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警惕!學前“小胖墩兒”太多了

2019年12月11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首都體育學院聯合體育機構近日發布《中國3-6歲幼兒體質研究報告》。該報告調研歷時近一年,對包括北京在內的全國28個省、市1256所幼兒園12萬多名3至6歲幼兒進行了體質健康測試和研究。結果顯示:我國3至6歲幼兒身體形態發育和身體素質發展整體符合兒童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但也有一些問題比較突出,如身體素質差、達標率低和肥胖檢出率較高等,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進行積極干預,將會對我國幼兒體質健康造成較大不利影響。

數據——

近五分之一幼兒體測未達標

這項針對3至6歲幼兒的測試,其測試指標、評定方法及標准均依據國家體育總局制定的《國民體質測定標准手冊(幼兒部分)》。

從測試結果來看,我國3至6歲幼兒整體身體素質發展水平較低,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從體質測試得分來看,反映身體形態發育水平的身高、體重指標得分高於反映身體素質發展水平的網球擲遠、立定跳遠、坐位體前屈、10米折返跑、雙腳連續跳和走平衡木等指標。二是幼兒各項身體素質之間發展水平不平衡,反映下肢力量的立定跳遠指標和反映協調性的雙腳連續跳指標得分高於反映上肢力量的網球擲遠指標、反映柔韌性的坐位體前屈指標、反映靈敏素質的10米折返跑指標和反映平衡能力的走平衡木指標。也就是說,我國3至6歲幼兒整體上肢力量、柔韌性、靈敏性和平衡能力等素質發展較薄弱。

我國3至6歲幼兒肥胖問題比較嚴峻,幼兒肥胖檢出率較高,且上升速度較快。測試結果表明:幼兒肥胖總檢出率為7.2%,男性幼兒肥胖檢出率(7.8%)高於女性幼兒(6.6%),6歲幼兒肥胖檢出率最高(男9.6%,女9.1%)。這一數據已逼近我國小學生的肥胖檢出率(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體育與健康監測報告指出四年級、八年級肥胖檢出率為8.8%和9.7%)。

研究顯示,我國3至6歲幼兒體質測試評分達標率不高,呈現出“兩低”特點:一是體質測試評分總體合格率較低,近五分之一(18.4%)幼兒體質測試評分未達到合格標准。二是優秀率(3.4%)和良好率(14.6%)較低,二者相加不足20%。整體上看,我國3至6歲幼兒體質健康總體水平不高。

我國6歲以下幼兒約有1億多人,是一個龐大的群體。幼兒體質健康不僅關系到其個人未來發展,也關系到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幼兒階段打好體質健康基礎,對於從根本上提升我國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分析——

體育活動時間強度不夠是主因

影響我國幼兒體質健康的主要原因是幼兒體育活動時間不足、負荷強度偏低。追其根源,則是幼兒體育場地設施和師資條件較差、體育活動的內容和方法的針對性不強,以及家長不重視等因素造成的。

從調查結果來看,我國3至6歲幼兒每天的體育活動時間不足,大部分幼兒久坐時間偏長。有些幼兒園,雖然每天為幼兒都安排了較長時間的體育活動,但活動的負荷強度不夠,達不到有效增強幼兒體質健康的效果,導致幼兒身體素質和動作發展處於較低水平。此外,幼兒在進行戶外活動時,部分教師存在害怕幼兒受傷心理,對具有一定挑戰性的活動項目不太敢讓幼兒參與,幼兒身體素質和身體機能很難得到有效提高。

我國大部分幼兒園體育場地設施不足,運動場地面積與學生人數不匹配,不能很好滿足幼兒開展體育和戶外活動的需要。部分幼兒園體育設施存在陳舊老化、成人化現象,嚴重影響幼兒體育活動的開展。目前我國受過學前體育教育訓練的專業幼兒體育教師數量極少,幼兒教師長期缺乏體育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專門培訓,對幼兒的身心發展及動作發展規律認識不充分,存在體育教學內容、過程設計不科學,教學方法運用不合理等問題,體育教學的科學性、有效性較差。

