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方合力讓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019年12月09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初中生用磚頭擊打教師頭部致重傷”“10歲女孩慘遭殺害,疑犯未滿14周歲”……這些涉及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新聞報道,聞之令人痛心疾首。這些孩子本該天真爛漫、對未來滿懷夢想,卻走上歧途,一生為此所累,不得不讓人扼腕嘆息。如何科學有效地治理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是擺在社會公眾面前一道急需解決的難題。

  今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開始征求社會公眾意見。此次兩部法律的修訂,無疑備受期待。在法律條文背后,要更好地讓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還需各方共同努力。

  父母和老師首先應該更加重視孩子的普法教育。對於青少年進行法律教育,不僅是對孩子的成長負責,更是對全社會負責。尤其是利用互聯網進行普法教育。當前,在中國8.5億多網民中,19歲以下網民佔比已超過20%。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聯網向青少年普及法律常識,是值得全社會共同探索的課題。

  針對涉嫌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社會應秉持教育與懲罰相結合的理念。未成年人身心發展尚不成熟,如果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簡單予以報應性懲罰,或者完全套用成年人的監禁措施,會更容易將其推向社會的對立面,還可能導致其成年后對社會造成更大危害。一些惡性案件被報道出是未成年人犯罪后,網絡上有些聲音會簡單地進行過激批判,這實際上並不利於對違法犯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矯治。教育、感化、挽救一個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並使之轉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遠比粗暴地譴責、懲罰更有價值。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未成年人踏入犯罪的深淵,往往有跡可循。從最開始的逃學、打架,到小偷小摸,再到更嚴重的犯罪,當未成年人出現不良行為的苗頭時,家長、學校乃至社會力量的盡早干預十分必要。越早介入,對未成年人教育矯治的難度越小,收益越大。如果能有專業心理咨詢師、專門公益組織的幫助,會更有效果。

  設立專門學校也是矯治違法犯罪未成年人的重要措施之一。專門學校可以通過專業方式方法對具有嚴重不良行為、輕微犯罪行為的未成年人進行心理輔導、行為矯正和法治教育等﹔阻斷未成年人的不良社會交往,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家庭監護的缺陷或不足。有專家調研發現,專門學校對教育矯治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效果顯著,轉化成功率平均在90%以上,有些可達98%以上。保障專門學校的健康發展,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教育意義重大。

  以上種種,都需匯聚多方合力。未成年人是社會和國家的未來,保障他們的健康成長,每個成年人責無旁貸。(李貞)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