重要。

第一,一定要有接觸,叫做contact。這種接觸不光是與當地人的接觸,也包括和自己人的接觸——親密關系的呵護、友情的培養、同學的情誼、朋友的情誼,這都是生活中特別重要的心理保護機制。

第二,一定要有溝通,即communication。同樣,這不光是指跨文化溝通,也包括和自己親人、同事的交流溝通,文化內部的交流溝通也很重要。

第三,要有文化能力,即culture competence。對留學生來說,要培養文化能力,了解不同文化,了解歷史的進程。

(來源:教育部平安留學微信公號)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