幼兒身心發展和動作發展皆有其規律性和特殊性。開展幼兒體育活動要體現其身心發展的規律,必須充分調動和吸引幼兒的興趣。目前大部分幼兒體育活動都是以游戲的形式開展的,但整體上游戲的設計缺乏針對性、趣味性。有些游戲幼兒從小班一直玩到大班,游戲主題不新、情景不鮮明、道具不更新、內容不針對發展幼兒較薄弱的身體素質和動作以及教師重復循環同一個游戲的現象比比皆是,久而久之幼兒容易失去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很難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此外,幼兒家長對幼兒體質發展也不夠重視。在應試教育的影響下,幼兒家長普遍存在“重文化輕體育”現象,幼兒的課余活動時間被各種培訓班所擠佔,部分家長對幼兒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管理也不嚴格,客觀上減少了幼兒每天身體活動時間。

建議——

幼兒園每日應增體能鍛煉課

要想提升我國青少年兒童體質健康水平,應該“關口前移”,把幼兒園作為前沿陣地和主戰場,同時讓家庭參與,多管齊下、精准施策。

首先,應加強幼兒體育發展的頂層設計。國家和地方應盡快出台相關政策,進一步明確幼兒體育的目標、任務和措施,落實主體責任,引導幼兒園、家庭、社會共同參與,營造全社會關心幼兒體質健康的良好氛圍。進一步修訂完善我國3至6歲幼兒體質健康測試體系,加強幼兒體質測試指標的研究,不斷完善幼兒體質健康測試指標體系和評價標准。制定我國3至6歲幼兒體育教學指南,指導幼兒教師開展體育教學活動。出台促進幼兒體育活動計劃,引導各級各類幼兒園從實際出發開展幼兒體育活動。

其次,增加幼兒每天身體活動時間。遵循“短時”“多次”原則,在幼兒上午入園后、課間休息時、下午午睡后、放學前等多個時間段,組織幼兒開展形式多樣的體育活動,保証幼兒充足的體育活動和戶外活動時間。建議有條件的幼兒園,每天為幼兒開設20至30分鐘的體能鍛煉課程,有針對性地發展幼兒力量、柔韌、平衡能力等較薄弱的身體素質。

第三,進一步改善幼兒體育場地設施和師資條件。政府、學校應通力合作,加大經費投入,加強幼兒體育活動場地設施建設,為幼兒創造良好的運動環境。進一步加強幼兒體育專業師資培養,鼓勵有條件的高等體育院校開設學前體育教育專業,培養幼兒體育專業人才。進一步加強幼兒教師體育專項培訓,將幼兒教師體育培訓納入國家教育培訓計劃,不斷提升幼兒教師體育教育、教學以及開展幼兒體育科學研究的能力。

第四,把握幼兒體育的規律和重點,把“強基礎”與“補短板”相結合。幼兒體育既要為幼兒正式進入學校教育奠定動作發展、身體發展、運動興趣、習慣等方面的基礎,同時還要注意針對幼兒動作、身體、心理等方面發展不足的短板開展體育教育。具體來說,一要加強對肥胖幼兒的運動干預,補幼兒形態發育短板。二要補幼兒身體素質短板,尤其是上肢力量、柔韌性、靈敏性和平衡能力素質要重點發展。三要補幼兒心理和社會適應發展短板,特別是要加強幼兒勇敢、頑強、拼搏等體育精神和團隊合作能力的培養。

第五,充分發揮家庭在提高幼兒體質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加強對幼兒家長宣傳教育,提高其對幼兒體育和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認識。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家園共育活動,吸引家長、幼兒共同參與體育活動。鼓勵家長在家中、在節假日與孩子一起開展體育和戶外活動,促進幼兒養成良好運動習慣。

第六,高度認識體育的價值,不斷拓展體育促進幼兒身心發展的多維功能。體育內在包含了德育、智育和美育,對於促進幼兒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育人手段。當前,對於幼兒體育的價值開發,大都停留在身體和動作發展層面,而對體育促進幼兒認知、語言表達、科學探究等方面能力發展價值的挖掘不夠。要進一步加強此方面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不斷提升幼兒體育教育質量和效果。

(作者 李林 首都體育學院教授)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