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公開曝光8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05日17: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孫競)教育部在今年4月和7月先后兩批曝光10起教師違規違紀典型案例的基礎上,日前,又對近期督促地方和學校查處的8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典型案例進行曝光。分別是:

一、安徽省宿州市博雅實驗學校教師許某某體罰學生問題。2019年3月29日,許某某用笤帚木把對未達到英語月考目標分數的25名學生進行體罰,造成部分學生腿部、臀部、背部等部位淤血、紅腫。許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五項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對許某某予以辭退,按程序撤銷其教師資格,同時追究教育行政部門相關負責人及學校校長等的責任。

二、天津財經大學珠江學院教師李某某性騷擾學生問題。2019年5月31日,李某某通過微信對該校1名女學生進行言語騷擾,並在婚姻存續期間與另一名女學生發生並保持不正當性關系。李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六項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給予李某某開除黨籍處分,予以辭退並解除其勞動合同,依法撤銷教師資格﹔天津財經大學黨委對李某某所在學院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進行了約談,並責成學院做出深刻檢查。

三、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裡區兆麟小學教師焦某某收受禮品禮金問題。焦某某擔任小學三年級班主任,2016年9月至2018年3月期間,通過向3名學生家長以微信轉賬方式收取紅包金額共計2000元。焦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九項規定。根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給予焦某某行政記過處分,調離班主任工作崗位。

四、貴州省貴陽中加新世界國際學校(民辦)教師劉某某猥褻學生問題。劉某某因涉嫌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當地教育局未對其持有的教師資格証進行收繳。刑滿釋放后,劉某某於2015年8月到貴陽中加新世界國際學校入職。2019年7月,劉某某因涉嫌猥褻兒童罪被檢察院批准逮捕。劉某某行為嚴重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七項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劉某某依法喪失教師資格,終身不得從教。同時,對涉事學校校長撤職,對當時參與劉某某入職審查的管理人員撤職,並對教育行政部門相關負責人和學校有關人員追責問責。

五、遼寧省葫蘆島市綏中縣高台鎮水口村小學校長王某某性侵學生問題。王某某在2018年至2019年擔任校長期間,涉嫌多次對4名本校女學生進行猥褻,強奸本校女學生。2019年7月,王某某被檢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王某某行為嚴重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七項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給予王某某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依法喪失教師資格,終身不得從教﹔對存在監管不力、重大事項不報告等問題的高台鎮中心小學校長、黨支部書記免職,並給予黨紀處分。

六、安徽省六安市輕工中學(民辦)從教人員袁某猥褻學生問題。2019年4月16日,袁某在輔導學生過程中對2名學生進行猥褻,並以補課為由將另1名學生帶至家中進行猥褻。4月17日,公安機關以涉嫌猥褻兒童罪對其依法刑事拘留。袁某行為嚴重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七項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對袁某作出開除決定,終身不得從教﹔對學校校長通報批評,對分管副校長、辦公室主任分別給予誡勉、黨內警告處分。

另外,教育部嚴格外籍人員在中國從教的管理,參照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對外籍從教人員相關違規行為依法依規進行查處,對典型案例作了公布。

七、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紅黃藍萬科城幼兒園某外籍教師猥褻幼童問題。2019年1月25日,該名外籍教師在學生午休期間,趁機對一女童進行猥褻,檢察院依法對其批准逮捕,法院以猥褻兒童罪判處其有期徒刑5年,待其刑滿后將被驅逐出境。當地教育部門約談相關負責人,責令整改,要求該幼兒園規范辦園行為,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嚴把教師尤其是外籍教師聘用程序,為幼兒健康成長提供根本保障。同時,對涉事園園長予以辭退處理,撤銷該幼兒園省級和市級示范幼兒園資格。

八、鄭州大學某外籍教師違反教學紀律等問題。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間,該名外籍教師教學態度不端正、教學方法不嚴謹、教學效果差,多次違反教學紀律,與學生言談粗鄙,言語有失教師身份,給學生造成不良影響。根據學校外籍教師管理辦法,解除與該名外籍教師勞動聘用關系,注銷其外國人來華工作証,並辦理居留許可注銷手續,限期離境。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指出,上述師德違規問題的涉事教師和從教人員,都受到嚴肅處理。這反映出在黨中央高度重視和對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重要部署下,各地各校深入落實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對師德違規問題“零容忍”的堅決態度。同時,也反映出當前仍有極個別教師在思想上、行為上缺乏對紀律和准則的敬畏,頂風違紀,受到嚴肅處理,教訓極為深刻。廣大教師要引以為戒,牢固樹立底線意識,切實增強遵守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不斷涵養高尚師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加強師德師風作出重要部署,各級教育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深入學習貫徹,切實將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落深落細,將十項准則作為新教師入職培訓和在職教師繼續教育的必修內容,確保應知應會、入腦入心。要將中小學校黨政負責人和高校二級學院黨政負責人作為工作重點,督促其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出現師德問題,依法依規嚴肅追究領導責任。進一步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強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形成強大震懾,對頂風違規的,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追責,以有力的落實舉措和堅決的行動,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教書育人良好環境。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