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牛奶停了,葷菜減了 學校降低伙食標准杭州家長急了

2019年12月06日09: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近日,蕭山一公辦小學的學生家長在某論壇發帖,稱最近由於物價上漲,孩子學校的學生餐費不夠,所以牛奶停了,葷菜也減了。

得知家長有意見,該校老師在家委會群就此事作了回應:學生每天的餐標是8.5元,其中還包括米油水電等支出,所以分攤到菜錢隻有6元。受客觀因素影響,學校對部分肉類的供應量減少也是不得已。又因為預算工作不充分,發現月底支出超額,最近停止了牛奶供應。不過老師也強調,會提醒學生若飯菜不夠可以另加。

老師說的“客觀因素”,是菜價。今年6月以來,“二師兄”的身價一路飆升。錢報記者了解到,近日多地豬肉批發價格為每公斤四五十元。不止“二師兄”,整體菜價也水漲船高。

對菜價最敏感的,莫過於學校食堂。每天要採購上百斤肉,現採購同樣份額的肉就需要多支付數千元。

此事在小時新聞APP和錢報教育微信公眾號升學寶上發布后,引發網友關注,尤其是小學生家長。調查顯示,94%家長認為孩子吃得營養最重要,所以在菜價提升的情況下,能夠接受學校適當提高午餐費。但也有6%的家長表示,不在於學校的伙食標准,在學校少吃點肉也沒啥,反正家裡能補上。

錢報記者昨日調查發現,不光是蕭山這一所學校,杭城不少學校都面臨餐費緊張的窘境。

餐費緊張成學校食堂普遍現象

在杭州各區小學的總務處打聽了一圈,錢報記者發現,餐費緊張已是普遍現象。不管是8.5元、9元,還是15元的午餐餐標,現在每天都得精打細算著來。

杭城一所學校總務處后勤中心副主任陳季(化名)介紹,目前學校每天午餐的餐費是8.5元,這部分費用要扣除人工費,所以每個學生每天的伙食成本要控制在七八元左右。而學校每日的餐標是一個葷素搭配的主菜,一碗葷素搭配的湯,一碗米飯和一個水果。“現在肉價上漲,每天8.5元的餐費的確很緊張。”他說。

為了降低成本,學校將每天採購的肉減少到300斤,剩下的費用來購買成本相對較低的蝦或者貢丸。陳老師表示:“盡管我們每頓飯都精打細算,可結算時難免會超出預支。”

另一所午餐餐標為9元的公辦學校也有同感。學校總務處的負責老師趙燕(化名)告訴錢報記者,這9塊錢扣除員工工資、食堂維修費用、煤氣費以及米、油日常調料等消耗品的支出之后,學生每天的伙食成本必須要控制在7元。

“我算了下,今年的豬肉價格和去年相比,漲了八九成。因為豬肉價格的上漲,其他農產品的價格也有所上漲。”趙老師說,現在學校每天的餐標是一個葷菜、一個半葷菜和一個湯,如果按照現在的菜價,很難按原先的方式採購菜品。

除了10元以內餐標的學校感到為難,另一所公辦小學,每日餐費15元左右,也有同樣的困擾。這所學校午餐搭配的是三菜一湯:一葷、一素、半葷素,另外再加一碗湯,課間還包括水果、點心等,算得上菜品豐富。

學校總務處老師李軍(化名)告訴記者,其中5元是水果、點心的價格,午餐費用平均在10元左右。但即便是15元的“豪華”餐標,在今年的菜價面前,要想按原來的規格做三菜一湯,也沒有之前那麼從容。

“我經常盯著採購價格。”李老師說,“因為學生飲食要求營養均衡,菜品質量要有保障,所以即使肉價上漲,購買量還得跟之前一樣,但比起去年,伙食的預算開支也變緊張了,隻能各方面想辦法節約點。”

學期中途不能補繳餐費

既然餐費不夠用,為何學校食堂隻能干著急,不組織家長統一補繳餐費呢?對此,幾所公辦小學總務處的老師都搖搖頭,否定了這個解決辦法。

“學校的菜價通常是每個學期確定一次,由膳管會、家委會及校級班子討論決定,定好價格后在學期中途是不能隨意變動。”趙燕老師回答。

李軍老師告訴錢報記者,學校不允許中途向家長收費,一般都是“多退”,不會讓家長“少補”。而且葷素搭配也不能因為菜價擅自更改,即使最近肉價上升,該有的菜還是得有,三菜一湯和水果點心照發,“學生的營養搭配肯定要有保証,而且學校會要求每月公開菜單,由膳管會審核菜單、家委會不定期抽查監督。”

為營養搭配,想盡辦法“摳門”

餐費緊張,又不能補繳,還要保証葷素搭配,學校食堂是如何完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挑戰?各校總務處老師坦言,這一學期下來,自己已經成了“摳門”專家,還總結出了不少經驗。

李軍老師說,雖然多數菜類漲價,但仍有部分食材漲幅較小,或者反而降價了,採購時就會傾向選這些淡季的食材。

趙燕老師表示,為了保証每天的菜品不超出預支,就減少肉類的採購量,用價格相對低一些的水產等富含蛋白質的食材代替。考慮到低段的孩子可能不會剔魚刺,學校會採用沒有刺的魚作為食材,高段學生吃帶魚時,低段學生一般配蝦仁炒蛋,同時每周保証有一餐肉類、雞鴨類菜品。

“經過這樣一番調整,最近學生每天的伙食還是可以的,但是按照現在菜價上漲的趨勢,下個學期就很難保証了。”趙老師說,為了保証孩子每天用餐的質量,下學期學校可能通過膳管會、家委會及校級班子的討論會適當調整餐標。

雖然壓力大,但學生每日的營養不能落下。陳季介紹,現在學校主要通過水產品或肉類加工品的方式,在降低食材成本的同時最大程度上保証學生的營養。

“我們每周都會有三名具有營養搭配知識的老師商討學生接下來一周的菜單,每周的菜單以及食材採用的費用也都會在學校的官網上公示。”陳老師說,雖然這學期因為學校老師的精心設計,家長們並未對供餐表示不滿,但是因為這樣的壓力,下學期很有可能要調整餐費。(沈蒙和 陳宏程 戴欣怡)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