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小學生在世界舞台力挺環保

2019年12月10日14: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裡舉行。此次大會最亮眼的莫過於來自中國的兩位小學生陳鶴途和黎子琳,他們不僅在氣候大會上發表了英文演講,同時還在現場發起了“Stand with panda”的倡議,呼吁大家共同關注氣候變暖對熊貓生存帶來的威脅。他們在氣候大會現場受到了來自各國代表的稱贊和響應。

陳鶴途(左)和黎子琳(右)在氣候大會發表演講

陳鶴途:保護環境 從我做起

“塑料書皮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小物件,但在其背后卻牽涉到人類應對白色污染、保証自身生態安全的大課題。我真心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夠把減少對一次性塑料的使用變成自己生活的一種方式。”陳鶴途雖然是聯合國最小的演講嘉賓,但是他縝密的邏輯、清晰的思維、流利的英語和帥氣的外形贏得來自各國參與代表的稱贊。

據悉,中國教育部等四部門於2019年10月共同印發通知,要求中小學校不得強制學生使用塑料書皮,尤其不能使用有問題的塑料書皮,努力實現“無塑開學季”。政府的“禁令”讓減少塑料書皮的使用不在是一句空口號。 讓更多青少年從身體力行的小事開始“減塑”生活。

黎子琳:環境保護 中國少年在行動

馬德裡時間12月7日下午,黎子琳在中國生態環境部宣教中心主辦的“青年的力量,青年的責任”中國角邊會上,全程用流利的英文發表演講,並提到:“棲息地破碎化仍是大熊貓持續面臨的生存威脅,大熊貓適應氣候變化能力、遷移能力以及自然繁育能力較弱,在氣候變化加劇的背景下,更需要加強保護。”此外,她更呼吁中國廣大青少年們積極地參與,為環境保護行動起來,讓世界感受中國少年在環境保護行動中的力量。

與會現場,中國生態環境部相關人員表示,本屆氣候大會出現了很多年輕人的身影,他們希望通過“年輕的力量”來改變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現狀,在中國,我們也非常重視青少年的環保教育,也看到越來越多的青少年行動起來,身體力行地在行動,這讓我們感到欣慰和希望。

呼吁更多人Stand with panda

“中國女孩”黎子琳來自四川成都,她的家鄉因國寶大熊貓而聞名於世,在學校中,她曾主持過關於氣候變暖與熊貓生存的環保活動,讓她深刻感知到大熊貓的生存受到很大的威脅和挑戰,因此她和小伙伴陳鶴途一起在氣候大會的現場發起了“Stand with panda”的環保倡議,發送環保明信片,邀請嘉賓在環保條幅上簽名,短短1個多小時,就得到現場100多為與會代表的支持和響應,大家紛紛表示願意和他們一起行動起來保護大熊貓。

據了解,黎子琳、陳鶴途兩位小朋友在2019年參加了由共青團中央影視中心與51Talk聯合打造的“中華少年說”大型青少兒英語演講活動,並以優秀的英語能力脫穎而出,受NGO組織千禧動力的邀請以觀察員身份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站在國際的舞台,與世界對話,讓全球青少年聽到他們的環保理念。

黎子琳爸爸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為孩子提供了真正能夠與世界對話的舞台,讓子琳看到全球青少年在環境保護行動中的貢獻和努力,未來她自己也一定會有更多環境保護的意識,且會用實際行動去影響身邊的同學和朋友。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