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東技工教育援疆:從瀕臨撤並到一流技師學院

2019年12月10日15: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近年來,廣東持續推動技工教育援疆工作,全方位幫扶喀什技師學院提高辦學實力,使其從原來瀕臨撤並的技工學校發展至今成為南疆乃至全疆一流的技師學院,堪稱廣東援疆的“精品工程”之一。

喀什技師學院前身是喀什地區高級技工學校。從2014年起,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組織廣東省輕工技師學院結對幫扶該校,並於2017年起派出7名教師組成全國首支“技工教育援疆工作隊”駐校工作。通過吸收廣東技工教育先進經驗,該校辦學水平得到了質的提升,2017年5月從喀什地區技工學校獲批升格為喀什技師學院。

廣東技工教育援疆工作隊以曹衛國為隊長,其現任喀什技師學院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據曹衛國介紹,2017年以來,援疆教師深度融入該校的管理和發展,推動在校生規模由2016年的3500人提升至2019年的7100人,教職工人數由156人增加至400人,學院建筑面積從3萬平方米擴大到10萬平方米。

“廣東援疆教師到校后,堅持對教學管理建章立制的同時,也積極推動創新優化辦學理念和人才培養模式。”曹衛國表示,結合邊疆和民族地區學生實際情況,為學校樹立“愛國守紀、精工立業”校訓,提出以促進學生就業為目標的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努力培養擁有一技之長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他表示,近年來,喀什技師學院新開發電子商務、現代物流、旅游管理、汽車技術服務與營銷、新能源汽車、中西式面點、機電一體化、計算機網絡應用、計算機廣告等9個專業,全校專業增至18個﹔同時,爭取自治區職業教育質量提升競爭性分配資金2570萬元,新建烹飪、服裝、電子商務、機電、汽修、旅游酒店等專業實訓室46間,極大地改善了學生的實訓條件。

此外,喀什技師學院進一步開拓確立“校企合作、產教融合”的辦學模式,新成立校企合作辦公室,廣泛對接行業企業,建立“校中廠”“廠中校”“訂單培養”“頂崗實習”等校企合作模式,與包括中國電信喀什分公司、廣匯汽貿、東恆興紡織等大型龍頭企業在內的62家企業簽訂校企合作協議﹔與6家企業開設17個訂單班,規模850人。

喀什技師學院還積極引進廣東技工院校創業創新培養經驗,建立美容、美發、服裝設計制作、西式甜品、打馕店、郵政快遞、機電維修、汽車維修保障等8個校內創業孵化工作室﹔開展就業指導全覆蓋,開設“就業指導課”,組織“喀什地區春風行動喀什技師學院校園招聘會”和多個專場招聘會,目前該校三年級學生頂崗實習率100%,就業率達98%,三年累計就業4210人。

在廣東援疆技工教育工作隊幫助下,喀什技師學院師資隊伍建設水平也得到了顯著提升。喀什技師學院院長塔依爾·麥麥提表示,廣東援疆技工教育工作隊多措並舉推動學校擴大教師隊伍,創新建立“同工同酬”引人留人機制,利用暑期赴內地招聘教師235人,教師隊伍增至400人﹔組織援疆教師定期開展校本培訓48場次9600人次﹔實施“百名骨干疆外培訓實踐”計劃,選派管理和專業骨干赴廣東技工院校跟崗實踐、疆外培訓200人次。

喀什技師學院在技能競賽能力建設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效,該校派出的選手參加國家、自治區、地區各級職業技能大賽,2017年至2019年榮獲國家級技能大賽金牌1個、銀牌2個、銅牌4個,自治區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一等獎3個、二等獎11個、三等獎22個,地區職業技能大賽一等獎9個、二等獎10個、三等獎10個。

(記者 程景偉)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