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慶新增公辦幼兒園300余所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

2019年12月06日12: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新增公辦幼兒園300余所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

新華社重慶12月6日電(記者柯高陽)“如今在家門口就能上幼兒園了!”今年9月重慶市江北區東風實驗學校附屬幼兒園正式開園,讓附近的新竹麗園小區居民欣喜不已。得益於當地大力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重慶市今年以來新增公辦幼兒園306所,讓更多學齡前兒童在家門口上好幼兒園。

新竹麗園是重慶市江北區新建的安置房小區,為了保障小區及周邊居民幼兒入園需求,當地政府投入500多萬元新建公辦幼兒園,首期辦園規模7個班。新建的幼兒園按照市級示范園標准進行裝修設計,除了嶄新的玩具和午休床,還配備有幼兒展演大廳、美術活動室、閱讀室等專用功能室。

重慶市教委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城鎮化進程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帶來的學齡人口增加,使得重慶城區學前教育資源較為緊張,公辦幼兒園學位出現嚴重短缺。為此,重慶市要求凡納入規劃的幼兒園原則上全部舉辦為公辦幼兒園,新建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與住宅工程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

除了調整布局規劃,重慶市還提出對劃撥用地建設或國有資產建設的小區配套非普惠性幼兒園,回收舉辦為公辦或公辦民營普惠性幼兒園,增加普惠資源。此外,還通過政府購買學位資源、管理服務、保教崗位等方式,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園發展。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0月底,重慶新增公辦園306所,移交、回收、回購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143所,學前教育普惠率保持在80%以上。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