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郵的這個學院多措並舉 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2019年12月0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圖為同學們深入農戶進行實地調研(學校供圖)

518人次參與實踐服務,近900公裡行程、30余場活動,3235小時累計投入時長、8000余字村干部訪談記錄、20000余字調研筆記......這是一組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沙河校區黨支部一年來與鄉村基層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的數據。  

自2018年11月起,該黨支部與北京市懷柔區橋梓鎮北宅村黨支部對接,以“深入鄉村解民艱,同心結對謀發展”為主題,圍繞“黨建·經濟·文化·生態”四個方面開展“紅色1+1”系列共建活動,致力於引導青年黨員以實際行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據介紹,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沙河校區黨支部以黨建工作為引領,在北宅村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系列主題活動,與當地黨支部共同舉辦專題學習活動,共赴烈士陵園參加清明節祭掃、前往敬老院聆聽老黨員和退伍軍人的抗戰故事等。

北郵師生向北宅村贈送群眾游行活動畫報(學校供圖)

針對北宅村農產品銷售渠道單一問題,該黨支部成員挨家挨戶走訪貧困戶、深入田間地頭,就農產品種植及產業增銷開展調研,一對一指導開辦網絡店鋪。針對民宿客流量下降現狀,支部成員通過服務培訓、廣告設計、環境裝點等方式,使多家商戶第三季度收入明顯上升。同時,以北宅村村史文化、山水風景為題材,開發旅游打卡紀念冊、明信片、紀念章等文創產品,並拍攝多個宣傳視頻,利用新媒體平台不斷擴大宣傳推廣力度。

在文化交流方面,該黨支部為北宅的孩子們送去兒童節禮物、為文化站送去暑期兒童活動方案、為150多名中小學生開展志願支教服務活動、邀請北宅青年參與多個文創節目錄制活動。針對中老年群體,學生黨員們為老人講解手機基礎知識,就醫療保險等操作進行演示教學,同時積極融入村內文化生活,與村民一起體驗太極之美,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此外,黨支部積極在北宅村宣講垃圾分類新知識,並成立垃圾分類工作小組,開設小課堂普及垃圾分類知識,組織志願者指導村民分類處理垃圾,規范科學設置當地垃圾投放類型及點位。在村域土地規劃方面,該黨支部也努力貢獻智慧力量,實地勘察北宅村閑置土地,依據地形地勢、植被土壤、交通方位等因素提供運動休閑、生態養老等主題的規劃方案,並形成一萬余字的成果報告。

“這群孩子可幫了大忙,他們就是我們村子的貼心小助手!”如今,提起北京郵電大學師生,北宅村的人們更加贊不絕口。

(責編:實習生(李一旸)、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