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該休息時就休息!日本學校開始取消“全勤獎”

2019年12月10日16: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該休息時就休息!日本學校開始取消“全勤獎”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日本的幼兒園和學校一直存在“全勤獎”,意在鼓勵學生不請假、不遲到早退。不過,這一獎項近來卻遭多所學校廢除,主要理由是,校方想讓學生明白“休息也是很重要的”。

據報道,日本金澤市某幼兒園從5月起廢除頒發全勤獎。在這所幼兒園,過去約有4成的學生獲得過全勤獎。之所以廢除,是因為有些學生明明身體不適,為了領全勤獎還勉強自己上學,也有家長為了全勤獎不讓生病的小孩請假。

園方認為,應該從小教育學生“該休息時就要休息”的正確觀念。

但也有學校認為,為了鼓勵天天上學的學生,還是應該堅持頒發全勤獎。日本島根縣出雲市2016年1月還接到中學生家長提出要求,希望當地市政府能給沒有請過假、天天上學的學生頒發全勤獎。

日本教育評論家尾木直樹表示,“有全勤獎的話,小孩們會認為‘不加油不行’。不能憑身體健壯與否來決定孩子的價值,身體稍有不佳就該休息,預防勝於治療,全勤獎會給想預防傳染病的學生壓力,應該立刻廢止。”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